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3期)

啥咪?!美工刀、口紅膠跟剪貼簿都收起來了?!喂~再給我拿出來~~~

上星期難攻博士費了十牛三虎之力替大家準備的〈科幻簡簡簡史【歐美前浪篇】〉,不曉得各位有冇妥善剪下、細心收藏、虔誠供奉、盡情分享呀?![編按:還真的咧……]

如果大家還熟悉「長江後浪推前浪」(嗯,我知道沙灘上發生什麼事,謝謝!唸得還挺順的嘛……)這句名台詞,那就知道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一定是【XX後浪篇】啦!

不錯,就跟很多東西一樣,當初從歐羅巴洲發源的,後來都到亞美利加洲報到,然後生根落戶,然後青出於藍──蓋死藍!科幻發展,當然也不脫這種刻板戲碼陳腔濫調。

安啦安啦,如果你覺得前一個禮拜好像在上歷史課(嗚~難攻博士已經很努力搞笑了說……),那這次你一定會有「苦盡甘來」的感覺,你一定會發現這些東西你越來越熟悉,你一定會瘋狂地愛上這個專欄,你一定會……[編按:這人起哮了,只好強迫消音……]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永久保存!!!難攻博士版 科幻簡簡簡史【東方不敗篇】

1930年代開始美國科幻雜誌大流行的激情過後,什麼時光機、火星怪、機器人、死光槍……之類的,幾乎都被三流科幻作家搞臭玩殘,於是大家就一窩蜂逃往「大宇宙」尋找新礦去也──「大老三」(請參見上期)當然個個不能免俗,但講起「太空劇場」(Space Opera),另一位「大腕」不提可對不起父母![編按:專欄至今,你到底要對不起幾對父母呀……]

「西元10,191年、阿拉卡斯星、銀河三大家族、腥風血雨、香料爭奪戰……」不錯,科幻練家子(或遊戲老骨頭)一看就知道,這是法蘭克‧赫柏特(Frank Herbert)著名科幻史詩《沙丘》(Dune)六部曲的經典劇情。這部將莎士比亞搬上宇宙、綿延二十年(1965~1985)的「太空劇場」代表,號稱科幻界《魔戒》!眾麻瓜們,這樣介紹可以理解了嗎……

好吧,時代走到這裡,小說也越來越少人看了──大家開始時興往「電影銀幕」和「電視螢幕」前面跑:畢竟,「氣勢恢弘波瀾壯闊」的大宇宙,還是得能親眼目擊才有快感嘛!於是,好萊塢跟肥皂商(不然你以為『肥皂劇』打哪兒來的)開始接管了科幻文化放送的主流頻道,科幻也正式進入了「視覺系時代」![編按:上週沒插嘴,這人卻越混越兇了……]

「無垠的太空,人類最後的邊疆。星艦企業號正在從事為期五年的探險任務:她將探索新的世界、尋找新的生命形式及文明,勇敢地航向人類前所未至的宇宙洪荒。」賓果~這就是美國《星艦迷航記》(Star Trek)開頭的精神標語!在這部誕生於「美蘇太空競賽」高峰的電視影集裡,「太空007」寇克艦長和「尖耳酷漢」史波克除了比阿姆斯壯更早離開地球之外,還硬是讓死要面子的老美比蘇聯人更早飛出銀河系!也難怪名艦「企業號」要被拿來替太空梭原型機命名了……

肥皂劇上太空,好萊塢也有代表作!這句鐵定比上面那句更熟:「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很遠很遠的銀河系……」係地~此即1977年出道的《星際大戰》(Star Wars)電影劈頭第一句話(意思是說:天高皇帝遠,老盧說了算)。這部號稱「美國神話」的鉅作,結合科技、幻想、神話、英雄、歷史素材,透過電影、小說、漫畫、遊戲、週邊商品,總共六集的前傳後傳大賺特賺──除了把全球星戰迷的錢財刮進米國外,更是把美帝思想不落痕跡地吹出國去!算你狠,老盧!

