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2期)

這星期,請大家準備好美工刀、口紅膠和剪貼簿……

啥咪?!準備上面那些東西幹什麼?!廢話,當然是要大家把今天這版小心剪下、謹慎黏貼、珍藏保存、流傳子孫呀!難攻博士「科幻麻瓜速成補習班」講義精華篇來咯!

相信絕對有許多同學對一堆子打著SF旗號的東西頗有興趣,但卻一直苦於不曉得該怎麼整理出個頭緒入門。這種問題不但羞於啟齒,就算鼓起勇氣,身邊也找不到個專家可問。[編按:喂~沒那麼嚴重吧……]這時候,你們最好的朋友難攻博士就派上用場了!

難攻博士掛保證,只要按時服用本專欄,不消幾個月,保證科幻瘦仔變肥仔!從此書局、電影院、出租店,甚至你家客廳沙發,都成了展現實力讓人拜倒的把馬子吊凱子聖地──沒聽過「知識是最好的春藥」嗎!哇哈哈哈~難攻博士獨門調製的「科幻知識」,還是純度最高、品質最好、癮頭最強、效果最屌的科學LSD呀![編按:夠了沒有……]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永久保存!!!難攻博士版 科幻簡簡簡史【歐美前浪篇】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這是上帝的特權,他老人家說了就算;但要是我來個:「難攻博士說:要有科幻,就有了科幻。」緊接著,就若無其事地開始大作科幻文章,哪天鐵定會遭遇不測……當然,故事不能從耶和華開天闢地講起(盤古也不行),因為「科幻」(Science Fiction)裡頭有個「科」字,所以至少得從「科學」開宗立派以後才能作數。

話說1816年一個夏日夜晚,英國詩人雪萊跟新歡瑪麗等悠閒權貴,圍坐日內瓦別墅火爐邊「鬼話連篇」欲罷不能,相約各寫一部恐怖小說再續前緣。但,幾個大男人欺騙了瑪麗‧雪萊(Mary Shelley)──只有她一人傻傻交卷:這成了科幻史上第一部作品:1818年的《科學怪人》(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為什麼這部描寫醫生縫補屍體的作品,能得「天字第一號」榮銜?原因就在《科學怪人》是頭一部將電力(科學)跟復活(幻想)扯上的鬼故事!

快樂的時光咻一下就過去了,186X年的法國有個叫做儒勒‧凡爾納(Jules Verne)的旅行文學作家,嫌《氣球上的五星期》還不夠炫,立志要到更屌的地方去玩,於是我們有了《地心遊記》(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從地球到月球》(From Earth to the Moon)和《海底兩萬里格》(Twenty Thousand Leagues under the Sea)。從地表玩到地心、從地球玩到月球、從陸地玩到海底,凡爾納先生跑得太遠太「科幻」咯──不過,科幻也終於有了一個爸爸!

不過爸爸不嫌多,十九世紀末的英國佬HG威爾斯(H.G. Wells)發明了更多科幻絕招:《時光機器》(The Time Machine)史上第一名、《隱形人》(The Invisible Man)使人變透明、《世界大戰》(The War of the Worlds)進口火星人……連原子彈都跟此君有關!這人讓後代科幻創作家恨得牙癢癢──哪來這種天才把所有題材都寫光了,也留口飯給別人吃嘛!

廿世紀剛到不久,慶祝氣氛也還沒消,人類又開始忙著「很科學」地打仗!這下好了,原以為「科學」可以造福文明振興社會的科幻作家們,看穿野心政客打著「烏托邦」之名行「污拖幇」之實的真面目,留下了三本「反烏托邦勸世歌」:

俄國流亡作家薩米爾欽(Yevgeny Zamyatin)的手抄本《我們》(We;台灣版真屌,叫『反烏托邦與自由』)、英國名流阿道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的《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基本上跟S.H.E.主打歌沒啥關係)與英國怨男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一九八四》(1984;為啥叫1984?因為此書是在1948年寫的……)

隨著兩次大戰進行,歐洲也越來越不行……於是,科幻發展重心移往美國。(這段好像混得太兇了……喂,你以為版面很多呀!)美國有兩個傢伙怕大家無聊,辦了兩本科幻雜誌給大家消遣,史稱「(美國)科幻黃金時期」(The Golden Age):

