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11期)

難攻老頭,沒想到上星期俺隨口講講,你當真Pa書呀!」「鬼塚老師,這本書早就該Pa了…」

這大半年,相信跟著《魁!!鐵人塾》一路走來的讀者,多少已經習慣了日系科幻所流露出對「(超級)機器人」那種發自內心幾近戀物的情感吧…在我們這窩科幻死黨中,AITNOG君曾說過:「日本文化把機器人看做人類的延伸物;西方傳統將機器人視為人類的對照組」,對此,眾人總感到心有戚戚。另一摯友鄭運鴻老師也在演講裡歸結過好萊塢機器人戲碼的兩大傳統:「機器人欺負人類vs.人類欺負機器人」,更可謂入木三分恰如其份!對「機器人」這個即將成真的科技議題,兩大文化強權可說各有偏執──適逢《機器人咬人》中文版出書,難攻博士就帶領大家180度U-Turn,看看西方人敵視機器人最有力的證據吧~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10期)

難攻老頭,上星期又怎麼啦…」「鬼塚老師,上星期?什麼?我昏倒多久了…這兒是哪裡呀…」

真是抱歉,專欄又開了天窗…不過,今天可真要把【操縱論】補完才對得起大家了!

這大半年,由於通勤時間超長之故,科幻影片與動畫的攝取量著實驚人。最近被《福音戰士 新劇場版:序》撩起塵封已久的回憶,於是把舊TV版(和舊劇場版)挖出來複習一遍。十多年了…想當初看的還是錄影帶版本,年齡、思維與人生經歷也都不夠洗鍊,那時覺得收穫頗多,其實今日觀之,體會只是皮毛…此番舊夢重臨,每看一集又是一次震顫!是何等鬼才在何等天時地利人和的時空機遇之下,才得以誕生這樣一部驚世之作哪!行筆至此,對這部每幅畫面都值得細細品味的「荒島必攜經典」有太多值得振筆疾書不吐不快!無奈時間沒了、力氣沒了、版面也沒了,有緣再聊吧~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08期)

難攻老頭,俺很想問你,為這些東西付出青春值得嗎?」「鬼塚老師,青春,是拿來補童年的…」

本週,專欄一樣寫得辛苦…但一星期來看到「珊瑚礁秘密基地」上引起的熱烈迴響(孩子,七篇留言已經夠感人了…)胸中那一把「宅火」便又復燃了起來~[鬼塚按:俺最佩服老頭的一點是──眾人避『宅』唯恐不及,他倒總是坦然跟大家站在一起…]

不同於當初撰寫【巨大論】的情況,在著手這篇【操縱論】時,一開始就列出了「分析結構綱要」。也因此,剩餘工作變得相當有邏輯有條理,「蒐羅/考據/諮詢/立論」的過程,算是進行得頗為順利──只是,「時間」一直不夠用,但這也是沒辦法的難題…

承蒙大家支持鼓勵,更重要的是有人竟然「為難攻博士將來改訂出書著想」前來助拳提供「補完」建議!諸君~「鬼攻二人組」不會辜負你/妳們的好意!繼續拼啦~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07期)

難攻老頭,上週顯像館暫停一次,該不會是研究累格了吧…」「鬼塚老師,馬上就準備好了啦…」

大半年來,忠實讀者大概注意到專欄似乎走走停停,相當不穩定…[鬼塚按:指的不是品質…] 在此,謹向大家說聲抱歉!究其原因,其實與博士的工作和生活有關:通勤時間天天最少四個鐘頭,工作壓力日益沈重,再加上歲數一把年老體衰三不五時小病大患,每週大家若能順利見到這熬夜拼寫的專欄,最好幫忙雙手合十祝禱一番…

坦白講,雖然同是專欄文章,但這《魁!!鐵人塾》系列,還硬是比其他東西難產:除了蒐集資料評比考據,還得加上立論解析,最後再參詢各方大師(例如:談璞長老)追蹤修訂──搞得簡直跟寫學術論文一樣!孩子們~縱使沒啥興趣,也抱著感恩的心情欣賞一下嘛…啊!我看到了!字在滴血呀…[鬼塚按:嚇~已經到這步田地了嗎…]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06期)

難攻老頭,上次相招去看《變形金剛》,幾乎快一年了耶…」「鬼塚老師,你頭髮又更白了呀…」

2008年04月15日(星期二)中午12點三十分,難攻博士與鬼塚英吉準時踏進了信義威秀影城第一廳的電影特映會場──為的是「目睹/再目睹」一場肇因於12年前(1995年10月)天降恐怖大魔王所引起的神秘衝擊,與其至今即將再度掀起的「駭人/害人/嗨人」餘震![鬼塚按:『駭害嗨』下得好啊~周處!過來除一下吧…]

《福音戰士 新劇場版:序》在台灣上陸了!這部曾在一整個世代心頭烙下深痕的曠世鉅作[鬼塚按:眼神無辜的孩子or自以為是的大人,若這段話對你沒有任何意義,絕對是你的錯!]以泡沫經濟谷底的1995年日本為暴風中心、狂颳席捲全球12年超過1,500億日圓營收,至今仍在各種虛實網絡文化社群學術論壇餘音繞樑持續共鳴著──是的,你還是可以說:這不過是部動畫而已!這不過是部動畫而已…
科學想像:★★★☆☆

