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12期)


「原來發光胖子的正體,就是四不像!」「請叫他『原子鐵人無敵小金剛蓋特28號』,謝謝~」

【前情提要】話說難攻博士獨門開設之《魁!!鐵人塾》第一炮【導論篇】,已經成功連載至第四星期,許多因「中途插入」而未能跟上進度之向隅同學,紛紛向博士表示扼腕之意。是以藉此小小一方,為各位做個「前情提要」補述,聊勝於無。[編按:感恩~]


在 第一堂課(No. 410)裡,博士先為眾人描述了日本「超級機器人文化現象」的概貌,並藉由「歐美VS日本」的方式,讓諸君瞭解日本國度對於「人形機器」情感發源的種子; 緊接著第二堂課(No. 411),「超級三大法則」(能力/尺寸/形態)登場,循著「原子彈→[原子小金剛+哥吉拉]→鐵人28號→無敵鐵金剛」歷史軌跡,帶大家目擊「超級機器 人」定調的演化過程;接著,上星期第三堂課(No. 412),博士則開始從「形態學分析」角度深入解剖「機器人」的構成要素……今天,終於要輪到替「超級」動手術咯!


【科幻達人級】
深入內地麻瓜不宜


永久保存!!!難攻博士の鐵人塾【導論篇 PART 4】

談起「日本超級機器人」裡那個最關鍵的字眼──「超級」,依據難攻博士火眼金睛的掃瞄拆解組裝重構,就發現所有這些越來越複雜、越來越眼花的種種「超級機器人」設計,不外乎就是下列幾種「基本原則」的創新衍生和重組變化:

「操縱」(Operation):「大鐵人,前進~~~」

自1963年「鐵人28號」以降,人類指揮者跟機器人之間的控制關係,就開始產生許多嘗試。「操縱」的可分析項目包括:內外(操縱人在機器人體內體外)、分合(指揮艙能否分離組合)、界面(各式駕駛座的多樣設計)、互動(機器人的自律性和自主性)……等。[編按:日本人對『巨大機器人該如何操控?』確實開發出許多可能性,當然也有很離譜的……]

「組合」(Composition):「指揮艇~組合!!!」

從1972年的「無敵鐵金剛」開始,日系機器人出現了「拆裝組合」的概念。「組合」指的是機器人身上各式各樣可分離重組的機關,依據「零件」的屬性不同,可區分為分離座艙(『指揮艙~組合!!!』聽過吧)、強化武裝(加裝『金剛飛翼』套件或強化升級系統)、替換零件(如『鋼鐵吉克』的例子)……等。[編按:機器人玩具最容易遺失的零件……]

「團隊」(Team-formation):「三顆心若團結一起~一個正義也可抵過百萬POWER~~~」

由1974年的「蓋特機器人」發難,正式揭開了「團隊戰」的序幕。(其實在《無敵鐵金剛》中,『團隊』的雛形就已出現──無敵鐵金剛、木蘭號、阿強一號……)此處要強調的一點是:「團隊」只用來描述主角陣營有不同駕駛操控不同機械(通常,劇情中會交代各成員及載具,有各自擅長的戰鬥領域──『陸海空』最為常見),但「團隊」卻並不一定「合體」哦!例如「鋼彈/鋼加農/鋼坦克」之「三位不一體」就是明顯例子。[編按:最誇張的是『機甲艦隊』,有十五個駕駛……]

「合體」(Combination):「ファイナルフュージョン承認だ!今だ!超人合體だ!」

同樣根源於「蓋特機器人」。「合體」與「組合」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組合」的各成分中,應該僅有一個控制核心(駕駛);而「合體」的情況,則是數個各自獨立操控的主體(有時不見得都是人類駕駛員),透過結合的方式,將控制權集中一處的程序。說起來可能有點拗口,但常看《超級戰隊系列》(スーパー戦隊シリーズ)的朋友,應該就能會心一笑……

