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57期)

難攻老頭,我們竟然比美國人還早看到這部《星際爭霸戰》耶!!!」「鬼塚老師,夠爽吧~」

前幾天,親密戰友「傻呼嚕同盟召集人Jo-Jo」叫我緊急聯絡一下「最強軍團」四人組,說要給一次「意外驚喜」。當時,作夢也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好康─靠~難攻博士剛看過全球首航的《星際爭霸戰》(Star Trek;2009)試映會啦!!!
答應眾人要在「第一時間」大推這部暌違七年(上次是2002的《星戰啟示錄》[Star Trek: Nemesis])好感動好滿意的ST最新版,不過講起要寫影評就苦惱:又要搞得鞭辟入裡摸出門道、又怕言多爆梗鄉民圍剿…更糟的是─Star Trek系列因被「錯亂中文譯名史」所誤(太空爭霸戰/星艦迷航記/星空奇遇記/銀河飛龍/星際旅行…)觀眾根本一團霧水搞不清楚呀~此時,AITNOG君伸出了援手…

馭電飛行!!!AITNOG君〈科幻電影縱橫談 之 星艦奇航記〉 [鬼塚按:此乃『最強軍團』愛的展現咩…]

 These are the voyages of the Starship Enterprise.
 Her five year mission: to explore strange new worlds.
 To seek out new life and new civilizations.
 To boldly go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

 
 「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相信在華人社會中,沒有一個人不熟悉這句聽來充滿希望、振奮人心的口號。但如果我再追問:「廿一世紀是怎麼樣的一個華人世紀?」相信腦子裡浮得出畫面、嘴巴上說得出名堂的,可能就不多了…[難攻按:AITNOG君此文寫就於2003,憂國憂民個性到今天也沒變…]
 
 廿一世紀到底是華人的世紀?還是洋人的世紀?我不知道。但我曉得,至少對大部分的美國人而言,「廿三世紀早已是美國人的世紀」似乎無庸置疑。為什麼?因為他們不但早就曾經現場目擊,甚至於連這段「未來的歷史」都已經預先寫好了。[難攻按:喔…這次電影裡的『未來史』可算是『平行歷史』…]
 
 無巧不成書,星條旗飄揚的美利堅合眾國裡最受歡迎的兩部科幻影劇作品,恰好也都與「星星」(Star)相當有緣:我們已經曉得《星際大戰》(Star Wars)為美國奠立了「美式神話」的原型;而另一部影響層面更為深遠的《星艦系列》(Star Trek),則替美國在科技與社會、過去和未來之間,搭建起緊密連結的橋樑,為這個今日軍事與文化的強權,提供永續發展的無限動力。
 
 嚴格說來,《星艦系列》並不算是好萊塢電影工業的原生產品,而是一齣誕生於1966年美國NBC全國電視網的肥皂影集。雖然在推出之時並未受到電視公司的青睞與重視,但《星艦系列》以一次又一次天馬行空的星空奇遇、一幕又一幕拍案叫絕的星球冒險、一場又一場扣人心弦的星海爭霸,和一個又一個有血有肉的星際異人(有些角色說是『人』似乎有些牽強…),擄獲廣大觀眾的心,讓這齣險遭腰斬的新奇影集,一如劇中屢屢絕地逢生的星艦「企業號」一般,憑著成千上萬的抗議信件得以起死回生,繼續帶領眾人「勇敢地航向人類前所未至的宇宙洪荒」![難攻按:日本鋼彈的成功重演了此案…]
 
 六0年代到七0年代的美國,正處於「美蘇太空競賽」的高峰,而《星艦系列》誕生於這個歷史的奇異點上,似乎成了一種偶然的必然:在美國,有人認為是太空競賽激發了《星艦系列》的誕生;也有人覺得是《星艦系列》鼓舞了太空競賽的士氣。何者為真?我想並不重要,因為對於所有的美國觀眾而言,英勇帥氣的寇克艦長和尖耳鳳眼的史波克先生,確實是比阿姆斯壯還早一步帶領大家遨遊太空的英雄人物;而時空之舟「企業號」的傳奇,也將美國的「科技立國」精神,牢牢地扣合在這個新興強權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之上。[難攻按:『科學衍生科幻、科幻延伸科學』此乃葉李華教授的名言!]
 