概念原創:★★★★★

娛樂效果:★★★★★

思想啟發:★★★★★

觀賞價值:★★★★★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05期)


難攻老頭,上星期怎麼又掛了?睡冬眠回籠覺嗎?」「鬼塚老師,咳…咳咳咳…咳咳…咳咳…」

上週專欄開了天窗,有人發現嗎?實不相瞞,冬眠醒沒多久,水土不服又生病了──而且還是整天酷酷嫂咳到前胸貼後背腦神經衰弱的那種…[鬼塚按:保重喔兄弟~]

振作~振作~開了支票還是得一一兌現哪!這星期起,《魁!!鐵人塾》要正式鑽入「日本超級機器人文化」的核心,替大家一一解剖那些隱伏在黑歷史中不為人知的秘密!瞧瞧標題,既敢名之為【!XX論!】而不是什麼走馬看花的「排行榜」,那表示後台一定得夠硬──不錯!除了死忠鬼塚老師相挺之外,博士還跪求到談璞長老[鬼塚按:不熟的,去拿《空想科學讀本》來KK…]擔任隨軍顧問!掌聲鼓勵鼓勵~

話說前頭:這東西是拿來讓大家踢館吐草補完用
「初號機」,諸君千萬別客氣呀!


【科幻達人級】
深入內地麻瓜不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03期)

難攻老頭,連三禮拜沒見到一尊鐵人,俺以為你還在睡覺咧…」「鬼塚老師,指揮艇戴錯台了…」

嗯…冬眠也結束了,選舉也搞完了,無奈還活著醒著的難攻博士,想想也該兌現當初的支票。三星期來,咱們專欄竟然連一仙超級機器人都找不到,也難怪不少讀友要嘛質疑本人被好萊塢收買,要嘛懷疑本尊已死,現在的是個冒牌…

沒事沒事,馬照跑舞照跳!還記得《超級機器人『超‧真‧神』事典》嗎?[鬼塚按:《破報》479期…] 歷史講完該輪到「名產」登場咯!所謂「名產」或「名物」,指的是日本超級機器人數十年傳統之中,那些最「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終極特色──巨大、操縱、組合、團隊、合體、變形、絕技、基地、能源,外加一個「黑盒子」!準備好了沒有,孩子們?[鬼塚按:要回答『是的,船長~』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02期)

「難攻老頭,嚇~全版黑白怎麼回事?難道真得罪《破報》啦!」「鬼塚老師,一切是我自找的…」

沒錯!本期全版黑白!而且還是本人親向老編要求的!選擇這種「生前契約系」風格,全然只因在這色彩早被可惡政客綁架撕票的王八島嶼上,為免被打入比「文字獄」更恐怖的「顏色獄」,老子甘願自廢武功,不沾藍綠,只用黑白!

講句實在話,不必費心在難攻博士專欄裡尋找選舉明牌,這裡沒有答案。老天要興一個專制國家,給個明君就能搞定;相反地,老天要亡一個民主國家,讓人們只能含淚在蠢蛋跟混蛋當中挑一個就是…本來還正愁本週專欄寫些什麼好?摯友鄭老師適時提供了一篇應某雜誌三十週年慶所發表的「科幻奇文」,讀畢拍案,果真應景到不行!特別情商復刻,讓大家淚濕手上這張無奈的選票吧…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01期)

難攻老頭,冬眠醒來專欄變黑白!哈~誰叫你用死相替人家賀壽…」「鬼塚老師,南無阿門…」

哇嗚~翻開《破報》500期紀念專刊一看,當場嚇傻從樹洞滾出來──啥咪!花了一整個禮拜精心策劃宵旰截圖的「自由女神死相寫真總匯」,居然黑壓壓一片好似訃聞![鬼塚按:啊本來就是你錯呀~老編沒砍你專欄已經萬幸咯~(菸)]

沒關係沒關係~還好老子在網路上還有個全版彩色衛星同步的「第二基地」(http://blog.pixnet.net/DRNG;記得按右上角那個『清寒博士基金』添點香油錢~)大家仍舊可以觀賞「總天然色」精彩玉照啦![鬼塚按:暗示老編停專欄嗎…(茶)]

算了,黑白也好,這樣就不會被有心人士貼上藍綠標籤了![鬼塚按:阿Q大王~Or2] 命運乖舛,可能是口業造太多,今天本著佛心刊登全版公益廣告吧!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00期)

難攻老頭,冬眠也該結束了吧?!快起來慶祝破報500擊啦~」「鬼塚老師?z…Z…Z…」







吼~我到底昏了多久呀…[鬼塚按:從486期睡到499期…] 冬眠期間腳尾手尾冷吱吱,打個字熊掌都還抖不停,「全球暖化」喊假的嗎?[鬼塚按:沒常識…]

嗨~大家好~[鬼塚按:打招呼不嫌太晚…] 雖然現下腦袋還處於解凍必然出現的「發春症候群」中,但一來,恩同再造衣食父母的破報500大壽可怠慢不得;二來,也該向廣大信眾證明難攻博士龍體安泰性功能無障礙啦~[鬼塚按:有人問這個嗎…] 今兒個就獻上一篇暗嵌多時等待最佳時機出手的私房貢品,讓大家讀個爽歪歪吧──Ladies and Gentlemen~難攻博士耗費經年蒐集珍藏的「自由女神之科幻死亡筆記本」正式上桌咯![鬼塚按:拿死刑賀壽?(O_o!!!)a]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