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41期)




難攻老頭,你曉得Neo那副墨鏡要到哪買嗎?」「鬼塚老師,你已經每天穿黑風衣出門了耶…」

講完EVA換Matrix是啥道理?[鬼塚按:嗯……大哉問!] 許多同學一定參不破這其中的奧妙所在,想說兩作品一東一西,內容題材又南轅北轍的,怎麼硬拗聯繫得起來……

喝~「EVA對Matrix」怎會沒有共通點呢──其一,兩者都是各擅勝場、獨領風騷的「SF一方之霸」,毫無疑問;其二,兩者都採取了大量的「宗教哲學典故秘辛」來作設定資料蒙太奇拼貼堆積,玄之又玄之又玄;其三,兩者的商業票成功與商品週期長壽,都跟世紀末爆現的「網路大大文化」完美呼應、魚水交歡……呃不……魚水相幫[鬼塚按:簡單講,就是刻意營造『餘音繞樑吊書袋吊胃口』,讓網路論戰『設定自我補完』也『營收自我補完』,高!];最後,大家或許忘了──EVA幕後黑手「庵野集團」跟Matrix天才編導Wachowski Bros.可都是資深OTAKU出身呀~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麻瓜聖典!!!「科幻名作解析」(Understanding Science Fiction)之「電子世界爭霸戰」[編按:有學問…]

★《駭客任務》(The Matrix;1999):一切,都不是真的嗎?人生,只是一場Online Game嗎?每個人,都可能是「救世主」嗎?莊周夢蝶蝶夢莊周…★〈絕命飛行〉(Final flight of the Osiris):由於設定龐大,導演一邊開拍兩部續集,一邊尋訪日系大師調製九部「補完動畫篇」…(2003.06發行)★〈二度文藝復興[1]〉(The Second Renaissance Part 1):「鬼攻二人組」曾歸納老外對機器人的愛恨情仇只有兩種:這部就講「人類欺負機器人」…★〈二度文藝復興 [2]〉(The Second Renaissance Part 2):是的,第二刻板戲碼「機器人欺負人類」接續登場─兩片聯映,即為「駭客任務前傳」!
★〈少年物語〉(Kid's Story):跟你一樣,網路少年早已對一成不變的無聊作息感到不耐…「死」吧!在「另一個世界」,重新展開「另一段生命」吧…★〈虛擬程式〉(Program):熟悉的日本「時代劇」場景,熟悉的大場面軍馬相搏,但一切似乎有些不同…歡迎來到Zion戰士「虛擬訓練」的戰場!★〈世界紀錄〉(World Record):頂尖短跑健將,突破肉體與精神極限,偶然間「衝出」了Matrix的束縛虛像,瞥見了「真實的世界」─自由?是嗎…★〈異度空間〉(Beyond):無名工程團、神秘的圍籬、沒人理會的畸零地…在Matrix世界觀中,對某些詭異無比的「靈異現象」提供了一種解釋方法…

★〈偵探物語〉(Detective Story):老派私家偵探,怎麼也沒想到一件小小的委託案,竟牽扯上關於世界的最終秘密─這,也成了此生最後的Case…★〈變節〉(Marticulated):人類、機器人、人類現實、機器人現實、人類虛擬世界、機器人虛擬世界…究竟誰是誰?哪是哪?辯證,是一種享受…★《駭客任務:重裝上陣》(The Matrix Reloaded;2003.05):千呼萬喚又翹首期盼,駭客續集「重金上陣」─錢,可以砸出排場,但也可以砸爛招牌…★《駭客任務:重裝上陣[GAME]》(Enter the Matrix;2003.05):續集配角成了遊戲主角!從另一觀點看同一事件,理當有趣─但實在做太爛…
★《駭客任務:最後戰役》(The Matrix Revolutions;2003.11):這年頭什麼都要湊「三部曲」─「超級賽亞人大對決+風之谷捨身傳奇」,真是夠了~★《駭客任務[線上遊戲]》(The Matrix Online;2005.03):本來嘛,駭客世界觀,最適合做成Online Game了─只不過,這濫貨完全Miss重點,慘敗…★《駭客任務:關鍵抉擇》(The Matrix: Path of NEO;2005.11):W兄弟畢竟沒有庵野的商業天才,在一陣混亂之後,搞了這「尼歐回憶錄」算是交代…★《駭客任務終極收藏版》(The Ultimate Matrix Collection):2004.12.07「駭客博物館」開張,除了「所有驚喜一次滿足」外,還送35hr資訊轟炸…

鬼塚按:老鬼這篇大致是按「劇情/收藏」順序排列(而非發行時間)─不過說真的,除了「本篇」跟「啊你嘛去死」(Animatrix)外,其他實在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