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25期)

難攻老頭,讀者反彈這麼激烈,官網都駭掛了…」「鬼塚老師,厚~都是你害的!要怎麼賠我…」

上星期的專欄著實千驚萬險~首先,應鬼塚要求,博士戰戰兢兢奉上「電馭叛客」超冷硬的【定義篇】,冒了流失讀者的風險;其次,不知是否「電馭靈感」應驗,部落格居然碰上營運公司「史上最大改版行動」,網站搞得像被駭客入侵似的,至今尚未恢復正常…[鬼塚按:兩者加起來,搞不好負負得正哩…(^o^!!!)]

無所謂,難攻博士向來不是被嚇大的!本週,繼續幫大家補完關於「電馭叛客」的基本認識──「賞析指南」登場~不過,有鑑於網路上咬人怪獸橫行,在此還得先打一下預防針:一來,篇幅有限,熱電影不必提、冷電影看舊期,這兒略過啦;二來,還是篇幅有限,遺珠之憾保證很多,我挑選我負責就是~

~紙上演講‧不收門票~「網路,是無限地寬廣…」[鬼塚按:嗯~老頭這引言可饒富深意…考慮養隻畜生吧……]
 
【教祖】威廉‧吉布森(William Ford Gibson;1948~):前文有言,「電馭叛客」開宗立派之聖典為長篇小說《NEUROMANCER》。身為讀者,一頭駭入這本經典颯爽K畢,你將很難相信此書出自一位攻讀「英國文學」而非「資訊科學」的文人手筆─更別提一字一句都從傳統打字機上敲出,而非電腦文書軟體編輯。「孩子,創作科幻小說別瞻前顧後,寫下去就是!」 【聖典】《NEUROMANCER》([無中文譯名];1984):主角Case是個殘廢駭客,偶然受雇於神秘力量,一面參與資訊大戰,一面明查暗訪幕後主使的隱藏身份。為了在電馭空間生存,他使用著匪夷所思的駭客技術…「幕後首腦出乎意料!小說結局發人深省!拿下大獎實至名歸!」是吾友AITNOG的讚詞。事實上,電影《駭客任務》裡,有太多「聖典」影子了… 【中譯】《阿伊朵》(IDORU;1997):非常可惜,正如NEUROMANCER這「三關語」不好翻譯─中文版小說更是難產!從1984英文版發行至今,難攻博士也只拿到1999時上海發行的《神經浪遊者》簡中本…[鬼塚按:網路,是無限地…] 不過這「讀中文像看英文」的版本實在不很推薦~那,華語圈子難道就跟「電馭叛客」無緣嗎?「虛擬偶像IDORU」來台灣了喲~ 【力推】《潰雪》(Snow Crash;1992):除了William Gibson外,頭角崢嶸的「電馭叛客界」當然不乏佳作可推。我不像某些才高八斗的大老,總是忘了同學們的閱讀負擔,想推本兼顧「質量/語言」兩大高標的,正巧有本今年剛發行的Neal Stephenson名著《潰雪》正體中文版!「電馭叛客」多半冷僻難翻,但這次譯本表現不俗~(不過日文版封面比較傳神…)
【驚悚】《網路奇兵》系列遊戲(System Shock;1994, 1999):網路入侵、資訊游擊,再加上電馭生體(Cyborg),向來是「電馭叛客」的三大神器!除了在書本上讀、影片上看之外,別忘了還能在遊戲上玩!《網路奇兵》系列,無論在遊戲界或電馭界,迄今都享有至高的讚譽!一般RPG大魔頭總是最後現身─但電馭怪物SHODAN卻從一開始就如影隨形地緊盯著你… 【酷異】《(偽)駭客任務》系列遊戲(Deus Ex;2000, 2003, 2009(?)):這款設定在近未來紐約的《Deus Ex》,正是100%的「電馭叛客」經典!改造植入的「電馭生體」遍地遊走,揉合「陰謀論」的故事鋪排,讓詭異疏離的「電馭叛客」世界觀更顯陰暗…跟《網路奇兵》同樣,遊戲採取臨場感十足的「第一人稱」進行。人類/非人類/機器/非機器…你能相信誰呢? 【扮演】《電馭叛客2020》(Cyberpunk 2020;1990~):或許,很多人都忘了,玩RPG(角色扮演遊戲)可不一定要插電!除了之前提過的GURPS: Cyberpunk遊戲書以外,這款由R. Talsorian Games發行的《電馭叛客2020》也是另一部「電馭叛客」紙上RPG經典。這類歐美仍然風行的真人角色扮演,極具廣度深度自由度,適合想融入與研究Cyberpunk的玩家~ 【冒險】《闇影狂奔》(Shadowrun;1989~):平平是真人角色扮演遊戲,FASA Corporation創始的《闇影狂奔》就跟別人不一樣─極度巧妙地結合了Cyberpunk與Fantasy雙重世界觀,將High Tech、Low Life、Sword與Magic全綁入近未來設定當中,超絕!博士的系列收藏裡,有本擴充資料書名字就叫《MATRIX》─設定解說之鉅細靡遺,保證令竹科工程師都汗顏!
【日系】《蘋果核戰》(Appleseed [漫畫版];1985/1989~):「電馭叛客」創始於北美,但可不止他們才玩得出花樣!在日本,有位跟William Gibson幾乎同步出道的「電馭先知」─漫畫鬼才士郎正宗,就曾以《蘋果核戰》這部漫畫展演了一座「後人類」與「電馭生體」(改造人)角力的科技末世舞台。「自以為完美的烏托邦,還是需要不完美的人類。」人/機的界線模糊了… 【正宗】《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 [漫畫版];1989/1991~):說起日系「電馭叛客」,漏了《攻殼》絕對是人神共憤的啦~同樣是士郎正宗的名作,這《攻殼》的系譜小小格子塞不下,請自行去翻《破報》第442期來看!士郎正宗這位「日系電馭大師」近來又藉「潛水」的隱喻創造了《潛腦調查室》並引入全新概念Meta Real Network─「後攻殼時代」降臨咯~ 【神作】《銃夢》(GUNNM [漫畫版];1991~):日本還有「電馭叛客」名作與大師嗎?廢話!個人非常激賞的名家木城幸人在此以代表作《銃夢》堂堂出列:從「類銀翼殺手」近未來小城「廢鐵鎮」出發,透過改造女鬥士凱莉的雙眼,一次一次辯證著「科技/人性」這「文明DNA雙股螺旋」糾纏不清的掙扎和虛無…目前,續作《The Last Order》仍後勁十足,錯過可恥… 【變種】「蒸汽叛客」(Steampunk)大概要算是「電馭叛客」的第一個衍生變種─假想從英國維多利亞時期開始,科技史岔上了另一條平行道路:由蒸汽驅動、齒輪機械所構成的另類近代世界,那會是什麼光景?受此天啟影響,「發條叛客」(Clockpunk)、「柴油叛客」(Dieselpunk)、「生化叛客」(Biopunk)…紛紛出籠!「後電馭叛客」(Postcyberpunk)炫到爆漿呀~
 
鬼塚按:幾星期來,有忠實讀者偷偷來信探問:「專欄介紹的好多作品超吸引人的,不過街上找不到啊~」誠蠢才也!草薙素子說過:「網路,是無限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