「變形」(Transformation):「[電子音] T‧R‧A‧N‧S‧F‧O‧R‧M~~~[電子音]」

「變形」機制的起點,仍舊得歸功於「蓋特機器人」這部偉大的作品。「變形」或許可以說是日系「超級機器人」最引人注目的特色之一,也是其最具商業價值的部分。透過各式各樣奇想天外的形態轉換,大幅地擴展了人類對於「機器」可能性的想像。「變形」可探討的議題很多,包括:設計的合理性(『蓋特機器人』所創下的『三截免削鉛筆模式』至今仍是眾人追求的聖杯──最新的挑戰者是『創聖合體』(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變形的基本動機(為合體而變形;為全方位戰鬥而變形;為變形而變形?!)、「第二形態」的類別(想像交通工具、真實交通工具、仿生擬態、神話生物及其他/原創類型))……等等。[編按:『變形』只是科幻作品瘋人肖想?上古狗打『Real Transformer』試試看,小心眼鏡……]

「黑箱」(Mystery Factors):「使徒的AT力場正在增強當中……駕駛員腦波混亂、同調率急速下降……暴走始動!」

這個奇怪的項目,收納了每部作品所強調的「賣點」所在,通常也是設定中最炫最奇最神秘的噱頭成分。例如:「無敵鐵金剛」系列的「Z合金」、「蓋特機器人」系列的「蓋特線」、「鋼鐵吉克」(鋼鉄ジーグ)和「超電磁鐵人」系列的「電磁力」、「變形金剛」(トランスフォーマー)的「外星機械生命體」,乃至「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生物兵器」……種種不一而足。[編按:今天所講內容,本來就超脫『機器人學三大法則』討論範圍。不過,這一部分日本人惡搞得還真誇張……]

別看這區區幾個「基本原則」,難攻博士私下試過,幾乎99.999999%的「超級機器人」都可被這幾種分析概念所完壁譯解、完全涵蓋!(剩下的那0.000001%是啥?哦……那是難攻博士的謙虛指數……)[編按:碼的……又來了……(-_-!!!)]

不信?!接著,就看我召喚出官方號稱集「擬真系/超級系」大成的複雜變形合體機器人《勇者王》(勇者王ガオガイガー)來做個範例以服眾人吧!(待續)[編按:《勇者王》真是部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的好看作品,先預習一下吧!]

★「激鋼牙3」是一部「動畫in動畫」,同時也是部「偽老卡通」!來~向「蓋特變形學」致敬吧!★從「三機合體」到「五機合體」,結合科學小飛俠奠定的「五人戰隊」要素,「超電磁鐵人」誕生了!★提到「變形」,而且是「為玩具而變形」,就不得不講到這部美日混血的鉅作《變形金剛》系列! ★啥?有靈性的機械動物!嚇?還會變形合體成「超級機器人」!艾西莫夫正在吐血耶~急救呀!


難攻博士獨門精選三部超級推薦進修深造研究教材: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鑑Ver. 2004》(超級機器人大鑑2004版)!!! 先別急著不耐煩好唄,難攻博士之所以一推再推,誠然有我的理由:學英文不能沒本字典,同樣地,若大家此門《魁!!鐵人塾》課程還想繼續下去不致鴨子聽雷,這一本「日本超級機器人辭海」當然還是居家必備啦!★《超合金魂計畫》(2004年)!!!「超合金玩具」多有耳聞,但「超合金魂計畫」又是啥子鬼東西?原來,這是日本玩具寡頭BANDAI所推出的一套「懷舊搶錢陰謀」:將歷年來最火的機器人重新打造推出市面!此書就是這項經濟作戰的核心報告...同學們,用雙手體會合體變形的魅力吧!
★《スーパー戦隊アートコレクション1975-2002》(超級戰隊設定資料集:1975-2002;2002年)!!!什麼是「超級戰隊」?如果你腦袋馬上浮現出幾組「穿著五種顏色緊身衣的蒙面人」,那就沒錯啦!至今,「超級戰隊」已堂堂連播31年,而歷代機器人設計之精妙,絕不容錯過…

編按:「原子鐵人無敵小金剛蓋特28號」……(-_-!!!) 難攻博士,算你狠!我看你比照附馬爺模式,也來賣個《魁!!鐵人塾》發光胖子T恤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