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60期)

難攻…啥咪金賽博士!你想改行了嗎?」「鬼塚老師,比起改行,我比較想去改運…」


是的,「金賽博士」。兩週沒見了,大家有想我嗎?之所以暫時改名為「金賽」,決不是因為這專欄從此即將步上「性學大師」的道路;實乃,難攻博士這陣子以來,過的簡直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超賽生活──上班也賽、生活也賽、走到東也賽、走到西也賽,春城無處不飛賽![鬼塚按:見鬼了咧~(O_o!!!)]

又忙又累又衰又幹,什麼都提不起勁來,天天處理大小賽事就搞得心力交瘁痛不欲生…無意間,拿出了收藏多年卻一直壓在箱底的《大日本人》DVD出來看:不得了!倒楣鬼可不止我一個呀!這電影搞得像部紀錄片,前廿分鐘害我差點同病相憐信以為真說…罷了,這傢伙的悲憤跟遭遇要比我慘多了,節哀吧…


天理何在!!!「麻雀雖小,我更雖小~」──大佐藤 大 [鬼塚按:這!這部電影俺看過呀,真有這句話嗎?]





【大佐藤】片子開始,映入觀眾眼簾的就是一個長髮邋遢靦腆落魄的日本人,正坐在公車上解釋他為什麼天天出門都要帶著把傘─而且是那種可以「伸縮自如」的折傘!隨著手持攝影機一路跟拍:平淡無奇庶民生活的風景、拐彎抹角言不由衷的對白…差一點就把DVD挖出來摔爛!不過等等!「大佐藤」?有這種姓嗎?「防獸連絡所」?這是他家嗎?嗯…有怪異~ 【大變身】接著,還是一大堆標準日式顧左右而言他…金賽博士越看越沒耐心,這他媽的該不是諧星松本人志(本片導演)的自傳紀錄片吧?!(好啦,我知道你也喜歡『遇水膨脹』的乾燥海帶芽咩~)且慢!他騎著小綿羊走進「關東第貳電變場」幹啥?這一路滿滿的「抗議大佐藤」白布條又是為啥?媽啦~這個衰人通電會變大啊!原來,他真的是「大日本人」呀! 【勒勒獸】這「準鹹蛋超人」長得跟「高大英挺」完全扯不上關係,但每當日本各地發現「大怪獸」時,卻也不得不搬出他來應付。片中第一次危機出現在秋葉原:一隻頭頂「白雲飄過地中海頭」的「勒勒獸」出現搗亂,試圖將商業大樓一一拔起,還從屁眼擠出泡泡蛋下到地基裡!靠!原來日本泡沫經濟的原兇就是他啦!「大日本人」手持短棍,三兩下送上西天~ 【慶功宴】鏡頭切換:溫泉旅社之夜?「大日本人誘致連盟」?只見官員政要民代警察坐在普天同慶紀念獎座之間酒酣耳熱─原來辦的是「慶功宴」來著!喂~你們只顧自己吃喝呀?啊主角咧?「大日本人」咧?記者循著鼾聲進到隔壁,訪問了「大日本人」的「經紀人」(驚!),聽她抱怨世風日下公關難搞生意難做…此時,累倒的「大日本人」那張衰臉大得驚人…




【路人甲】「公關難搞生意難做?」當個救國救民的超級英雄,會有這些鳥煩惱嗎?記者實際走訪民眾:「很久都沒看轉播了耶~」「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很吵很麻煩還會破壞公物!」「以前的那個比較帥,現在這個蠻醜的…」各位日本同胞呀!人家可是冒命通電替你們趕跑怪獸耶,事成之後就忘恩負義還嫌節目難看嗎?可見什麼「鹹蛋超人」跟「東映戰隊」都是騙人的! 【家族史】鏡頭再次拉回「大日本人」那間破敗寒酸牆壁被塗鴉玻璃被打破的「防獸連絡所」日式平房,只見牆上掛滿了各式各樣陳舊紀念品。原來「大日本人」要算是「家族傳統」,目前這個已經是「六代目」了。從黑白紀錄片、大合照、土產、玩具…等紀念品看來,「大日本人」還真是曾經有過一段「風光的歲月」呀~尤其是「四代目」─也就是主角爺爺那個時代… 【再出動】沒時間多愁善感,衰尾主角「大佐藤 大」馬上又接到通知搭火車趕往「三河電變場」。記者也順道採訪了一位管理員跟兩名警察…靠北!這些對話一樣支支吾吾繞來繞去,就他媽的「日本樣」!不過等等~神道教的祭壇?主持典禮的神官?「嚇~原來這一切還是有神力加持的呀!」正當記者驚訝的同時,神官不好意思地說:「其實只是做做樣子而已啦…」
【再變身】看官!「電變場」大鐵門隆隆地開啟!神秘裝置上電弧正火花四濺霹啪作響!工人慎重取出紫色綢布熟練掛上廣場的兩支鐵桿!(啊怎麼看起來像件『大內褲』咧?)此時,身著白袍的大佐藤先生威風凜凜走了過來…跨進「大內褲」裡頭?!接著往兩個奶頭夾上電極─又通電啦!一陣閃光煙霧之中,「大日本人」站立在大地之上─胸前貼著贊助廠商廣告…




【跳跳獸】初號機」(紫)又被迫出動了~這次使徒又是哪隻咧?啥咪?一條腿頂著腦袋的「跳跳獸」!看這傢伙長得像摔角老將「安東尼奧‧豬木」,還踩著「無敵風火輪」搞特技~可憐咱們「大日本人」不但要奮力拼博,還得按經紀人指示不能擋住胸前的贊助廠商Logo…情何以堪呀!好在這白痴自己不爭氣,被趕著趕著竟然就卡在兩棟大樓間一命嗚呼春去也~ 【媽媽桑】霓虹夜街美酒…卡拉OK~沒錯,接得是挺順的!這「大日本人」不管怎麼「能屈能伸」,終究還是個「日本人」哪~頂著一身疲憊與無奈,小酒店媽媽桑的溫柔鄉,註定要成為「小日本人」尋求救贖的落腳點…唱歌唱到啞喝酒喝到茫,人生夫復何求呢?「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狗屁!不知惜福感恩的垃圾!你們像螞蟻一樣被踩死好了![鬼塚按:博士息怒…]

【四代目】時間,轉眼到了春天。「六代目」就如往常一樣,帶著禮物到安養院探望爺爺「四代目」去了。令人非常感慨的是:儘管「四代目」曾經功在黨國、風光一時,但晚年卻也沒得到比別人還好的照顧…對於面對老婆離婚、女兒分居、生活人情冷暖、社會忘恩負義的可憐「六代目」來說,一切,也只能從日漸癡呆的「四代目」溫暖眼神當中得到一絲理解和慰藉…

【癡呆症】不料!「四代目」不知怎地變大逃出醫院捅出大漏子啦!跑去跟東京鐵塔對幹~跑去拿澡堂煙囪吹蕭~跑去抓民航客機搧涼~跑去把瓦斯儲存槽當西瓜打~甚至在日出時,向東昇太陽舉手行起軍禮來~一時間日本全境將「大日本人家族」視為最恐怖的不定時炸彈!要套上「拘束具」嗎?要戳個「插入拴」嗎?要戴個「指揮艇」嗎?這下相當不妙了…(待續)

 鬼塚按:這《大日本人》(2007)當年是在金馬影展看的,俺最深的體會就是:這世界還真是他媽的現實健忘冷酷無情呀~老頭這篇算是在借題發揮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