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8期)

難攻老頭,俺恍然大悟您老肖像為啥如此閃爍耀眼祥光普照了…」「鬼塚師兄,功德無量呀…」


上週,寫著寫著不知為啥「專欄」竟然變成「法壇」,還被鬼塚老大封了個「難攻無上師」雅號[鬼塚按:這名字好聽咧…],不料大家似乎也頗如沐春風歡喜受教,那麼「難攻居士」就再披袈裟繼續講道,施主們也菩提樹下盤腿稍歇吧~

話說,上禮拜的【開示篇】,其實叫做【開胃篇】也非常合適!雖然咱們專欄特有的「科幻分級標章欄」目前換上了鬼塚大人俊美的面容[鬼塚按:歹勢歹勢~],不過,內行人就知道,那絕對是屬於【科幻麻瓜級:一般讀者皆可觀賞】的啦!對於聽見「科幻」就吐奶剉清屎得驚罵罵號的「懼科症」患者而言,尤其對症下藥。[鬼塚按:怎麼賣起藥來了咧…] 今天,捌加壹堂必修課正等著呢…


~紙上演講‧不收門票~「小心!科幻就在你身邊【第貳版】」 [鬼塚按:進修書單開出來啦~還不去租片!]





【必修】歡迎諸善信繼續踏入清修靜地「科幻道場」,想必門口那座「清寒博士基金箱」現已盛滿各位虔誠的香火了吧~[鬼塚按:靠北…] 接下來,難攻居士為施主們準備了邁進「科幻山門」前絕對必修的8+1堂入門課:「八字真言」再加「一字秘咒」!相信,跟著居士走完這一遭後,只要勤於修練每日誦唸,日後必有科幻大成就大功業在西方迎接…[鬼塚按:囧…]  人】「人」,是一切煩惱的根源,「科幻」當然也從此開始。在《科學怪人》出現以前,文學殿堂早已有了一整部的「怪物幻想史」。科幻時代降臨,「人造生命」、「外星生物」和「變種異人」…等新種異類延燒了「異己文化」的火種。究竟,人們為何要竭盡想像,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恐怖怪物呢?理由無他:不過是需要一次又一次提醒自己身為「人」的安全感與存在感罷了…  時】陽壽有盡、因果無情,「人類」很早就意識到面對著「時間大神」時,自身是如何地微不足道。也因此,對於如何能在單向流動的時間之河中逆游而上,甚至來去自如,便成了幻想文學裡最為風行的題材:發明一架「時光機器」,跳脫三界瀟灑愉快重寫歷史改變未來…箇中巧妙,道兄AITNOG君曾寫過〈時光旅行史〉美文一篇,就留給諸位同修上網搜尋當習題吧… 【 空】對於「空間」,雖然多數同胞目前仍困居這「重力戰線」之下,但人類文明從踏出山洞到遨遊海洋、從地理大發現到脫離地球圈─科幻作品從很久以前就非常稱職地接手了「領航員」的角色:在這部〈太空異想曲〉裡,宇宙,從陌生的「天外奇景」變成熟悉的「異地背景」;後來,人們又恣意用希望和恐懼染遍星際,最終,太空又成了「愛恨情仇交織的場景」…




【 災】「災禍」(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永遠是科幻題材的最愛之一:天外飛來的威脅、地球生態的浩劫、野心狂人的陰謀…想來總得靠「科學」(尤其是幻想的科學)才得以解決─不過,水能「載舟」,但更常「覆舟」!人類原本意圖召喚「科學」這匹桀驁不馴的神駒來「騎馬打仗」消災解厄,到頭來卻發現─「科學」竟成了更兇更猛的災禍根源…烏鴉嘴?你說呢… 【 力】「力量」,是渺小的人類在「時空災禍」天地夾縫之中,最自然會產生的渴望─從「如果我可以…」出發,用「想像力」創造五花八門的「超能力」。而「力成肉身」的科幻結晶,就是今日眾人耳熟能詳的「超級英雄」!不過仔細想想,擁有「超能力」真會是好事一件嗎?若這問題觸動了你,難攻居士認為,電影《X戰警》和影集《Heroes》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 【 創】體會過「力量」的神威,人類的「通天塔本性」誘使他開始想嚐嚐那原本專屬於「神」的「創造」大能究竟是番什麼滋味─於是,人們科學家開始創造「人造人」、「人造生命」,甚至100%空中樓閣的「人造虛擬世界」…結果呢?去找《駭客任務立體動畫特輯》(The Animatrix)的〈二度文藝復興〉來瞧瞧吧~機器人欺負人類?人類欺負機器人?苦海無涯…
【 戰】人類跟「非我族類」鬥爭、跟「時空限制」鬥爭、跟「不可抗力」鬥爭,甚至跟「創造者/受造物」也都掀起過鬥爭:人類的文明,從基因層次開始就是一部「戰爭史」─「科幻」當然也不例外。為了戰爭,我們假想出各類致命科技,而其中最醒目的,正是普羅科幻文化間逐漸興起的顯學「超級機器人」─那是人類形象的終極昇華、那是人類力量的無限延伸!



 界】「界」能用來指「界面」抑或「界限」;「界」也可以是「邊界」甚至「世界」─普羅米修斯從天庭盜得了「火」讓文明擺脫蠻荒;科學啟蒙所發現的「電」更進一步以「數位」做替身,引誘文明侵蝕上帝所畫下的每道邊線!在科幻所編織的近未來裡:「人類/人造」跨界了、「現實/擬仿」跨界了、「類比/數位」跨界了、「存在/虛構」跨界了、「道德/邏輯」也跨界了… 【猜猜】「八字真言」已經揭曉,那餘下的神秘「一字秘咒」究竟是什麼呢?這時就得考考施主的慧根咯…來,這張圖裡擺著八部好萊塢科幻電影,誰能一眼參透其中的關連玄機呢?「都很賣座!」「不盡然…」「都很好看!」「不保證…」「都很花錢!」「也未必…」「都是科幻片!」「呃…說是沒錯,但不是廢話嗎!」[鬼塚按:(>_<!!!)] 唉~果然不常出入咱「科幻法壇」哪…

 變】這終極「一字秘咒」,正是個「變」字:即「看破無常」的最強能力!誰?哪位「火眼金睛」高人可得如此功力?《破報》總編黃貓大人?[鬼塚按:…]《駭客任務》的Neo?[鬼塚按:看出原始碼…] 到底是誰?若您看見這張神經兮兮的畫像還認不出PKD大神真身,那還真得要您親身讀讀《科幻電影街‧難攻大戲院》之〈嗑LSD?遜炮!嗑PKD?夠屌!〉才行了捏…

【預告】「人時空災力創戰界」八字真言再加上一個「破」字秘咒,難道這就窮舉了「科幻法門」的無盡可能嗎?當然非也!不過,這些素材正可比少林高僧過「十八銅人陣」一般,唯有經過這九道關卡的淬煉、徹底易筋洗髓、打通「科幻二脈」,這才能堂堂邁向華人科幻武林大道![鬼塚按:老頭方丈當上癮…] 從此,科幻在你身邊,再也不必「小心」,而要「開心」咯~

 鬼塚按:上回專欄,讀來禪言佛語好似天上謫仙;此回風格,又迥然一變恰如靜思點撥!難攻老頭,你雖然老狗一條,可總有新把戲讓俺眼睛一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