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33期)

難攻大大這篇應該要歸到《魁!!酷獸塾》吧?」鬼塚老師,你怎麼能忍心把美女當成酷獸呢…

《大大》是今年「愚人節」剛剛發行的新雜誌,創刊號封面上大大地寫著:「只要有心,人人都是大大!」總編輯的理想,是創辦一本將部落客「實體化」的野心刊物。 [鬼塚按:啊不然本來都是幽靈嗎?] 雖然,博士自認實在夠不上什麼「大大」級數(該雜誌固定專欄班底有─『波蘿日報』豪洨記者、『AVNO.1』一劍浣春秋、『玩具魔人』奶油隊長、『新銳活屍導演』錢人豪老大…等等,夠嚇人吧~)但拗不過編輯團隊的難卻盛情,終於還是在第五期以一炮〈鋼鐵藝伎回憶錄〉華麗登場![鬼塚按:真會挑…]

轉眼間三個月連載過去,聽總編說博士的「爆雷專欄」確實「爆好又爆座」,因此特別情商轉載回母校《破報》跟眾多支持我的老友共爆,讓咱們來個大大的爆爆吧~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同步刊載於非死不可

 

最近,越來越覺得沒力...不管是心力還是體力,彷彿都變成自由落體...

我弟說我是老了。應該也是吧──似乎像是打開龍宮寶盒的浦島太郎一般,瞬間發現自己真的老了。

拖稿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累積的欠疚與心虛也越來越深,幾乎讓我無法承受。

轉念一想,我這又是何苦來哉?有那麼嚴重嗎?有那麼必要嗎?這世界少了我又不是不會轉動?搞不好轉得還更健康呢...

在清晨起床身心疲倦的高峰時、在下班通勤身心疲倦的高峰時,「現在死了倒也不錯」的念頭出現得越來越頻繁。總是得靠著親吻兒子那張天真可愛臉龐的時刻(那種彎腰撿拾的貝殼幸福),才勉強活了過來──

然後,又是日復一日的死、活、死、活...

也許,不久就要到達極限了...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31期)

難攻老頭恭喜您事業越做越旺,紅進清大來啦~」「鬼塚老師啊幕後黑手您老不也有份嗎…

清大藝術中心年度「科幻影展」又開幕了!今年主題策展人正是博士我本尊!在影展引言裡,我這麼寫道:

 …從2007年開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的科幻影展已經踏入了第四個年頭。去年,我們接觸了來自遠方的外星異客;今年,我們來到了機器人時代的誕生前夜(The Eve of Robot Era)
 從科幻影像文本的世界中,我們目睹了西方人如何將機器人視為永遠的對照組;我們也窺見了日本人如何將機器人視為自身的延伸物─但,華人的機器‧人文化視點應該擺在何處?機器‧人之間的關係又將是怎樣的一種獨特光景?
 看罷影展,我希望你會自己開始去尋找答案…

科幻福音種子傳開了…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30期)

難攻老頭, 上禮拜又是怎麼回事呀?」「鬼塚老師,未曾打開天窗,怎得看見陽光?好溫暖啊…」

 ……咳…不好意思,搧胡椒秘密基地的讀者們…上禮拜博士專欄又開了個天窗…[鬼塚按:老頭,乾脆裝個電動的吧?] 就算有再充分的理由,還是得在這兒向同學道個歉:「對不起!非難攻專欄那頁不包便當的大家,讓你們為難了…」

唉~自從停歇一年再次開動,生活又回復過去那種「宵旰勤勞/披星戴月/魂縈夢繫/夙夜匪懈」的緊張狀態。別看這一星期一個版的份量,剛把本週稿件驚險送出,腦袋就要開始規劃下次專欄內容─緊接著,就是整個禮拜「概念構思/資料普查/論述試寫/動筆狂書」的反覆機械狀態。要是不巧中間尬上一些演講稿約公務家事,很容易機器就燒啦~(咦?今天的刊頭怎麼變成『大叔碎碎唸』咧…)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28期)

難攻老頭 俺看到你部落格好像又燃燒起來了耶~」「鬼塚老師,託鐵人的福~託鐵人的福~」

 雖然,這次難攻專欄復出已經一個多月了,但直到上週推出「【魁!!鐵人塾】復活宣言」,同學們好像才感覺博士本尊真正顯聖降臨…[鬼塚按:這算好事嗎?]

好吧,為了大家高興大家爽,今天咱們【魁!!鐵人塾】進度又要再催下去啦~仔細想想,距離【魁!!鐵人塾】(假性)爛尾的前一篇「組合論」(2008年11月)也快兩年了,不禁令人感嘆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鬼塚按:老頭如得『冨樫病』…] 今天的主題「團隊論」,在原本的構想中,大概是一篇打死的份量,但經過這幾週考察研究,博士赫然發現「團隊」內涵的博大精深,非兩三個禮拜無法闡明!照這樣下去,我看【魁!!鐵人塾】得寫到進棺材前一天咯…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27期)

難攻老頭為了【魁!!鐵人塾】,俺甘願把照片讓出來!」「鬼塚老師實在是不好意思啦…

諸君~【魁!!鐵人塾】塾長 江田島難攻 回來啦~我知道許多死忠讀者一直在苦等博士專欄的招牌菜─專門拆解「日本超級機器人獨特文化」的【魁!!鐵人塾】熱血特輯─但,這一個月來,每週卻看到專欄文章不是「歐美味」就是「硬梆梆」,有人還真懷疑難攻博士本尊是否意外身故,這《破報》不知從哪兒搞了個冒牌貨來頂替捉刀…[鬼塚按:靠!佩服!這個屌!好科幻的想法耶!]

