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42期)




難攻老頭,沒想到,你老鬼也跟人家趕時髦呀~」「鬼塚老師,你在哪裡?靠!誰把燈關了…」

咦~奇怪,到底是啥咪東西擋住我的臉咧……[鬼塚按:嚇!駭客『笑面男』入侵……]

上星期,鬼塚課程進行到電馭叛客名作《駭客任務》系列,也宣示了「科幻名作解析」邁入「網路電子時期」。雖說電馭叛客的源頭,大致上都被追溯到1984年William Gibson的傳世小說《Neuromancer》;不過,有另一系列影響「駭客三部曲」更鉅的名作,卻來自日本國──沒錯!就是《攻殼機動隊》系列![鬼塚按:就說W兄弟是宅男了咩……]

「攻殼」是套專攻「高科技近未來」的重量級漫畫,由謎樣鬼才士郎正宗一手構思編繪完成,鉅細翔實的科技預言,啟發無數創作後進。接著,由另一鬼才押井守所執導的兩部劇場版,漂亮反攻歐美引爆震撼!更有甚者,2002年起,Production I. G.製作的幾部動畫影集,華麗地織出了擬真可信的「攻殼補完世界」──未來,似乎離我們更近了……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麻瓜聖典!!!「科幻名作解析」(Understanding Science Fiction)之「電馭叛客日本篇」[編按:CyberJunk?!]

★【原創漫畫】士郎正宗(Shirow Masamune;1961-):「攻殼文化」的祖師爺,就是這位集智慧與藝術於一身、真人不露相的神秘天才漫畫家!★《攻殼機動隊》(【漫畫】Ghost in the Shell;1989-1991):就在Cyberpunk文化迸發五年後,日系電馭叛客也從這本「註解比圖片多」的神書裡誕生…★《攻殼機動隊2.0》(【漫畫】GITS 2.0: ManMachine Interface;2001):在單行首集推出十年後、在攻殼世界大紅大紫後、在CG時代來臨後,2.0面世…★《攻殼機動隊1.5》(【漫畫】GITS 1.5: Human-Error Processor;2003):收錄介於兩集間的連載遺珠,再加一張數位漫畫光碟─夢幻逸品1.5參上!
★【電影】押井守(Oshii Mamoru;1951-):號稱「動畫界野狗/原作粉碎機」的怪腳導演押井守,染指攻殼拍了兩部電影─借屍還魂兼宣揚新教!★《攻殼機動隊》(【電影】GITS;1995):以原作漫畫「傀儡師事件」為主軸,佐以「押井流香港龍蛇寨」頹廢未來光景─一時間全球話題炸裂!★《INNOCENCE》(【電影】;2004):時隔近十年,押井這部劇場續作未映先轟動,成了首部坎城參展的日本動畫電影!但這回,攻殼卻更押井了…★草薙素子(Kusanagi Motoko):這女人不是作者─而是最迷人的主角!任職「公安九課」專打科技犯罪的素子,在漫畫劇場電視中,各具風情~

★【動畫】神山健治(Kamiyama Kenji;1966-):「攻殼三大家」當中最年輕的神山君,卻也是將原作世界觀衍生發揮得最為淋漓盡致的製作人…★《攻殼機動隊SAC》(【電視】GITS: Stand Alone Complex;2002):由於網路的降臨和電影的發酵,原本深奧的攻殼開始以影集形式跟大眾接軌…★《攻殼機動隊SAC 2nd GIG》(【電視】GITS: SAC 2nd GIG;2004):動畫第一季大受好評,「笑面男」也成了真實的社會現象:第二季,更深沈了…★《攻殼機動隊SAC:SSS》(【OVA】GITS: SAC – Solid State Society;2006):接續SAC 2nd GIG劇情,超級駭客「傀儡迴」登場!舉世注目~
★《攻殼機動隊》(【遊戲】GITS;1997):Sony PS推出的攻殼Game,讓你操縱攻殼車執行任務─遊戲普普,原創高品質過場動畫是大賣點!★《攻殼機動隊SAC》(【遊戲】GITS: Stand Alone Complex;2004):電視動畫影集爆紅,PS2主機再度推出同名遊戲─你想扮演素子還是巴特呢?★《攻殼機動隊SAC:獵人之領域》(【遊戲】GITS: SAC - 狩人の領域-;2005):這款PSP上推出的新作,四名角色搭四種A.I.攻殼車,夠你玩的!★《攻殼機動隊:灼熱的都市》等(【小說】;1995~):擁抱攻殼有更「文謅謅」的方式嗎?同人小說如何!日本名家寫了不少,可惜台灣只出一本…

鬼塚按:菅野洋子攻殼配樂超點題喲~(記得去讀http://blog.pixnet.net/AITNOG/post/175029http://blog.pixnet.net/AITNOG/post/1749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