•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假面騎士史上第一個對抗的邪惡組織!(七個小寫英文字母)
  • 請輸入密碼: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708期)

難攻老頭,這篇算是慶祝專欄正式復工了嗎?」「鬼塚老師,噓…沒把握的事情先別嚷嚷啦…」

難攻博士Gothic New FBF
 嗨!好久不見~看到這版面有冇嚇一跳呢?[鬼塚按:你確定還有人認得你嗎…]

 是的,難攻博士這個專欄,從2010年底停機至今,轉眼已是一年多。在這四百多個日子裡,發生了許多匪夷所思的人生大事,其曲折離奇驚險刺激,我看連「鄉土劇變穿越劇」都不是對手…有空,再慢慢說給大家聽吧──至少,我活過來了!

 今天這篇文章,是應《破報》小編之邀所撰寫的科幻書評(書推?書介?都好啦…)打算介紹一本讓人等了廿八年的科幻經典「華文譯本」:是的,從1984年《Neuromancer》震撼問世,到今天《神經喚術士》悄然登場,整整廿八年的光陰!

 《Neuromancer》是啥咪?有哪裡很偉大?為何拖這麼久?等待值不值得?看~
克勞薩.png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昨晚看完《賽德克‧巴萊:彩虹橋》了,心情很沈重...

心情沈重,多少是認知到這些殘酷與痛苦,並非人類、精靈跟半獸人的虛擬傳奇,而是真真實實發生過的歷史血淚印記......

但,真正感到沈重的部份,卻是關於這段日子來,所聽見的一些「客觀的」冷言冷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初代假面騎士的死敵團體(英文七字母)
  • 請輸入密碼:

是的,專欄又跳票好久了...我也不想,但又奈何?

曉得Eagles這首"Desperado"也已經好久了,少年時瘋西洋音樂,但是得承認少不更事的自己,懂得歌詞卻無法體會...

這陣子又重新遇見這首歌,仔仔細細地配著歌詞認真聽了一遍,竟然忍不住哭了...而且哭得不能自己...

我尋遍了網路上的各種中文翻譯,但始終沒有找到能扣住心弦的版本。

尤其,覺得 "Desperado"這首帶有濃厚江湖味道(是的,美國西部江湖)的滄桑勸世歌謠,所有中文翻譯的意境都離我好遠好遠

我喜歡把歌名"Desperado"翻成《浪子啊~》,如果Eagles生長在這兒,我想他們應該也會同意吧!

 

是啊,自己翻,自己喜歡。自己喜歡就好,不是嗎?

人生,還能夠有多少這樣喜歡就好的奢侈呢?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43期)

難攻老頭,自己一個人偷跑去看電影齁…」「鬼塚老師,噓~小聲點,還好我老婆不看《破報》…」

 這應是2010年最後的一篇專欄文章;也該是2011年最初的一篇專欄文章。

今年,是五味雜陳百感交集的一年:從前半年的持續真空,到後半年的勉力復原,多虧了搧胡椒秘密基地眾家好友對難攻博士無盡的包容與鼓勵,讓我還能在這寒風凜冽截稿催命的疲憊夜晚,繼續著無悔地實踐孤獨的「華人科幻宣教承諾」─我想這就是「信‧望‧愛」的力量吧![鬼塚按:平安夜不是過了嗎…]

是啊,堅持自己的「相信」、撐住自己的「盼望」、守護自己的「所愛」─這聽來完全不像會從難攻博士狗嘴吐出的「箴言」,卻在平安夜下午那場電影的胸膺悸動和熱淚盈眶中,讓我重新想起了一則關於「科幻先知」的故事。聽聽吧…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40期)

難攻大大,上回經營機娘酒店,這次換開二手車廠嗎?鬼塚老師,您還真是超有生意頭腦的耶!

當初,在《大大》雜誌宣告本人「大大」身份並提出邀稿之約時,為了究竟要開個什麼新鮮的專欄形式(還有主題),著實傷透了腦筋:幾年下來,難攻博士在《破報》母校這兒,乍看之下好像把能搞的梗都玩爛玩遍了,科幻這檔子事兒,還能怎麼談呢?

