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12期)


「啊不是說要破解發光胖子的奧義嗎?」「嗯…原子小金剛+鐵人28號+無敵鐵金剛+蓋…」

〈魁!!鐵人塾〉堂堂邁入第三週,對超級機器人的解析也進展到「形態學」的領域。


是的,我們大致上算是搞懂了日本國「機器崇拜」和「巨人崇拜」的歷史淵源,但面對接下來長達幾十年、動輒數百仙、各具特色、各顯神通且系譜龐雜的「超級機器人大戰」時,難道真會存在一套傳說「夢幻公式」可以把這些天兵天將的規則一網打盡嗎?

哇哈哈~別懷疑,要是連這點小事都做不到,那難攻博士「鐵人塾塾長」的招牌就拆了吧!本週開始,塾長準備為眾善信開示解構「日本流鐵人道」的開發秘辛!保證讓同學「哇賽~有眼無珠!」「哇靠~原來如此!」「哇哩~開天眼啦!」[編按:真會講……]

啥咪?忍到現在才問〈魁!!鐵人塾〉名字的來歷?!喔,事情是這樣子的:曾經有一部研究「男人」的熱血漫畫叫做《魁!!男塾》……[編按:驚!跟斷背山無關哪……]


【科幻達人級】
深入內地麻瓜不宜


永久保存!!!難攻博士の鐵人塾【導論篇 PART 3】

接下來,暫時先撇開《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鑑Ver. 2004》裡從「黎明」、「覺醒」、「進化」、「絢爛」、「復古」、「新生」到「未來」的御宅族回憶錄(因為那只是資料)……[編按:難攻博士推介這本『日本超級機器人大辭典』已經超多次了……]

再丟掉《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所掰出來的「超級VS擬真」分類系統(因為那並不科學)……[編按:早就覺得粗糙……]

最後,也別理會「維基百科」中「ロボットアニメ」條目的「ヒト型ロボット(アンドロイド)」、「自律型ロボット」及「遠隔操作・搭乗型ロボット(人型機械)」分類建議(因為那太過粗糙)……[編按:歡迎光臨http://ja.wikipedia.org/!]

在這裡,難攻博士說了算,我打算用更邏輯更結構的方法,以「形態學」(Morphology)的觀點,來替大家解構這一整套屬於「超級機器人」的超級系譜![編按:關於形態學分析,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Morphological_analysis!]

我們從「超級機器人」中「機器人」的最基本定義著手![編按:果然是學究型人物!追本溯源、反璞歸真才是王道呀!]

首先,來談「機器人」裡的「機器」部分。在這一堆子從「科學幻想」(Science Fiction)到「幻想科學」(Fictional Science)不等的「超級機器人」作品裡,大部分的鐵人光靠我們真實物理世界的「機械原理」,可能是完全動不起來的!也因此,光從「機器」的觀點來看,其運作原理就可以被分成:[編按:應該可幫難攻跟《空想科學讀本》的柳田理科雄引介一下……]

「正機器」:劇情設定中,完全依賴物理和機械運作者。例:日軍委託開發的鐵人28號、不包括《機動武鬥傳》(機動武闘伝Gガンダム)在內的幾乎所有鋼彈。(但請注意!這裡所講的只是『劇中的邏輯』!基本上,在咱們的真實世界當中,只要是超過三層樓以上的『人形機器』,根本不可能存在!詳細證明請參見遠流出版社《空想科學讀本》一書。)

「準機器」:除了物理機械外,另有神秘力量(甚至是魔法)作為運作機制者。例:採用「蓋特線」解釋一切的蓋特機器人系列、古代超能源驅動的勇者萊汀(勇者ライディーン)。(所謂『科幻』裡頭的那個『幻』字,此處開始無限上綱──機器人要夠炫夠屌,物理法則和機械法則之外的『第三力量』才是終極神秘之所在──通常也票房噱頭之所在!)

