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64期)

難攻老頭,七武士?你該不會是跟『七福神』搞混了吧…」「鬼塚老師,人衰,但不傻,好唄…」


嗯…雖然「金賽」名號又換回了「難攻」,但顯然「天將降大任於衰人也」的運途還沒告一段落…罷了~就如鬼塚大人的打氣:「試試從正向思考開始,踏出好運的第一步吧!」雖然明知是阿Q廢話 [鬼塚按:喵的~俺聽到了哦…],但難攻博士確實開始嚴肅思考:這段期間究竟有沒有什麼因禍得福增加的收穫…

前陣子太鬱悶,索性衝進藏經閣去挖些曾被庸碌生活擠入冷宮的「傳說傑作」出來欣賞…孔子下山來點名…嗯…《SAMURAI 7》…就是這個啦!這不看則已,一看停不下來哪!接著發生的,就是「研究開關」被啟動的我,再殺進藏經閣翻出1954年黑澤明原作版黑白強巴辣《七武士》…阿母!我這次看懂啦~


經典不死!!!本期暖個身子,正戲還等下回~ [鬼塚按:光這幾張傳神的黑白截圖,就曉得老頭花了心思呀…]

戰國時代,戰亂綿延。戰禍迭生山賊橫行,良民淒苦惶恐終日──此時…

 

已故國際名導黑澤明畢生代表作《七武士》一開場,就簡潔有力地以此破題。這部在1954年上映、片長高達207分鐘的時代劇黑白電影,甫推出即在日本造成戰後最破天荒的轟動,甚至一舉震撼世界影壇,奠定了大師地位。《七武士》的魅力並非曇花一現,日後,直接或間接受其啟發、向之致敬、舊戲新拍、改編詮釋的例子不勝枚舉,就連好萊塢金童史蒂芬‧史匹柏都曾私下透露:在他創作遭遇瓶頸之時,《七武士》總是尋求電影原點的永遠導師。

 

不過,很可惜地,難攻博士卻始終沒有慧根瞭解《七武士》的經典之處──雖然幾年前這部《七武士》就早已入手、雖然幾年前就曾耐著性子憋完三個多小時的黑白苦行、雖然聊天時還能帶上幾段劇中情節、雖然當朋友說起黑澤明的時候總還能屁上兩句…說句真話,難攻博士老是搞不懂「這不過就是一部老日本武士電影嘛,有什麼特別咧?」[鬼塚按:你也太誠實了點吧…]

 

是的,這部《真‧七武士》被我冰凍了好久好久──不只是影片本身,就連記憶也是。然而,感謝繆斯女神沒有放棄我駑鈍的靈魂!就在這陣子意興闌珊的日子裡,偶然挖出了2004年時曾經話題喧騰一時的「科幻動畫版七武士」《SAMURAI 7》來排遣低潮…撇開當年製作公司GONZO膾炙人口的3DCG炫麗電腦動畫不談,難攻博士發現:吸引我如上癮般一集一集又一集廢寢忘食的,是七位武士魅力十足的輪番演出、是起承轉合撩撥心弦的情節鋪陳、是印象深刻記憶猶新的經典場面、是隱身劇後發人深省的時代眼淚…

 

沒錯!雖然這次確是「科幻」替我開了門、「動畫」替我開了窗──但陰錯陽差的際遇,卻讓我藉由這新舊兩部《七武士》的對照,替1954年的黑白經典染上了色彩、幫1954年的冗長故事調準了節奏!欲知詳情,下回分解…

