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2期)

難攻老頭,愛寫啥就寫啥,對《破報》會不會不太好意思呀?」「鬼塚老師我就只會這套耶…


各位觀眾~上星期難攻博士算是插播了一張「好萊塢機器人精選片單」,本週《機器人的演化、分化與虛化》紙上演講要繼續開演咯~[鬼塚按:趕快坐好咩…]

「演化」已經講完,留下了個有點恐怖的伏筆…今天要講的「分化」,目的在列舉幾種不同的分類方式,讓大家逐步體會即將到來的「小心!機器人就在你身邊~」未來氛圍。孩子,如果你仍然以為「『機器人』不過就是『那種東西』」的話,聽罷今天的演講你大概又要開始覺得有點毛骨悚然了…嗯…基本上,大家還是趕緊做足心理準備的好,因為就在不久的將來,人類社會每個角落即將充斥著各式各樣你想像得到(或想像不到)的「機器人」──不管你願不願意!


~紙上演講‧不收門票~「小心!機器人就在你身邊~」 [鬼塚按:老頭~你這些東西讓我拿去課堂當教材吧…]

投影片1.PNG 投影片2.PNG 投影片3.PNG 投影片4.PNG
【系譜】「分化」這字眼,稍微學過生物的傢伙應該都不陌生吧?從單一種細胞到你身上各式各樣的器官,一份「多樣性系譜」就此誕生。機器人的發展當然也不例外─從最早的「呆頭苦力錫鐵人」開始,機器人究竟能有幾多不同「亞種」出現咧?光分類方式就三天三夜講不完哪~不過,難攻博士在演講場子上,還是得挑些有代表性的來優先分享!聽我娓娓道來… 【硬的】從「形體」上來區分,那是最直觀單純不過的啦~YES,「有形機器人」就是大家腦袋會最早跳出來的「那種東西」咩!這張圖上展示的,是HONDA公司的「親善大使」ASIMO機器人。從1986年開始在「秘密基地」打造起算,到2000年11月20日正式跟世人見面,直到今天,博士們仍然年年改進天天更新當中…看得到!摸不到!當然,暫時也沒辦法買到喲… 【軟的】小朋友~博士替大家介紹軟綿綿的「麻糬機器人」…(*啪*)呃~所謂的軟機器人,真的比較跳脫一般人對「機器人」的刻板印象,不過舉個例子就懂了:打開古狗就查資料,你以為古狗有間「血汗工廠」24小時奴役童工去抓東西回來嗎?非也~許許多多像蜜蜂螞蟻般的「軟體機器人」沒日沒夜蒐集資料自動彙整─就是這個啦!(還有你打怪用的bot外掛…) 【智慧】嫌那些bot太笨?要靈光一點的?有呀!《2001太空漫遊》裡的HAL 9000、《異形》裡的「老母」(MU/TH/UR 6000)、《魔鬼終結者》裡的「天網」(Skynet)、《時空悍將》裡的Sid 6.7…再加上《駭客任務》裡的「史密斯探員俱樂部」和行家才瞭解的《攻殼機動隊》名人「傀儡師」,嚇~光列出這清單,難攻博士幾乎就嚇出一身汗來…回火星都躲不過了…
投影片5.PNG 投影片6.PNG 投影片7.PNG 投影片8.PNG
【家電】換個心情,來「欣賞」一下各種「形態」吧:首先登場的,就是似乎最人畜無害的「非人形機器人」!OK~「瓦力」我曉得啦~但有沒有更經典更耳熟能詳一點的咧…沒錯!就是上頭那個「醬油瓶(誤)」哩!號稱「機器人界口愛教主」的R2D2出自電影《星際大戰》,雖然至今仍是連話都不會講,但撈錢本領可絕不能狗眼看人低哪!(日本青狸?呃後頭講…) 【人形】介紹完「非人形」,接著理當要來聊聊「人形」!很巧,跟「八爺」R2D2總是湊一對的「七爺」C3PO正是「人形機器人」的箇中代表─流線型腦袋、壓克力眼罩、修長優雅的體態、金光閃耀的外罩…(靠北~笨助手,找那什麼圖來著!)基本上,C3PO雖然可被稱做「人形機器人」,但我就不相信有人會把它跟「真人」搞混![鬼塚按:分不出來嗎?去配付眼鏡吧…] 【模樣】剛才那一格所聊的,不過要算是「粗具人形」的機器人。若真要談「機器人」跟「人類」究竟能有多像?《變人》裡的機器人管家Andrew Martin要算是個不錯的例子。跟C3PO比起來,Andrew的一些細節(諸如五官、手指、言語、動作…等)都要更接近人類,也更「自然」一些。可以這樣說─要是「少林寺十八銅人」真的存在,應該也就接近這副尊容咯~
【亂真】「人模人樣」之後咧?還能更像嗎?《AI人工智慧》的牛郎織女大衛達令,根本就是刻意照著人類模子刻出來的東西![鬼塚按:日本人已經在默默研發這種玩意兒…] 另一部之前專欄也提過好幾次的《銀翼殺手》,劇情根本就是繞著一堆「幾可亂真」到就算經過「神性測驗」還分不清楚的「仿造人」(Replicants)打轉─諸君~2019年時談戀愛要留意對象呀…
投影片9.PNG 投影片10.PNG 投影片11.PNG 投影片12.PNG
【尺寸】真實虛擬防線遭到突破、似人非人傻傻分不清楚…報告總司令!人類反抗軍戰況吃緊呀~唉…「尺寸」也快失守啦~首先,「跟人一樣大小」的機器人就不必多說咯,2005年愛知博覽會沒給你「震撼教育」嗎?再來,越來越大的機器人會不會實現呢?你覺得看到怪手站起來走路的機率不高嗎?那小的咧?來,打一針「奈米機器人」~保證身體健康百病不生哦… 【超級】「尺寸」也淪陷了…究竟還有哪些分類方式可以放鬆心情兼瞭解敵情呢?「超級/不超級」總天馬行空保證和諧了吧~是的,機器人的系譜,確實還可以用「超級」與否來分。關於「超級」的部份,有空去翻翻《魁!!鐵人塾》就行,此處不多廢話;那所謂「不超級」的機器人又是指啥咪?勉強來說,就是那些「看起來蠻有可能實現」或「已經實現」的東西咩~ 【敵我】還有別的「機器人解構法則」嗎?「可惡系/可愛系」如何!讀慣難攻專欄的同學都曉得,要找「可惡系」機器人,到好萊塢電影跟美國電視影集裡去挖,隨手都是一票。上頭大眼瞪小眼的兩位機器流氓光看就讓人不寒而慄哪…啊「可愛系」代表咧?除了上述R2D2外,日本貨實在是多很多:《原子小金剛》卡哇依~還有個青狸《哆啦…(幹!找那個啥咪圖啦!) 【其他】咳~本週專欄又快結束了,得講點正經的收尾。[鬼塚按:現在才想到有點遲了吧…] 關於機器人的「分化」,其實還有各式各樣的剖析角度可以下手:比如圖中這本2002年出版的《ROBOMAGA》裡,就列出了「自律/他律」及「實用/娛樂」雙軸四象限來幫助大家瞭解日本當今機器人科技發展的光譜。(媽的~誰幹走我那本雜誌的,趕快還來!)靠~格子不夠寫了…

 鬼塚按:上星期,俺服了老頭搞出那堆勞啥子「譯名」。這禮拜,哪兒蒐來這坨鳥圖又讓俺跌破眼鏡…死老鬼,這是你特殊的幽默感咧?還是真的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