嗯…為了證明「我還是原來的我」,也為了兌現2006年05月許下的承諾(詳參《破報》410期)【魁!!鐵人塾】在此宣布重新開張![鬼塚按:喂~還要加上2007開的《超‧真‧神》出書計畫芭樂票哦…出來混,遲早要還的啦~]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26期)

難攻老頭硬連載今天終於告一段落啦?」「鬼塚老師,是啊!我覺得有些同學消化不良了…」

前情提要‧最終結局】 《聯合文學》「後人類小說猛擊」專輯邀請,博士撰寫了〈後‧人類‧蒙太奇〉,論述源於西方之「後人類主義」三段異化:《後約‧創世記》講「科學」帶來的「第一次物化衝擊」;《反約‧創世記》談「唯物人類」所面對的「解構支離」;《超約‧創世記》則記錄了「後人類」憑藉「科學超能」與「唯物威能」嘗試另闢蹊徑、超越「上帝之手」的種種掙扎與努力…[鬼塚按:真辛苦…]

上週,博士很欣賞的日本動畫名導今敏先生突然去世了。47歲的年齡,距離我並不遙遠。我在想:若自己也將在六七年後離世,「難攻博士」會留下什麼東西給世界呢?也許大家讀慣了「我手寫我口」網路速食,但,我還是想留下幾瓶「陳釀」…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25期)

難攻老頭,聽說你軋到幾乎要從拖稿變成脫稿呀?」「鬼塚老師,別再糗我了吧…現在幾點?」

【前情提要】 《聯合文學》2010年08月號推出了「後人類小說猛擊」專輯,應總編輯之邀,難攻博士撰寫了以 「後人類主義」(Posthumanism)為綱、影視動漫科幻作品為緯之〈後‧人類‧蒙太奇〉(Post‧Human‧Montage)專文。論述描繪源於西方世界之「後人類主義」所經歷之三段異化過程:《後約‧創世記》闡釋身為「受造物」之「人類」如何僭越上帝「造人之大能」,致使己身「神所愛者」之唯一聖位搖撼欲墜;《反約‧創世記》旨在描繪透過「人造人」所產生之「科學鏡像」,「人類」在靈魂缺項的破碎困境中逐漸解離破碎,淪為徹底的「唯物構件」…

今天,雜誌未及刊登之「補完計畫」──第三章《超約‧創世記》在此獨家登場!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24期)

難攻老頭,有人反應上次文章硬,你回了啥?」「鬼塚老師,四十歲男人其實還是可以很硬的…」

【前情提要】難攻博士應《聯合文學》邀請,為好友伊格言即將出版之科幻長篇《噬夢人》插刀,撰寫了一篇關於「後人類主義」(Posthumanism)之論述專文。礙於雜誌篇幅,原規劃之《後約/反約/超約‧創世記》三部曲僅僅刊載了前半。幾經考量,乃決定將此「後人類三段論」藉自己的場子追加增修改訂、重新連載補完!

說真的,上週專欄一出,馬上就接到舊雨新知唉唉鬼叫─總覺得難攻博士睡了一年才剛醒,怎麼好像還沒下床就急著硬梆梆…[鬼塚按:嘖~連這也能搞鹹濕…]咳…我承認這文章是硬了點深了點嚴肅了點拗口了點啦…不過,老客人就曉得:作為台灣頭一家「無國界科幻創意料理」老字號,偶爾也會出些重口味菜色~有益健康咩…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23期)

難攻老頭,上星期果然開天窗呀!」「鬼塚老師,真歹勢,久沒上稿,連編輯都忘了留版面啦…」

上回,在「冬眠復出第一號」裡,難攻博士提供大家的那份「《全面啟動》先修班」講義,按表操課之後,有沒覺得電影看得比較順暢呢?[鬼塚按:最好是…]

這次,如果你以為難攻博士也會不能免俗地來篇《全面啟動》大影評,那你可能要失望了…坦白講,追這種太夯太火的新鮮貨,向來不是博士我的風格─網上達人大大一籮筐,鑑賞/批判/剖析/圖解…應有盡有,跟人家趕熱鬧幹啥?!

從本週起,博士來帶大家聊點「認真的」:大約一個月前,《聯合文學》找上博士,說好友伊格言要推出後人類科幻小說《噬夢人》,問我能不能寫篇關於「後人類主義」(Posthumanism)的論述來助拳─這…當然是「兩肋插刀」的啦~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