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0期)

《STEALTH》(機戰未來[TW];智能殺機[HK];絕密飛行[CN])
[編按:這個屌!一部片子居然有三個中文名字…]

好啦~不管上星期你們有沒有被難攻博士的突然復活跟突然轉性嚇到,這禮拜不急著上些比較深奧的科幻大課,讓大家先爽一下再說!

這次介紹一部目前夯到不行的「傻瓜科幻片」(類比於『傻瓜相機』的用法,謝謝)《機戰未來》,並以嶄新的《超‧科幻碟爆員》形式跟各位見面。消極 面,可以讓你再也不怕因對科幻一竅不通而買片租片踩到地雷,導致終生和科幻拒絕往來這類憾事發生;積極面,看罷難攻博士的嘔心評析和延伸閱讀,更可以讓有 志青年增添無比觀影樂趣。這樣講好像在做功德,博士我頓時覺得偉大了起來……

為服務科幻文化程度不同的支持者,專欄正上方,博士都會放上一個「科幻分級標誌」,深入淺出把各位騙進科幻黑洞裡來。本週是「麻瓜級」,請安心享用……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DVD敗家參考指南:我想,爽、酷、勁、爆,是對這部電影最好的描述!啊不然你還巴望什麼……

 【國家】美利堅合眾國(US)
【類型】科技幻想
【規格】DVD(DTS雙碟特別裝)
【發行】哥倫比亞三星(美)
【代理】巨圖科技(台)
【日期】電影2005;碟片2005
【定價】NT 498
【備註】有沒有出單片裝呀……
科學想像:★★★★☆
概念原創:★★☆☆☆
娛樂效果:★★★★★
思想啟發:★☆☆☆☆
收藏價值:★★★☆☆

”THE SMARTEST WEAPON IN THE WORLD HAS MET ITS MATCH”.

美國軍方為阻止恐怖攻擊,成立頂尖的三人飛行小組,以最先進的戰機與最快時間消滅全球恐怖危機。這項計劃還研發出空前最新武器,一架雷達無法偵測的人工智慧戰機,並被送往太平洋的空軍基地,向飛行員學習戰鬥的技巧。

不久,這場簡單訓練卻成了軍方最恐怖的夢魘:戰機因遭雷擊重組迴路,竟開始有主見,不再聽命於任何人,並將造成傷害,另一次世界大戰即將引爆……





天使難攻報佳音
有多久沒餵飽你的感官需求了?喂喂喂~想到哪裡去啦~~~

說實在的,繼《捍衛戰警》(SPEED;1994)之後,已經很久沒能好好坐在沙發椅上徹底放鬆,充分享受AV快節奏猛烈撞擊的興奮了!哦~爽翻~~~ (編按:同學們,別想太多!Audio & Video,難攻博士又在亂來了,這傢伙真是不擇地皆可出呀……呃……我在講什麼咧……)
看罷DVD本片和導演解說的幕後花絮,的確證實了製作小組所努力營造的野心主題──SPEED,也就是速度感!坦白說,拜電腦動畫之賜,我們才有機 會能看到這部作品裡炫人耳目匪夷所思的空戰場面:無論是僚機花式編隊、空母衝刺起降、急速垂直俯衝、都市叢林穿梭、貼地高速飛行、山谷驚險追逐,乃至連串 的實戰盤旋纏鬥,在在讓人拍案驚奇,爽到無以復加!120分鐘絕無冷場,也由於編導「加速」策略的奏效,感覺「快樂的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
你也許可以說這是一部「頭腦簡單」的片子,但你不覺得這年頭要找一部真的可以「頭腦簡單」地欣賞的作品,也已屬難得了嗎?
劇情雖不能說佈局精妙、步步驚奇(這比較適合去找西區考克的電影來看),但也編得四平八穩、行雲流水(嗯哼……這件事情的另一種意識形態詮釋,交給 我底下的『邪惡分身』來說明)。反正該有的都有了,也絕對不故弄玄虛、保證大眾口味!這部《機戰未來》用來個人發洩OK、闔家共賞OK、情侶分享OK、社 團聯誼OK!這麼好的片子,不推薦實在對不起父母呀~(編按:我說難攻先生,這干你父母什麼事情哪……)
額外Promo一下,如果你是個軍事迷或科技迷,這部片子裡的戰機設計概念,保證讓你驚厭激賞;若是你懷念1986年阿湯哥的《捍衛戰士》,也不妨 將《機戰未來》當作一部稱職的續集──當然,如果當初你喜歡《捍衛戰士》的理由,是阿湯哥而不是戰鬥機,那難攻博士也幫不上忙咯……



惡魔難攻操訐譙
只用感官!千萬別用腦袋來看這部電影,不然保證你會氣死!