 電視劇集中「企業號」(Enterprise)的命名,來自1964年完成環球巡行的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企業號」;而當這艘虛構的星際航艦成為美國科技精神的象徵之後,NASA又在1976年接到四十萬封來自全國各地星艦迷的陳情,將第一艘出廠的原型太空梭再次命名為「企業號」。照這樣發展下去,若說到了廿三世紀時,真正的星艦「企業號」會在全體美國人的殷殷期盼下隆重啟航,那也一點都不會令人意外。[難攻按:去看2001年ST影集片頭!]
 
 一齣描繪未來世界的科幻傳奇,至此成了一則「自我實現的預言」──通俗科幻的大能與力量,確實是要超乎許多「專家學者」的想像。[難攻按:讚!]
 
 《星艦系列》的傳奇,從六0年代延燒到新世紀的降臨,也從小螢幕一躍登上大銀幕,至今絲毫沒有任何沒落的跡象。原因無他,只為「企業號」總能航行在美國專屬的歷史軌道之上:《星艦系列》用科學與科技的魔法,從過去的集體記憶中取材,採當下的生活情境來加工,最後則以未來的時空奇觀作呈現──美國人不單是看見了「科技的未來」,而且是「熟悉的未來」,無疑地更絕對是「美國的未來」![難攻按:感觸頗深~AITNOG君是先知呀~]
 
 人家早已「看到了」廿三世紀,而我們曾經「看見過」廿一世紀嗎…
 
 無垠的太空
 人類最後的邊疆
 星艦企業號正在從事為期五年的探險任務
 她將探索新的世界、尋找新的生命形式及文明
【新舊版『鐵三角』+『四大護法』】許多人乍聞ST要拍前傳「春風少年兄篇」,第一反應都是巴不得裝上「海森堡補償器」穩定情緒…沒那麼慘啦! 【正駕駛:蘇魯 / Hikaru Sulu】在ST創造人Gene Roddenberry「五族共和/四海一家」的理想藍圖中,怎麼能少了「東方人」呢?這不就是了嗎…

【企業號艦長:詹姆斯‧T‧寇克 /  James T. Kirk】天生反骨浪漫風流意志堅強熱血衝動帶領眾人冒險犯難披荊斬棘臨機應變逢凶化吉的英雄啦! 【領航員:契可夫/Pavel Andreievich Chekov】美蘇冷戰不記恨~「企業號」裡可是有俄國腔的哦…(嗯…找克林貢人去頂了『太空老毛子』的屎缺…)
【科學官:史波克先生 / Mr. Spock】瓦肯理性」與「地球感性」的混血菁英!ST萬年招牌就屬這位耳朵尖尖眉毛翹翹還頂著個馬桶蓋的異人啦! 【輪機長:史考特 / Montgomery Scott】「四大護法」中,唯一無緣在艦橋吹冷氣的可憐大叔。主要任務是想方設法滿足艦長各種無理的要求…

【醫官:『老骨頭』麥考伊 / Leonard H. “Bones” McCoy】企業號」的核心「鐵三角」當中,「寇克=意志」「史波克=邏輯」,而「感覺」就在這兒啦! 【前企業號艦長:派克 / Christopher Pike】2009年新電影版,可是大大向這位在試播帶就夭折的「前艦長」致敬了一番!從此怨念消散了無遺憾…
【通訊官:烏乎拉 / Nyota Uhura】當年,或許只是為了平衡「種族/性別」而創造出來的角色,不過這個「四大護法」中的「奇異點」卻大放異彩… 【聯邦星艦企業號(初代)/ U.S.S. Enterprise UCC-1701】平平都是掛上UCC-1701的「初號機」,1966跟2009的版本,傳承味道有些許微妙…

 鬼塚按:讀完這篇屌文,再服用老頭《科幻麻瓜超百科》之〈科幻名作解析Lesson One:銀河飛龍星艦迷航旅行奇遇爭霸戰〉,就可以準備進場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