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5期)


難攻博士的招牌專欄之一「料理東西軍」又擱倒轉來咯!!!

哈哈哈~新專欄開張至今,許多舊雨新知對難攻博士的激情讚賞熱烈擁戴,近來真如刀片般飛來 [編按:喂!是雪片吧……],對此,博士實在銘感五內暗爽五天!在這裡先說聲謝謝啦~[編按:小編在此同樣三鞠躬!這次難攻轉型,實在嚇到差點失禁……]

之前Peter Jackson的新版《金剛》上映,就有讀者來信要求難攻介紹一下這頭「痴漢巨猩」;上週〈科幻簡簡簡史【東方不敗篇】〉講到日本「國寶怪獸」哥吉拉,又有同學反應,希望專欄說明一下這隻大恐龍的來歷。難攻左思右想靈機一動!打算搬出過去佳評如潮口碑最好的「料理東西軍」系列,保證讓大家「兩種驚喜、一次滿足」!

當東方大怪獸遇上西方大怪獸,究竟會擦出什麼火花?大家且看博士我怎麼掰吧……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金剛(KING KONG) VS 哥吉拉(GODZILLA)

★吼~(以下譯為人話)青三小!不會去電影院跟動物園看哪!沒錢?小心老子扁你……

【西洋霸權代表‧基本履歷】


★直送產地:米國(or印度洋骷髏島)
★創造祖師:E. Wallace和R. Rose等人
★命名典故:
Kong是原住民取的;King是米國
人給的稱號──翻成「金剛」是
華人創意!
★從影記錄:(以好萊塢官方為準)
1933《King Kong》
1933《Son of Kong》
1962《King Kong VS Godzilla》
1967《King Kong Escapes》
1976《King Kong》
1986《King Kong Lives》
2005《King Kong》


【極東帝國代表‧基本履歷】


★直送產地:日本(or太平洋比基尼島)
★創造祖師:本多豬四郎;圓谷英二
★命名典故:
Gorilla(大猩猩 [英文])+
Kujira(鯨魚 [日文])[編按:嚇!
有猩猩血統!]
★從影記錄:(28部族繁不及備載…)
1954《大恐龍哥吉拉》
1955《哥吉拉的逆襲》
1962《金剛大戰哥吉拉》
1967《怪獸島決戰‧哥吉拉之子》
1998《酷斯拉》(好萊塢匪偽哥吉拉)
1999《哥吉拉2000:千禧年》
2004《哥吉拉:最後戰役》

★嘎嗚~嘎嗚~(以下譯為人話)演了50年、拍了28部,行行好放我這頭老龍回去休息了吧……

說到「金剛」的來歷,得先從1930年代的美國時空講起。當時,歐美正處於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谷底,社會虛無人心痿糜,隨著電影這新興娛樂崛起,大家開始習慣藉由虛構世界逃離殘酷現實──於是,好萊塢B級市場吹起了一股科幻風潮。

就在這時候,一部「格局超大、震撼人心」100%的原創電影,電擊了整個美國社會這一灘死水──也因此造就了經典!不錯,這部片子就是《金剛》(King Kong;1933)!

危機四伏的叢林、溫柔痴狂的巨猩,更別提才剛在1931年正式啟用的米帝強權象徵物──全新的紐約「帝國大廈」(The Empire State Building)!當一隻虎背熊腰又毛茸茸的巨大雄性哺乳動物,用手指輕輕托住衣不蔽體金髮美女的蜂腰,強勢攻上昂藏陽具般「(美利堅)帝國大廈」的頂峰,並激戰群擁而至的美軍先進戰機那一刻出現在全世界觀眾面前的時候,喲喝~米帝的驕傲跟尊嚴,一切盡在不言中啦……[編按:好樣的……]

所以,「金剛」會成為美國傳奇,基本上是因為補償美國經濟陽痿,重振米帝男性雄風之故!那「哥吉拉」又是治好日本什麼創傷疾病才大受歡迎?繼續聽博士娓娓道來……

不可否認,「哥吉拉」的誕生,絕對是參考好萊塢早期的大怪獸特效電影無疑。不過,美國經濟復甦後,怪獸電影潮也跟著退燒;但日本從1954年由電影《哥吉拉》所掀起的大怪獸暴潮,卻又為啥如此持久硬挺越玩越大?[編按:XXX] 故事又得從原子彈講起。