近未來(這是科幻片),美國海軍頂尖飛官三人組──白帥哥、白美女、黑甘草人物(你該有預感這顆黑色電燈泡……)接到「上級」命令,要在完美三位一體裡加 入一位「新人」(大家都知道『新人』是誰啦──UVAC (Unmanned Combat Aerial Vehicle):EDI (Extreme Deep Invader))。

這架叫EDI的人工智能戰機剛出現時,一定是長官力挺,而英明的男主角也絕對會「感覺哪裡不對勁」(人類沙文主義)。當然,美國科技保證不會出錯(但很可惜,也不會讓機器更聰明),編劇只好老招重用,靠「五雷轟頂」幫機器人加持一番──果然,人工智慧開始「自以為是」了!

主角三人行不情願地帶著EDI,替偉大的美國「世界秘密警察」南征北討(美國沙文主義),然後是任務途中,失控不聽指揮的EDI害死黑人(白人沙文 主義)、逼走女人,命運安排讓帥哥主角跟EDI結下樑子。經過緊張刺激熱血澎湃的人獸交……喔不,是人機交之後,一人一機「英雄惜英雄」──這才發現,真 正自私的幕後黑手果然就是「上級」!(不是『就是』,而是『又是』!)

好啦,咱們的「人機雙雄」雙雙脫險後,進入「人機合一」的境界!開始不計生命代價(和國際倫理)地衝進蘇聯領空打保家衛國的蘇愷飛官(天曉得他們有 哪裡有錯)、入侵北韓農村打死保家衛國的忠誠軍官(天曉得他們哪裡有錯),營救迫降「野蠻國度」境內的白美女(男性沙文主義)。

嗯,結局當然是EDI替男女主角擋子彈「壯烈犧牲」咯~~~唉,你一定猜得到的嘛!

等等等等……你千萬不能在演職員表捲完之前離席喲!不然你會錯過「結局的結局」──EDI散落一地的殘骸裡,那顆電子眼又在荒地上亮了起來……(這可是在家看DVD才有的福利呢!)

越南市場老弱婦孺、中東機槍恐怖份子、泰國溫順倒貼美女、智勇雙全人類英雄……集滿「四大沙文主義」送Made In China《機戰未來》限量版公仔一組!靠~真是夠了!!!!!!




難攻博士獨門精選五部超級推薦聯想延伸閱讀作品:


★《二00一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1968)[電影;英國]
  《機戰未來》人工智慧戰機EDI中樞的那顆「電眼頭顱」「冷酷語音」和「偏執個性」…等,都是仿自本片中最出名的超級電腦HAL9000!

★《火狐狸》(FIREFOX;1982)[電影;美國]
  克林伊斯威特於1982年自導自演的科幻片。電影中那架從蘇聯偷出來的超先進戰機,以飛行員的反射思考作為操控方式,算是EDI的前身。

★《捍衛戰士》(TOP GUN;1986)[電影;美國]
  阿湯哥成名作「好大的一把槍」,沒人不曉得吧?!坦白講,如果你把「人工智慧戰機」從《機戰未來》裡移除,剩下的就是《捍衛戰士》了……

★《霹靂五號》(SHORT CIRCUIT;1986)[電影;美國]
  二十多年來,老美軍方研究讓機器人變得更聰明的方法,好像沒有任何進步──人工智慧不夠聰明?!抬到空地上等打雷就行了……唉……

★《戰鬥妖精雪風》(戰鬥妖精雪風;2002)[OVA;日本]
  日本這兩年來紅透半邊天的動畫作品,由得獎小說改編。一樣是談人工智慧戰機,你們可以體驗一下美式觀點和日式觀點的大不同!

編按:本週稿子大家看得高興,小編我也讀得很爽!只是……只是……只是……博士,您下星期可不可以早點交稿呀!!!!!!(T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