「汎機器」:只有跟機械沾上一點邊(甚至否為『機器人』都有爭議)的,基本上都可以列入此類。例:實體為「生物兵器」的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謎樣的「卵生巨人」翼神世音拉潔鳳(ラーゼフォン)。(此刻,『超級機器人』定義開始搖搖欲墜:有些東西是同時具有『巨大』、『人形』、『鋼鐵』和『超級』等特色沒錯,但連原作者都不承認那叫『機器人』……)

(當然,還有『非機器』──只是……這種東西不算在討論範圍裡吧……)[編按:請不要把『鹹蛋超人』也扯進來呀……]

基本上,網路上大家老愛吵來吵去關於「哪個屬於『擬真系』?哪個又是『超級系』?」的爭議,用了「難攻科學分類法」,這下應該就比較不會打架了吧![編按:常上討論區的人,就能體會這『無仁義大大大戰爭』之無謂無聊與無賴……]

其次,再依照「機器人」中「人(形)」的概念區分,我們又可以有下列三種類別:[編按:(飆淚)連這也有學問耶~]

「正人形」:有身有頭、兩側對稱、四肢健全、十指完整者。例:瀟灑的蓋特一號、英挺的機動戰士鋼彈(RX-78ガンダム)──這是第一男主角的特權。[編按:是呀,要不然怎麼能算是拿來當作『標準值』用的『第一男主角』咧~~~]

「準人形」:基本上還看得出來是「正常人」的架構,但多少有點小畸形。例:左手電鑽右手鉗的蓋特二號、雙肩沈重長大砲的鋼加農(RX-77ガンキャノン)──這是第一(男)配角的輓歌。[編按:高、瘦,有時甚至是女性。略微偏離『第一男主角』以做區隔,但仍在『誤差範圍』之內,也算凸顯另一種角色特徵。嚇!我怎麼越來越難攻腔了呀……(O_o!!!)]

「汎人形」:雖還看得出「人形」,但已到了嚴重肢體殘障的程度。例:下半身坐輪椅的蓋特三號、沒頭沒臉有手無指下半身坐輪椅的鋼坦克(RX-75 ガンタンク)──唉……這真是三男的悲劇呀~~~[編按:駕駛也不是壯漢就是胖子!]

(『非人形』?完全不具人形的《洛伊德》(ゾイド)要不要拿出聊,有機會再說吧……)[編按:這算『機械獸』咩……]

到此,算把「機器人」種種基本形態作了完整交代;接著,就要輪到重頭戲──「超級」的形態學分析咯!(待續)

★《新世紀福音戰士》的EVA是機器人?錯!牠是生物;閃炫的裝甲好漂亮?錯!那叫『束腹』…★「蓋特1號」VS「鋼彈RX-78」這兩台「一號機」,果然是英俊瀟灑、標準身材、最佳男主角吧!★「蓋特2號」VS「鋼加農RX-77」「第二主角/第一配角」這個曖昧位置的宿命,就是一點小畸形… ★「蓋特3號」VS「鋼坦克RX-75」為了襯托主角的帥勁,並稱職當個對照組,三號總是這付德行…


難攻博士獨門精選三部超級推薦進修深造研究教材: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鑑Ver. 2004》(超級機器人大鑑2004版)!!!這已經是難攻博士第N次推薦此書了,可見「祂」有多重要!鄉親哪~這本書可是要瞭解日本國通俗文化居家常備一本「大辭典級」的收藏呀!若你們還打算繼續留在〈魁!!鐵人塾〉進修,這就是唯一的教科書!★《蓋特機器人》(漫畫版;2005年新發)!!!今天,見識到「蓋特機器人」在日本超級機器人發展史上開宗立派的影響力了唄?(就連鋼彈迷也瞠目結舌,不是嗎?)如果這樣你就跪拜倒地,那下週的「超級」分析會讓你對這部作品更五體投地!進入下一個單元之前,搞套漫畫來預習吧!
★《新‧蓋特機器人》(DVD版全六集;巨圖發行;2004-2005)!!!如果你嫌漫畫不過癮,那本地目前所能找到的蓋特動畫版,就只有這套最新作咯!嚴格來講,這套DVD算是對元祖蓋特設定的一次「重新詮釋」,本身也是一部劇情獨立的作品。體會一下超級機器人「聖杯」的魄力吧!

編按:上面格子太小,移到這裡繼續:《魁!!男塾》可是一部在日本家喻戶曉的「男性情義淒厲壯絕格鬥極道漫畫鉅構」,詳情請洽「民明書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