據說,日本民間流傳的怪獸「吳爾羅」(日音即『哥吉拉』),被美軍在比基尼島(沒錯,那種泳裝的由來)進行水底核爆實驗打擾了沉睡清夢,憤而登陸東京破壞肆虐出氣……

1954年《哥吉拉》電影的觸發,來自同年發生的日本漁船「第五福龍丸」事件。「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的原因,就是在「三點式群島」被米帝氫彈試爆波及。此事勾動了日本人二戰被原子彈炸出兩個窟窿的敏感神經,睹「龍」思情,頓時在日本全境造成廣大迴響──而「哥吉拉」也因此從「破壞之王」搖身一變成為「國寶怪獸」!

日本東寶映畫從1954年到2004年為止,總共拍了28部電影,50年來吸引了將近一億人次觀賞;而咱們的元祖巨獸大金剛,雖然啟發後進無數,但除了1976年攀爬紐約「世貿大樓」(The World Trade Center;當時還在)的「復刻版」和2005年數位特效加長時效的「初版三刷」之外,總都是一堆亂七八糟的爛作,而且還有一部沒一部……

奇怪,事情有點蹊蹺──長青樹「哥吉拉」居然走上「最後戰役」下台一鞠躬之路,但鹹濕獸「金剛」卻鹹魚翻身行情看漲,這是啥子道理?!呃……難攻博士版的解釋是這樣子的──這絕對跟大金剛所爬的樓有關係……[編按:你給我掰『風水』試試看……]

事出必有因[編按:這是難攻博士的口頭禪],平平是大怪獸,但不同的感情動機脈絡背景,的確造成了非常結構性的命運差異!

日本流行大怪獸,主要是原爆的移情作用使然──但人總是健忘的,隨著冷戰的結束、時空的轉換、世代的交替和日本的繁榮,原子彈創傷的陰影逐漸在群眾的心中淡去,人老珠黃的大怪獸也因而失去了存在的價值:我們也只能眼睜睜目送「哥吉拉」的背影在2004年走入歷史……(但不必悲傷,當復古商機再臨,什麼死人也會爬出來撈錢的……)

那「金剛」為何又在事隔多年重登「帝國大廈」稱霸主流市場?因為牠已經沒有1976年的「世貿大樓」可以爬了……不懂?!想想當年「哥吉拉」興起的原因吧──我預計在911創傷之後,美國人的好萊塢也許要開始走上日本人當年「巨大情結」的道路咯……

★【誰人嘸過去?西軍篇】啊~係啦!老子1933年剛出道的時候就是這麼矬!嘸你要按怎!
  ★【誰人嘸過去?東軍篇】俗俗俗!勇勇勇!史上最強大恐龍登場,海報七彩、電影黑白……
★某匹馬講的「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在騙肖仔,老子才是堅持痴漢人獸交路線數十年如一日!

★隔壁不長進不時髦的猩猩老哥真遜腳,本龍可號稱「百變哥吉拉」,每年都有新造型呀!喵~
★在這部享譽全球的《金剛大戰哥吉拉》裡,到底誰輸誰贏「龍死」誰手?這還需要探聽嗎……

★哇咧聽隔壁的在放屁!本片開拍之前就談妥「一部電影各自表述」原則,日本版當然我勝出!
★吼~你這頭爛龍敢來搶我馬子?你又不是哺乳類,搶到也不能黑修黑修,勸你早早回家吧!  ★嘎嗚~誰對你馬子有興趣?老娘才不搞同性戀人獸交!要騎,也要騎李湘……啊不,騎你呀!

難攻博士總評:「大金剛」跟「哥吉拉」算啥!我現在只想挖出「巨大關公」,把總統府剷了……

編按:好樣的……這段時間以來,虧《金剛》炒得話題火紅,但就是沒幾個人想到把這頭西方大猩猩拿來跟日本大恐龍對照對照,算你狠!難攻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