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03期)

難攻老頭,連三禮拜沒見到一尊鐵人,俺以為你還在睡覺咧…」「鬼塚老師,指揮艇戴錯台了…」

嗯…冬眠也結束了,選舉也搞完了,無奈還活著醒著的難攻博士,想想也該兌現當初的支票。三星期來,咱們專欄竟然連一仙超級機器人都找不到,也難怪不少讀友要嘛質疑本人被好萊塢收買,要嘛懷疑本尊已死,現在的是個冒牌…

沒事沒事,馬照跑舞照跳!還記得《超級機器人『超‧真‧神』事典》嗎?[鬼塚按:《破報》479期…] 歷史講完該輪到「名產」登場咯!所謂「名產」或「名物」,指的是日本超級機器人數十年傳統之中,那些最「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終極特色──巨大、操縱、組合、團隊、合體、變形、絕技、基地、能源,外加一個「黑盒子」!準備好了沒有,孩子們?[鬼塚按:要回答『是的,船長~』

 

「超‧真‧神 計畫」再啟動!!!【超力編】名物vs.烈榜 【鬼塚按:啥咪?鬧熱?這只是暖身而已耶~]




★【巨大】:「巨大」為啥排第一?諸君,這是超級機器人的最基本定義呀!雖然號稱祖師爺的《鐵人28號》(Tetsujin 28 Go;1963~2004)絕不能忘!但若有人好奇截至今日的紀錄保持,那可非《天元突破 愚連裸顏》(GURREN LAGANN;2007)裡抄起銀河當球拋的「超銀河愚連裸顏」莫屬啦!乖乖~ ★【操縱】:超級機器人該怎麼「操縱」?幾十年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老先覺橫山光輝雖然在《機械巨神》(Giant Robo;1967, 1992)裡改進了「遠端遙控」的缺失,但搞這種「登機」可是會出人命呀!好家在永井豪發明了《無敵鐵金剛》(MAZINGER Z;1972)的「指揮艇組合」,但真的有比較安全嗎…




★【組合】:啥咪叫「組合」?依據難攻的定義,指的就是「外掛」啦!根據歷史記載,博士我至今仍篤定《鋼鐵吉克》(Magne-Robot Iron JEEG;1975)為「外掛之王」!那作弊最兇的又是哪個?除卻《機動戰士 鋼彈0083》(M.S. GUNDAM 0083;1991)裡的「飛行狗屋」GP-03D之外,絕不作第二人想…
★【團隊】:單打獨鬥沒有「團隊」合作來得有安全感啦!一架主角機能有多少駕駛?《機甲艦隊》(Armored Fleet DAIRUGGER XV;1982)陸海空三軍一共15名報到!但,若要問到關係最糟糕曖昧複雜狗血的戰團…各位,「新婚合體」…喔不,《神魂合體》(Shinkon Gattai GODANNAR!!;2003)參上!




★【合體】:雖然「合體」概念由來已久,也分出「合理/不合理」兩大派系─但,《黑豹鬥士》(GORDIAN The Warrior;1979)獨創「大餅中餅包小餅」的模式,還真是史上少見!另外,合體界最強聖杯「蓋特最後定理」的突破者《創聖 機械天使》(Genesis of AQUARION;2005),漏掉了天打雷劈呀! ★【變形】:「合體一定變形」 但「變形不一定合體」,幾乎少有例外!《勇者萊汀》(Brave RAIDEEN;1975)出自玩具商手筆,戴上了「合理變形」始作俑者的桂冠;日後的《超時空要塞》(The Super Dimension Fortress MACROSS;1982)將戰鬥機三段變化,引爆全球性的「變形金剛狂潮」~




★【絕技】:身材高挑頭折腳扭拆來裝去,獨缺發動必殺「絕技」的熱血雄叫,實在很難稱得上「超級」…比酷獸?《機動武鬥傳 G鋼彈》(Mobile Fighter G GUNDAM;1994)最終話的「石破LoveLove天驚拳」堪稱傑作!比威力?《逆A鋼彈》(Turn A GUNDAM;1999)「月光蝶」才是毀天滅地大魔王呀… ★【基地】:人有家可歸,將心比心,機器人也該有座「基地」吃喝拉撒嘛~基地雖然百百款,但讓人記得名字的卻沒幾個─《機動戰士鋼彈》(Mobile Suit GUNDAM;1979)裡的「木馬」(白色基地)聲名遠播;不過《蒼穹之戰神》(FAFNER of the Azure;2004)中偽裝成「龍宮島」的航空母艦才是神作!
★【能源】:超級界向來有個「不能說的秘密」─如此巨大的機器人,該拿什麼當「能源」才唬得過去?《聖戰士》(Aura Battler DUNBINE;1983)用「靈力」(Aura Power)驅動,反正死無對證;但《GEAR戰士 電童》(Gear Fighter Dendoh;2000)背後那兩粒「鹼性電池」是怎麼搞的?騙肖耶喔~ ★【黑箱】:《蓋特機器人》(Getter Robo;1974)終於現身啦!說實話,「蓋特線」這個最大「黑箱」包山包海,幾乎所有項目蓋特都能參上一腳─但,總不能從頭「蓋」到尾吧?!最後,要補完「黑箱」,漏了《新世紀福音戰士》(Neo Genesis EVANGELION;1995)這個大「黑洞」,那可天誅地滅咯~

鬼塚按:老頭說,這每樣「名物」都得挑出兩部不重複又有代表性的作品(加圖片),真是件苦差事!俺完全相信~藉此一角感謝談璞長老拔刀相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