後來,終於讓我挖到了深埋多年苦未推出的究極奧義─「類型科幻大百科」之編纂大業是也!講啥咪?意思就是「一口科幻電影/一口超級圖鑑」,徹底攻略各式各樣的科幻重(ㄒㄧㄝˊ)點(ㄇㄣˊ)類型,替難攻粉絲省下大量珍(ㄨˊ)貴(ㄨㄟˋ)考古功夫!看哪~從「機娘花名冊」開始,再搞「星艦造船場」,之後也許接著來個「酷獸動物園」、「外星馬戲團」、「時空旅行社」…一路玩到掛?Only God knows…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39期)

難攻大大,兩週不見蛋,俺以為你跑哪去助選了咧…鬼塚老師,別鬧了!那可是高危險行業呀…

幾星期前才剛寫完〈替告別這個世界預作準備的20部終極科幻片單〉,然後難攻博士又消失了大半個月…該不會有人真以為我離開地球表面了吧?[鬼塚按:最好是…]

最近一陣子,不但國際局勢熱鬧(南北韓開砲)、國內局勢熱鬧(藍綠軍開標),就連博士養家活口那個工作單位的局勢也無比熱鬧(XXXXX)…年底事情總是又多又亂,搞得整個人瀕臨抓狂邊緣,恨不得一飛沖天「to boldly go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鬼塚按:不懂梗?真是年紀輕呀~有空去租個Star Trek回家看哪~]

算了,再忙再亂,還是別忘記曾對各位同學許下的「輕鬆學科幻」承諾!在《大大》雜誌上叫好叫座的「SF爆雷大戲院」又擱回來啦!此番,少了驚嚇、多了爆笑喲…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36期)

難攻老頭掃一下這張清單,俺覺得你畢竟還是個嘛~」「鬼塚老師不然本來您覺得我是…

不可否認,這陣子聽到NASA「移民火星單程票‧告別地球自由行」的徵召傳言(流言?謊言?謠言?),心神確實蕩漾了兩秒左右。年紀越大越覺得這世界真他媽不適合人類居住啊…順著這股無奈加無聊的思緒,博士我不禁跟自己玩起「如果流放火星(舊版為『荒島』)時只能帶上20部科幻片子,該怎麼選?」的遊戲。這一認真開列清單,卻揭露了潛意識最驚人的事實─當「面對真我/自私作祟」AT力場驟然開啟,一堆「汝科幻人不可不知的科幻片」竟直接被丟進垃圾桶裡!《星際大戰》再見了~《星艦迷航記》永別了~《攻殼機動隊》告辭了~「史丹利‧庫布力克」珍重了~「菲利普‧狄克」我走了~[鬼塚按:(O_o!!!)]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34期)

難攻大大雷爆姬嚇人意猶未盡,還準備開間鐵娘子俱樂部嗎?」鬼塚老師,這個店名很不錯耶…

上星期,博士我貼了一篇從《大大》雜誌轉回母校《破報》的文章,證明了「難攻博士竟然也被認可為大大呀!」這項喜訊。[鬼塚按:拿這個認證很好嗎?可以吃嗎?]

原則上,難攻博士在《大大》上所刊載的專欄以兩個月為一個完整單元:「SF爆雷大大大戲院」藉由「圖解導讀」一部「科幻酷獸主題片」來勾起大家的興趣;緊接著,隔月就開「SF爆雷大大博覽會」深入淺出嚴選該主題在科幻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廿大名產」替諸君增廣見聞!怎樣,專業又貼心吧~[鬼塚按:今天似有嚴重自嗨傾向…]

昨兒跟《大大》社長阿尚聊天,她覺得難攻博士的文章「很有學術味」。乍聽之下以為被挖苦了…原來人家意思是「好吃好玩好消化又好有學問哪~」這才鬆了口氣…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