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8期)

快快快!難攻博士的「法克學院」(FAQ Academy)要開始上課咯~~~

連續幾期《科幻麻瓜超百科》,讓難攻博士在讀者間重新建立起無可動搖的專業權威!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為了消化大量的踢館疑難雜症,博士打算開辦「法克學院」來替大家陸續解盤。「法克」者「FAQ=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也,若對FAQ不爽,換成FUCK(Frequently Used Common Knowledge)也不反對。[編按:會更不爽吧……]

首先,讀罷上週「關公大戰外星人」後,有人問起「特攝」一詞。「特攝」是日文,乃「特效攝影」之簡稱,其實跟好萊塢電影特效相當,只不過此一名詞從二戰後在日本獨立發展至今被賦予了特殊的意義。目前,「特攝片」專指「以真人配合拉鍊戲服道具爆破電腦等技術所呈現的獨特戲劇形式」,哥吉拉、力霸王、超級戰隊和假面騎士,都算日本國寶級特攝代表。今天我們就先從這段時間來「法克率」最高的《假面騎士》介紹起吧!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永久保存!!!難攻博士版 假面騎士簡簡簡史【昭和騎士篇】

話說,日本人一心不讓進口英雄專美於前,以一身純白衛生衣褲的《月光假面》掀起第一波「空想英雄狂潮」!但好景不長,隨著大鐵人和大超人的崛起,眼看假面英雄就要玩不出新把戲……此時,一位名為石之森章太郎的青年扛下了復興重擔,著手構思新一代的日製超級英雄──石之森發現十多年來,「深藏不漏的神秘身份」與「來去瀟灑的騎士形象」總是票房保證;而「善惡簡化的老套故事」跟「淺碟正義的身世性格」則逐漸成為票房毒藥![編按:實乃真知灼見也!]

想通此一環節,他保留了「假面」這神秘象徵和「機車」這現代座駕,並引入「叛變對抗」和「改造悲情」這兩大戲劇張力,最後發揮自己的創作才能和設計天分,以少人嘗試的「昆蟲」作為造型元素,將平日常見的「腰帶」引入變身異能──至此,我們所熟悉的「假面騎士」形象已是呼之欲出了……[編按:我平常小看難攻博士了!臣該死臣該死……]

終於,在1971年,電視特攝影集《假面騎士》登場!這個被秘密結社「修卡」(Shocker)當作蝗蟲改造人體實驗白老鼠的悲情英雄本鄉猛(假面騎士一號),頂著一對橢圓的複眼、張著一口銳利的鐵顎、繫著一條異能的腰帶、騎著一輛名為「颶風號」的超級機車,獨自一人背叛組織,拖著復原無望的殘破軀體,一身肩負起解救人類脫離魔掌的孤獨宿命……

眼尖的讀者可能會發現,假面騎士「一號」?難不成還有「二號」!是的,說來算是個幸運的意外:由於飾演假面騎士的藤岡弘某次親身嘗試機車特技受傷住院無法續拍,劇組靈機一動送本鄉先生「出國密訪」,硬是掰出了「假面騎士二號(一文字隼人)」(戲服共用──此即一號與二號長得『非常像』的典故)來「欺騙觀眾」!這下可好,意外出現的「雙騎士競演效應」因緣際會導致騎士系列成了「東映」的「招牌系列作品」,而石之森章太郎的大師地位也從此得以確立!

昆蟲改造、異能腰帶、變身儀式、超級機車、拳打腳踢(騎士拳+騎士踢),這些新鮮科幻點子大受歡迎,連帶奠定了「假面騎士專屬元素」!(但,哪條規則綁得住咱們大師呢?)1973年,延續前作的《假面騎士V3》披掛上陣!身背家破人亡血海深仇,風見志郎自願接受兩位前輩改造,也因而誕生了結合「技」與「力」的「假面騎士V3」。由於故事精彩,劇中的敵方叛將「騎士人(結城丈二)」也因捨我犧牲精神而被V3追封為騎士四號,將假面家族推向另一境界!

1974年《假面騎士X》塑造了「深海開發用改造人:假面騎士X(神敬介)」打擊GOD惡黨,成了新型五號騎士;同年,《假面騎士AMAZON》將場景轉到亞馬遜雨林,揉合泰山傳說、印加文明與蜥蜴特徵(大師說:昆蟲變爬蟲),創造出奔放狂野的六號「假面騎士亞馬遜(山本大介)」;隔年再推出《假面騎士STRONGER》,頭撐獨角仙巨叉的電氣改造人「假面騎士強人(城茂)」與瓢蟲美女「電波人(岬百合子)」共同對抗「黑撒旦」,七號騎士傳說成為一時佳話!

