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07期)

難攻老頭,上週顯像館暫停一次,該不會是研究累格了吧…」「鬼塚老師,馬上就準備好了啦…」

大半年來,忠實讀者大概注意到專欄似乎走走停停,相當不穩定…[鬼塚按:指的不是品質…] 在此,謹向大家說聲抱歉!究其原因,其實與博士的工作和生活有關:通勤時間天天最少四個鐘頭,工作壓力日益沈重,再加上歲數一把年老體衰三不五時小病大患,每週大家若能順利見到這熬夜拼寫的專欄,最好幫忙雙手合十祝禱一番…

坦白講,雖然同是專欄文章,但這《魁!!鐵人塾》系列,還硬是比其他東西難產:除了蒐集資料評比考據,還得加上立論解析,最後再參詢各方大師(例如:談璞長老)追蹤修訂──搞得簡直跟寫學術論文一樣!孩子們~縱使沒啥興趣,也抱著感恩的心情欣賞一下嘛…啊!我看到了!字在滴血呀…[鬼塚按:嚇~已經到這步田地了嗎…]

 

「超‧真‧神 計畫」再啟動!【操縱論】強襲登場~ [鬼塚按:終於要開機器人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有別於西方科幻機器人傳統,日本超級機器人「鶴立雞群」的「巨大」特質,理所當然地令其不得不費心安排各種「巨人vs.人類」的關係──雖說這些大鐵人總被塑造成「(人類)正義的一方」,但如何確保祂們能為咱們效力?命令?馴服?控制?駕馭?於是乎,「操縱」這門學問也就應運而生了!

要論「操縱」,首先得從「人工智慧」談起。(雖然有些根本算不上是『人』造的…)針對這項指標,普遍且科學的認知,就是將其分為「自律」與「他律」兩大系──前者指「自身具有行為能力」的超級機器人(如大家所熟悉的某些『勇者』);後者所言,則是「需要人類下達指令才得以發揮威能」的「機器人形」(族繁不及備載,隨便舉個例,就說是《無敵鐵金剛》吧~)

綜觀日本超級機器人史,「自律」者實在相當稀有(此點與西方大相逕庭)。追本溯源,難攻博士推測應肇因於:如此巨大的力量與能量,若任其具備「自由意志」,就算是對機器人感情再深厚的日本民族,多少也要感到不安吧!不過,如果總是得在「自律/他律」當中選邊站,為免顯得創意不足…諸君~聽過「半自律」沒有?《新世紀福音戰士》就是個最好的例子──平時被從後腦杓「插入」的駕駛員所控制,那充其量只能算是「勉強接管」:EVA一旦暴走起來,那可是只有「盲人騎瘋馬」足以形容呀~[鬼塚按:這比方超讚!]

好啦~「自律/他律/半自律」之外,還能搞出啥新花招嗎?有有有…有道機器人所講的是「機器語言」,操縱者要與其溝通得透過個共乘的「轉譯者」[鬼塚按:Translator?! Compiler?!] 才行!名作《五星物語》(The Five Star Stories;1986)率先以「人造秘書」Fatima開了先例;爾後《斬魔大聖/機神咆吼》(DEMONBANE;2003-)系列比照辦理;2007年《機神大戰》(Gigantic Formula)設定了個「靈媒譯語員第二駕駛」,不折不扣是向前人致敬咧~

「人機互動關係」還有些什麼值得大書特書嗎?聽過「共感」(Involvement)沒?由於某些特殊的緣故,使得操縱者與機器人之間,建立起「生命共同體」的精神聯繫──當機器人遭到攻擊時,操縱者完全「身歷其境」;甚至當機器人重創毀損時,操縱者也會即時經受同等的傷害苦痛!(相信我,這絕不會是個快樂的經驗…)此類例子不勝枚舉,其中最不幸的要屬《蒼穹之戰神》(FAFNER of the Azure: Dead Aggressor;2004.07)的駕駛員──身心創痛同步誇張到需另設一名共同駕駛來分擔吸收精神傷害不說,這架鬼機器還會越開越短命…唉…何苦語不驚人死不休到這種地步呢…可憐的孩子們哪~

呼~「人機互動關係」總算告個段落![鬼塚按:發現更屌案例請記得回報!] 行文至此,不知大家有沒發現,博士似乎謹慎使用了「操縱者」而非「駕駛員」這檔事?為啥?接著聊聊「人機相對位置」這更有趣的話題,便見分曉!

