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21期)

難攻老頭,這次到底真的是全面啟動?還是開機檢查咧?」「鬼塚老師,我也希望別死機呀…」

「博士,月底我要離職了,很任性的留言給你,離職前有可能再做一次你的稿子嗎? eno」父老兄弟姊妹們,我回來了!衝著搭檔多年的編輯eno這封FB深情留言,我決定在「無預警退出科壇」整整一年後重新回來了!

難攻博士離開《破報》這一年究竟發生了什麼?講來是「闇陰陽」地離奇,只能說現在還能活著跟大家哈啦,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有空再慢慢聊吧…

今天,專欄重新開機,自然要來一點「難攻味十足」的暖場:《全面啟動》(Inception)這部科幻大片看過了沒?看懂了沒?難攻博士要講評嗎?別急別急…想享受「全面啟動」1,000%的樂趣,先跟著博士做做課前準備吧~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人說:

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神,

使祂們管理電子海裡的魚、

外太空中的鳥、

資本地上的牲畜和全地,

並網路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他出牌前沉思冥想

He deals the cards as a meditation

出手也從不遲疑

And those he plays never suspect

他打牌並非為了贏錢

He doesn't play for the money he wins

更不是為了讓人讚賞

He don't play for respect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業力學第零定律:
若兩個業力學系統均與第三個系統處於業平衡狀態,此三個系統也必互相處於業平衡

★業力學第一定律:
是靈量守恆定律對非孤立系統的擴展。此時靈量可以「功」或「業」的形式傳入或傳出系統

★業力學第二定律:
業永遠都只能由因業轉到果業

★業力學第三定律:
僅當一個系統趨近於「絕對靈度」零時,系統的業變化率始為零

(嗯...越看越覺得可以玩的東西好多...我打算拿這來搞個小說設定。)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69期)

難攻老頭,這本書拿來當科幻教材超讚的咧!」「鬼塚老師,個人覺得拿去當租片指南更好…」


說真的,今天難攻博士要幫大家Pa的這本書,絕對可算是冷中之冷中之冷,冷到拿來對付全球暖化應該都綽綽有餘。[鬼塚按:最好再加上你這個冷笑話…]

此書其實是博士在書店一角很不小心撞見的,《雙面好萊塢:科學科幻大不同》這爛書名取得連博士偶而想起來要推薦給朋友都唸不輪轉,更別提那個拙劣無比不知所云的封面設計了…唉,總之,怎是一個慘字了得!更何況,世風日下,小朋友們已經很不喜歡讀書了──尤其是這種「非小說/非文學/非漫畫類」然後又兼「非考試用書」。有人會想到買來讀完再推薦,基本上機率等於「虛數」呀!

但,難攻博士K完了!淚流滿面拍手叫好了!誠心推薦給熱愛科幻的你啦~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68期)

難攻老頭愛情動作片觀光促銷片、這次輪到科幻山寨片了嗎?」「鬼塚老師,您真內行~」


我想,會讀難攻專欄的朋友,應該對一部在台灣稱為《JoJo冒險野郎》的漫畫有點印象吧![鬼塚按:強人陣線JoJo奇妙的冒險?算了,這好像不是今天重點…] 這部漫畫鉅作最大的賣點,乃是一種稱為「替身」的「奇妙靈體」──基本上,什麼個性的人,就會召喚出什麼特色的替身,如影隨形、亦步亦趨…

也許有人要好奇:「啊這跟今天專欄有啥關係?」關係可大咯!人有替身不稀奇,聽過電影也有替身的嗎?靠~還真有咧!咱們這兒流行「山寨」,殊不知好萊塢科幻電影早就「山寨化」相當多年啦──而且,博士偶然直搗黃龍還挖出了一整座的「山寨要塞旗艦店」啊!想一睹「替身科幻電影」嗎?照過來吧~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67期)

難攻老頭,交稿以後,這書也借我Play Play咩…」「鬼塚老師,有什麼問題?拿啥咪來換呀…」


看標題就曉得,本週又要推薦一冊「好書」啦!今天替大家Pa的這本《ドリル大全》(DRILL大全;鑽孔機大全),乍看名字會誤以為是啥咪無聊的「工程教科書」…錯!相反地,這本寶典若沒有相當的熱情熱血,可是搞不出來的喲!