沈寂四年,假面騎士於1979年隆重復出!純粹的《假面騎士》標題宣告系列新的原點,第八代「傲空騎士(筑波洋)」成了有史以來第一個具備飛行能力的騎士;1980年,「行星開發用改造人」一號自願者《假面騎士SUPER-1(沖一也)》,美國科技風格融合中國少林赤心拳的九號騎士仍是廣受小朋友愛戴;而萬眾期待的十號,自然成為接下來的熱門話題──1984年「東映」推出了一部60分鐘的《假面騎士ZX》特別節目,向大家介紹謎一般的「假面騎士ZX(村雨良)」。這位號稱「忍者騎士」的第十號傳人,全身藏著科技暗器!「十大騎士超競演」的噱頭喧騰一時,也讓許多人欲罷不能。

1987年,石之森大師蟄伏三年重新推出漫畫與影集同步的力作《假面騎士BLACK》,描述「假面騎士BLACK(南光太郎)」與昔日好友孿生敵手「影月(秋月信彥)」之間可歌可泣的爭鬥,博得全面好評與喝采;曲終人不散,應觀眾強烈要求,緊接著1988年續集《假面騎士BLACK RX》讓藉由太陽力量重新復活的「再生黑騎士RX」化身一剛一柔的「機械騎士」與「生化騎士」,繼續迎戰新的陰謀團體……但,天有不測風雲,有些事情,連假面騎士也無力回天哪……

1988年,日本發生駭人聽聞的 「宮崎事件」。當時,數名女童慘遭虐殺,而兇手宮崎勤被發現不但是個色漫痴,還是個特攝迷!此事引發軒然大波,「特攝片」也成了替罪羔羊,「特攝寒冬」降臨:製作公司屢遭蛋洗,贊助商也噤若寒蟬……

1992年,騎士試圖以全新概念的「20週年紀念作」《真‧假面騎士 序章》探詢市場:有機寫實的造型、生化企業的黑幕、血淚交織的情愛、真實本能的吶喊……在在均屬上乘設計。不過反應不佳的市場殘酷事實,讓「序章」無以為繼……再來,1993年的《假面騎士ZO》與1994年的《假面騎士J》兩部劇場版,造型太接近,反應也普普,激不起當年騎士前輩所燃燒的群眾熱情,「假面騎士之父」石之森大師只好暫別心愛的假面騎士系列,等待雨過天晴、期盼風雲再起……

孰料一等竟成絕響:1998年石之森大師遺憾因病去世,享年60歲。「昭和騎士傳說」也因而劃下了句點……(待續)

★「假面騎士之父」石之森章太郎在《真‧假面騎士 序章》客串演出的珍貴畫面!阿彌陀佛……★「元祖假面三兄弟」合影留念!假面一號、二號跟V3,不知是多少五六年級男生的童年偶像……★昭和騎士大集合!這些石之森章太郎親身設計的「舊騎士」們,奠定了假面騎士國寶級的地位!★2005年末,為了承先啟後替三四十歲歐吉桑圓夢,最老的騎士以最酷的手法偶像化勁爆登場!


難攻博士獨門精選三部超級推薦進修深造研究教材:

★《假面騎士設定資料集2003~1971:英雄篇》!對假面麻瓜而言,這本滿滿都是彩圖的造型書,可以讓你在最短時間內進入狀況;而對假面行家來說,此冊更是不收不行的研究聖經!從最初的廢棄草稿,到目前台灣熱映的《假面騎士555》精密手繪設計,棒到難攻流眼淚。不喜歡拿來賣我……★《假面研習網v3.0》!騙肖?誰說不是書就不能算教材?需知古有明訓「上對一站網,勝讀十本書」呀!此站由熱心熱情假面專家Cloud經營維護,昭和騎士資料一應俱全圖文並茂,連漫畫創作都非常爆笑,是華文世界假面研習生的入門聖殿!變身![編按:沒網址?古狗古狗古狗……]
★《光之國》網站之〈假面騎士(Masked Rider)主題區〉!此《光之國》由博士另一好友M78君所開,礦藏豐富博大精深,是台灣唯一能替假面騎士點名的權威教師。偷偷透露一點:除了假面騎士,超人力霸王跟超級戰隊也是此站專科,內容涉獵之廣、更新步調之快,幾乎超越光速!上吧!

編按:博士這篇研究報告,讓老編想起咱們五六年級生小時候收集過的《假面特攻隊》「書卡畫冊」呀!什麼?不曉得那是啥東西?快回去問你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