★《七武士》(七人の侍;1954):我想,這齣片長207分又全程黑白的「鉅片」,應該是「講的人多看的人少」吧?想想,1954年是什麼時代呢?《原子小金剛》漫畫也才連載兩年而已呀… ★《七武士》(SAMURAI 7;2004):全26話的「科幻動畫版」選定在黑澤明《七武士》上映50週年紀念時推出,雄心不可謂不大。尤其這次改編還將時空置換、情節拉長,真是個大挑戰!
★島田勘兵衛:第一位被「米飯之恩」所感動的武士,也是「七武士」的精神領袖。「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套在他身上絕對恰如其份。武藝高強專擅用兵,卻一生難逃時不我予的宿命… ★カンべエ(Kanbei):曾經是手執「斬艦刀」合戰中叱吒風雲的沙場老將,但隨著藩主的敗亡與戰國的逝去,カンべエ也只能埋身市井浪跡天涯…但仁心俠骨的他,接下了命運的邀約…
★七郎次:大戰時期勘兵衛舊部屬,始終是其得力的左右手,溫和良善且深重情誼,可算得上是一個「柔性武士」。在路上偶遇勘兵衛時,二話不說即應允投入拯救農民的「無祿戰爭」! ★片山五郎兵衛:豪爽詼諧、笑臉迎人,但在勘兵衛布置測試其武術修為的「第一次接觸」中,就讓人見識到其「藝高人膽大」的真面目。作為媒合與協調眾武士的角色,稱職無比!

★ゴロベエ(Gorōbei):從「流浪武士」轉為「街頭藝人」,堅毅輪廓上總能笑出豁達的心境─不過,心中那股「追求刺激」的武士本能,卻怎麼也掩藏不住!這就是新版的五郎兵衛~

★シチロージ(Shichirōji):動畫開頭的大規模重機械空中會戰裡,カンべエ傲然挺立在高速飛行的戰鬥機上。能讓他如此放心託付生命的,就是最忠實的戰友シチロージ─永遠都是…
★林田平八:勘兵衛一行尋訪武士的過程中,聽聞有個「砍柴求食」的低調武士─與世無爭隨遇而安,可說是武士平八最貼切的寫照。《七武士》裡最著名的「農民戰旗」即其親手縫製。 ★久藏:從一場屏氣凝神的決鬥中,勘兵衛一眼瞧出久藏是個萬中選一的高超劍客。雖然沈默寡言沈穩內斂,但久藏有顆仁慈高尚的心。時時惕勵刻刻精進,是絕對值得信賴的伙伴! ★キュウゾウ(Kyūzō):原先,是屬於敵方陣營的刺客。冷面孤傲亦敵亦友的「獨孤求敗」,從第一眼就認定カンべエ是此生難逢的好對手!他不是浪人,「武士道」是他唯一的主公… ★ヘイハチ(Heihachi):是的,他就是新版的「砍柴武士」。ヘイハチ總是笑著一雙瞇瞇眼,也總謙虛地笑稱自己是戰場的逃兵─但,在低調卑微的外表之下,他有個不為人知的創傷…
★岡本勝四郎:「七武士」中最年輕的成員。一身華服、未經實戰,勝四郎的天真爛漫成了其餘「滄桑浪人」最佳對照組。在經歷了《七武士》事件後,我們都會發現─勝四郎成熟了… ★菊千代:雖然號稱自己是「武士」,也從懷中取出「家譜」魚目混珠─但破綻百出的菊千代,卻始終不明白自己哪兒露出了馬腳…然而這位農民出身的「假武士」,卻意外地成了傳奇… ★キクチヨ(Kikuchiyo):這一回,「菊千代」變成了全身經過徹底改造的龐然大物「機械武士」─但,原作中的「草莽味」和「醍醐味」卻絲毫未失,別有一番趣味!保證令人印象深刻~ ★カツシロウ(Katsushirō):年少俊美的武士,單純地相信著正義的美好。一心想求得師父嘉許與肯定的カツシロウ,卻在一次又一次的幻滅與挫折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武士道」…

 鬼塚按:〈Teaser篇〉?那表示下禮拜還會有什麼〈解析篇〉一類的沒錯吧!不然,別說各位客倌要翻桌,俺都打算海扁老頭一頓了…(敲碗~敲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