呼~「視覺系」先暫停一下,眼尖的讀者就會發現,在【歐美前浪篇】的結尾,不是提到一場從科幻大英母國開始暗潮洶湧的「科幻新潮流」嗎?難不成是難攻博士老番顛忘記了!哇哈哈哈~沒有的事!這個時候提才是剛好呀……

原來,科幻發源地大英國協的眾神,實在看不慣文化水平低落(不是我講的,是英國人講的)的美國佬,將這麼有深度的東西搞成這種菜市場格調(詳見上面『搞臭玩殘』橋段↑),所以「有志之士」開始在1960年代發起科幻「新浪潮」(New Wave)運動。這批歐洲文人希望把科幻重新送進「文學殿堂」:他們開始將心理學、社會學、政治學乃至神學……等等「學問」重新灌回科幻作品中。結果咧?作品幻而不科、曲高和寡──學術巨塔沒送進去,大眾市場銷不出去,唉……

歐洲人「發浪」失敗,但卻反而在「文化水平低落」的美國找到了「神」:菲利普.狄克(Philip K. Dick)!此君號稱科幻界梵谷,這個1928年出生、1982年去世的天才,一生窮困潦倒吸毒嗑藥拜邪教……他的作品往往出版幾個月就淹沒在「三本五十六」書堆裡;而好不容易終於賣出人生第一份電影授權──卻在殺青之前掛點了……[編按:果然梵谷……]

值得一提,菲利普‧狄克是目前地球上原著改編電影最多的科幻作家:《銀翼殺手》(Blade Runner)、《魔鬼總動員》(Total Recall)、《蹩腳藝人之告白》(Confessions d‘un Barjo;博士也沒見過的法國片)、《異形終結》(Screamers)、《強殖入侵》(Impostor)、《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記憶裂痕》(Paycheck)和2006年上檔的《心機掃描》(A Scanner Darkly)都是他的!從這些電影不難發現此人的專長──懷疑一切!懷疑身份是不是真的、懷疑記憶是不是真的、懷疑家庭是不是真的、懷疑朋友是不是真的、懷疑歷史是不是真的、懷疑世界是不是真的……[編按:藥這麼好用哪!]

1980年代,偉大的神作古了,但新科幻類型卻誕生了!美國矽谷爆發了「半導體革命」,也將一種新的題材帶進早已了無新意的科幻基因庫當中──1984年,美裔加國作家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出版處男作《Neuromancer》。此書擺脫了科幻作品長久的貧乏格局,開創了以Hi-Tech, Low-Life為註冊商標的「電馭叛客」(Cyberpunk)科幻流派。

無可逃遁的控制、傾頹破敗的廢墟、虛實難分的異想、絕地反攻的游擊、落魄駭客、街女打仔、神經連線、資訊戰鬥、神秘主謀、母體(The Matrix)、錫安(Zion)……這一切是否感覺似曾相識?不錯,正是《駭客任務》(The Matrix)!!!

小說的光環,再一次被好萊塢影像魔術吃掉!接下來的故事,就是當你踏進出租店「科幻片」架上所能看到的一切了……於是,科幻的歷史又翻開了新的一頁。接下來,難攻博士終於也要將大艦隊駛進各位同學最最最熟悉的「日本國」咯……

★難得的《StarTrek》影集初代艦全家福。這堆傢伙可是比阿姆斯壯還早飛出地球的美國佬呀!★科幻從歐洲傳到美國、從文字變成電影,最能總結大成的普羅口味代表非《星際大戰》莫屬。★PKD與基努李維合影,看看兩個造型多像呀。2006年,最新的PKD原著改編電影要上映啦!★Cyberpunk門派「聖經」就是這本《Neuromancer》!中文版?幹……有人佔了茅坑不拉屎……


難攻博士獨門精選三部超級推薦進修深造研究教材:

★《科幻科學報》!!!
前身為已故「科科網」於2000年所創辦的「科科電子報」,迄今已發行304期,為華語地區長壽有力的科幻報刊之一。目前編輯發行工作由台灣最大StarTrek幫派「台大星艦學院接手」。什麼?買報紙要花錢?靠!電子報,免錢的啦!(訂報專線:http://scisci.tw.st/)
★《科幻電影奇航:遊走虛擬螢幕空間》!!!由台灣書林出版社發行,基本上是用英國人的眼光、學術人的眼光、文化人的眼光來介紹、檢視及分析科幻電影這個特殊的類型,算是一本小小的美國近代科幻發展簡史。本書適合看過一狗票好萊塢科幻電影,知其然還想知所以然的觀眾!
★《難攻博士嚴選 科幻片漫遊指南【好萊塢篇】》!!!難攻博士又一力作,「民明書房」刊行,2008年初版一刷!本書專門拯救租片看電影怕踩到地雷的科幻麻瓜,也是科幻研究者最佳的彈藥庫,更是科幻專家居家常備的終極指南![編按:第二星期了耶,還這樣玩,皮在癢是吧……]

編按:一定有某些讀者搞不懂啥叫「米帝」吧?「米=米國」也就是美國!這樣「米帝」是什麼意思就懂了唄!唉,沒想到這欄還得兼作註解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