「鑽孔機」對日系科幻之重要,早就名列難攻博士《魁!!鐵人塾》的研究計畫當中(〈DRILL、DRILL、DRILL!!!超級機器人界獨特的『電鑽傳奇』追本溯源〉;見《破報》479期)。繼上回發現的《東京ROBOT新聞:貫穿時代之DRILL》(519期)之後,此番入手這本蒐羅日本科幻史上各類「鑽孔機械」及「鑽孔機器人」的「典」(Cult Bible),精神百倍啦![鬼塚按:啊研究文咧…]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65期)

難攻老頭,啊這星期本來不是要講那個…」「鬼塚老師,啊那個隨時都可以講,這個可不行哪…」


各位同胞不好意思,本週原先預定要續完上個禮拜的《科幻電影街‧難攻大戲院》之〈S.A.M.U.R.A.I 7.0(Teaser篇)〉,不過糊里糊塗的難攻博士到昨天才想起來──今天(2009/06/16)是要去看好萊塢超級科幻動作重砲鉅片《變形金剛:復仇之戰》(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Sith…靠北打錯…”Revenge of the Fallen”)試映會的大日子啊!本週專欄如果不寫這個,天曉得是怎樣的一個對不起父母呀~~~[鬼塚按:最好是有這麼誇張啦…(-_-!!!)]

遙想兩年前,難攻博士也是跟鬼塚老師一起看完《變形金剛》真人大電影第一集,還留下了一段「雨中的記憶」五篇文章耶…[鬼塚按:喂!別人會誤會!]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64期)

難攻老頭,七武士?你該不會是跟『七福神』搞混了吧…」「鬼塚老師,人衰,但不傻,好唄…」


嗯…雖然「金賽」名號又換回了「難攻」,但顯然「天將降大任於衰人也」的運途還沒告一段落…罷了~就如鬼塚大人的打氣:「試試從正向思考開始,踏出好運的第一步吧!」雖然明知是阿Q廢話 [鬼塚按:喵的~俺聽到了哦…],但難攻博士確實開始嚴肅思考:這段期間究竟有沒有什麼因禍得福增加的收穫…

前陣子太鬱悶,索性衝進藏經閣去挖些曾被庸碌生活擠入冷宮的「傳說傑作」出來欣賞…孔子下山來點名…嗯…《SAMURAI 7》…就是這個啦!這不看則已,一看停不下來哪!接著發生的,就是「研究開關」被啟動的我,再殺進藏經閣翻出1954年黑澤明原作版黑白強巴辣《七武士》…阿母!我這次看懂啦~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63期)

難攻老頭,好不容易『大日本人』了兩個禮拜,又失蹤啦?!」「鬼塚老師,肩膀借我哭一下…」

上週一清晨,博士就像每個平常日一般準備出門養家活口。走到後陽台,發現相伴十餘年的流浪狗乖乖已經全身冰冷離我而去了…說真話,雖然這陣子來看她逐漸衰弱,心理早有準備,但真的摸到她泛白僵硬的小身體時,不免還是一陣酸楚,怎麼也沒心沒情沒幽默感跟大家插科打諢、說長道短,還請多見諒…

沒事…乖乖升天享福去了,博士我還是得謫在凡塵繼續貢獻奮鬥!上個月,博士應某本看來很像《CG》(誤)的型男時尚雜誌邀請,寫下酷文一篇!我想,咱們《破報》讀者跟該雜誌的「重疊性」應該不高,索性學習GAINAX公司的精神,在此推出「Version 1.11補完修正版」跟大家共享!來吧~[鬼塚按:這…]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