按照權威資料書《超級機器人大鑑2004》(Super Robot Encyclopedia Ver. 2004)的講法,機器人依其「操縱法」可分為「遠隔操縱/內藏(固定式)/內藏(分離式)/其他」等四種類型,理論上含括了所有可能性![鬼塚按:廢話!有個『其他』…(-_C!!!)] 這下總算知道「操縱者/駕駛員」的分別了吧!

是的,《魁!!鐵人塾》開張以來,不曉得提了幾遍的「正宗超級機器人祖師爺」《鐵人28號》本身是沒有「駕駛員」概念的!可憐的金田正太郎得手握遙控器追著危險的戰場跑,充其量只能被稱為「操縱人」──這樣的窘境,直到永井豪發明了「指揮艇組合」的《無敵鐵金剛》之後才獲得改善…

「遠隔操縱」模式淺顯易懂,暫且按下不表…等等等等!博士差點忘了!在這兒有個「超級怪例」存在呀!一般而言,說起「遠隔」,大家反射性想到的就是「遙控」──不過,別忘了還有「線控」這回事耶!啥咪?「線控超級機器人」!這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事實上,在《無限的未知》(Infinite RYVIUS;1999.10)這部「科幻蒼蠅王」中確實出現了以成千上萬根纜索「線控」的超級傀儡機器人「Vital Guarder」(全高200米)──有圖有真相啦!

怪例談完,趕快再回到「主流」!其實眾所周知,日本超級機器人泰半還是有「駕駛員」的──而「駕駛艙」,當然是擺在機器人的「體內」才具有戲劇性與臨場感嘛!不過,說到何謂「固定式」?何謂「分離式」?坦白講,日本人的分類邏輯這下子就顯得有那麼一點捉襟見肘了…怎麼說?繼續看~

話說,《無敵鐵金剛》的駕駛艙屬於「分離式」誰也不會有意見;就像《裝甲騎兵》(Armored Trooper VOTOMS;1983.04)的駕駛艙絕對是「固定式」也毫無爭議──但,像《蓋特機器人》(Getter Robo;1974.04)與這類「變形/合體」亂亂來的東西,難道也算是「指揮艇組合」嗎?下回謎底揭曉…


★【自律系】Sunrise公司《勇者》系列常被戲稱為「日本版變形金剛」,實在不無道理─雖然故事與設定各異,但很多主角機可是都會張嘴講話喲~ ★【他律系】比師父《鐵人28號》還糟,《無敵鐵金剛》真是個「沒大腦的東西」!粉絲別急著幹我,在「指揮艇」組合之前,它真的只是塊黑鋼呀… ★【半自律系】啥叫「半自律」?有時管得動、有時管不動的東西就叫「半自律」![鬼塚按:不是俺要插嘴,照這定義,所有國中生都『半自律』啦…] ★【翻譯系】號稱「日本如來神掌」的《五星物語》[鬼塚按:連載不完…] 創造了「人造美女駕駛秘書Fatima」來當人機親密關係之間的「第三者」… ★【翻譯系】H-GAME從良改編人氣作《機神咆吼》將人機的「魔法契約書」蘿莉化,看來確實比老祖宗Fatima美味可口多了![鬼塚按:這…(-_-!!!)]
★【翻譯系】各位同學~《機神大戰》是部大卡司大噱頭的大爛片─博士我可是整整被地雷炸了十集,勉強活著跟大家報告戰情…靠!格子用完了… ★【共感系】《蒼穹之戰神》是部扣人心弦引人共鳴惹人同情賺人熱淚的悲愴傑作!這批「法夫那」駕駛人的遭遇,也算是超級機器人史上第一慘… ★【遠隔遙控系】登登登~《鐵人28號》又擱來咯~身為「駕駛員紀元前」的唯一超級機器人,誰搶走金田小朋友手中的遙控器,誰就是它的主人! ★【遠隔線控系】《無限的未知》名字雖然寫「無限」,但它的機器人操控系統居然是「有線」,實在是「封面與內容不符」呀![鬼塚按:冷~冷死了~] ★【固定座艙系】座艙固定的機器人多到爆,隨便抓就是一隻:《裝甲騎兵》號稱「人型戰車」,又名「人型鐵棺材」。看這駕駛座的樣子沒人懷疑吧…

 鬼塚按:打俺第一眼瞧見這題目,就曉得一星期保證寫不完!老頭暢所欲言就好啦~看他每天累得跟狗一樣,只希望他別到韓國去…(俺說到哪了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