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40期)




難攻老頭,你家不會沒有EVA週邊產品吧?」「鬼塚老師,世上有人能逃離人類補完計畫嗎…

上星期,咱們從「超級機器人文化」裡,獨立出影響力極深極廣的「鋼彈」系列,作了一次「麻瓜版簡簡簡介」;本週,接著介紹另一部「超重量衝擊」,否則不足以終結「超級機器人」的討論──號稱日本SF動畫史繼《宇宙戰艦 大和號》與《機動戰士 鋼彈》後的「第三次衝擊」(Third Impact):《新世紀福音戰士》(Neo Genesis EVANGELION)!

這部簡稱EVA的經典,寫下許多前無古人的紀錄──首先,EVA巧妙運用濃縮特異的詮釋手法,反芻了歷史上的經典鉅構,也揭示了「OTAKU創作掌權時代」的來臨;其次,EVA在日本泡沫經濟谷底,創造了遠超200億日圓的營收額,十年後,也仍繼續有效率地執行「人類撈完計畫」中;最後,超越時代的Web X.0延燒特質,將所有人捲入脫身不能的永恆「補完謎團」當中──少年啊~讓神話成為商品,讓商品成為神話吧!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麻瓜聖典!!!「科幻名作解析」(Understanding Science Fiction)之「騙錢補完計畫」【編按:向庵野看齊!】

































鬼塚按:靠!老編要你向庵野秀明致敬,你居然好膽搞庵野秀明附體!不過,俺還真服了你─EVA片頭蒙太奇確實把陰謀伏筆梗概都講得差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