第一本是雨果‧根斯貝克(Hugo Gernsback)發行的《驚異故事》(Amazing Stories)。此書格調當然不高,但能將科幻從小眾文學推廣成大眾讀物,實在也是功德無量。為什麼要提這傢伙?哦!不講你不知,「科幻」這名詞就是雨果先生發明的咧!(他先創造了Scientfiction,覺得拗口才變成Science fiction!)也難怪後人要辦個「雨果獎」紀念他了。

第二本,則是約翰‧坎貝爾(John Campell)創辦的《震撼科幻小說》(Astounding Science-Fiction)。本雜誌非常有計畫地培植新銳作家(阿彌陀佛……),英語科幻界號稱「大老三」(The Big Three)的宗師,有兩個就出自這間補習班。

「科幻黃金時期活菩薩一號」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如果你還記得好萊塢電影《變人》(Bicentennial Man)跟《機械公敵》(I, Robot)的話,沒錯,原著就是出自此佛手筆。(如果你剛好還聽過『機器人學三大法則』跟銀河史詩《基地》七部曲的話,難攻博士可以感動得跟你跪……)此人才高八斗學富五車,一輩子出過五百多本書,倪匡都沒拼!

「科幻黃金時期活菩薩二號」羅柏‧海萊因(Robert A. Heinlein):別看此公在華人圈子名氣不響,但在美國可是號稱「科幻先生」(Mr. SF)的偉大旗手,難攻博士完全Or2!想瞭解此公,除了等博士準備那篇嚇死人不賠命的《行屍走肉》(All You Zombies…)外,去找找中文版《夏之門》(The Door into Summer),見識一下何謂淒美到不行的時光旅行……

最後的一仙活佛不是米國土產,而是來自英國的亞瑟‧克拉克爵士(Sir Arthur C. Clarke):這位曾經預言過同步人造衛星的爵爺,代表作品是《二00一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系列小說。什麼?這不是電影嗎?有空再聊!

從此,科幻從歐洲作家文學殿堂,透過大量「太空劇場」(Space Opera)精彩冒險,一躍飛入美國尋常百姓家!就在這時,兩股暗流亦開始蠢蠢欲動:緊張緊張!「新浪潮革命」從科幻大英母國開始暗潮洶湧;而另一股更勁爆的「視覺系革命」,也自米國全境如野火燎原般延燒全世界──寇克艦長領著史波克、黑武士帶著天行者,上台一鞠躬……(待續)

★這張珍貴照片,是「科幻之母」瑪麗雪萊與她兒子科學怪人難得的合影。唉,好竹出歹筍呀……★講啥咪南柯一夢李伯大夢浦島太郎,HG威爾斯的《時光機器》才是科學化時光旅行第一名啦!★小心!老大哥就在你身邊!《1984》那個電視機監視器讓你無所遁形的社會,已經來了……★科技領域裡,不曉得艾西莫夫「機器人學三大法則」的工程師會被當成蠢豬!(台灣除外……)


難攻博士獨門精選三部超級推薦進修深造研究教材:

★《科幻百科全書[圖文版]》!!!這本由百科權威出版社DK所發行的精裝鉅著,圖文並茂地介紹了從19世紀歐洲古典文學以降,直到1995年美國好萊塢的西方近代科幻文化發展史。歐美科幻資訊應有盡有(沒啥日本貨就是了),內容精闢豐富,且淺顯易懂!(嗯,只要你的英文夠好……)
★《科幻文藝史》!!!簡中版科幻發展簡史,資料蒐羅非常豐富。(但總是中國觀點啦……)只不過本「書」難攻博士無緣得見……等等等等!這可不是說博士沒讀過此「書」哦!感謝中國科幻推廣先驅鄭軍先生慷慨大量,此書電子檔可以合法從網上取得。詳情請洽「E書時空」網站~~~
★《難攻博士版 科幻麻瓜超百科》!!!哦哦哦~~~這本重量級作品更是不推薦不行!科幻珍聞全都錄、分析爆辣無人比、資料豐富重考據、老嫗能解沒問題!誠然是華人地區科幻麻瓜入門必讀的聖書之一!此書由「民明書房」刊行,2007年出版。[編按:難攻博士,找死是不是……]

編按:不怕死呀~算我服了難攻博士!這麼複雜難搞的東西,竟然真的如此幹了!我是該去替這傢伙報名金氏世界記錄?還是買個保險才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