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65期)

難攻老頭,啊這星期本來不是要講那個…」「鬼塚老師,啊那個隨時都可以講,這個可不行哪…」


各位同胞不好意思,本週原先預定要續完上個禮拜的《科幻電影街‧難攻大戲院》之〈S.A.M.U.R.A.I 7.0(Teaser篇)〉,不過糊里糊塗的難攻博士到昨天才想起來──今天(2009/06/16)是要去看好萊塢超級科幻動作重砲鉅片《變形金剛:復仇之戰》(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Sith…靠北打錯…”Revenge of the Fallen”)試映會的大日子啊!本週專欄如果不寫這個,天曉得是怎樣的一個對不起父母呀~~~[鬼塚按:最好是有這麼誇張啦…(-_-!!!)]

遙想兩年前,難攻博士也是跟鬼塚老師一起看完《變形金剛》真人大電影第一集,還留下了一段「雨中的記憶」五篇文章耶…[鬼塚按:喂!別人會誤會!]


狂賣拷貝!!!MICHAEL BAY~ MORE THAN MEETS THE EYE~~~ [鬼塚按:喔…歌還可以這樣唱…]

 「故事大綱:山姆魏瓦奇(西亞李畢福飾)成功阻止了狂派變形金剛和博派變形金剛的對決,拯救了全世界的兩年後,他雖然被視為英雄人物,但是他還是一個青少年,對於即將要上大學這件事充滿了焦慮,尤其是要離開他的女友蜜琪(梅根福克斯飾)以及第一次離開他的父母…」嗯…博士要是鬼混一點無良一點,最好就這樣騙稿費!做專欄是講信用跟口碑的,關於那些Google找得到Wiki查得到的東西,咱們「搧胡椒秘密基地」就免了吧~
 
 我想,大家最關心的第一手消息就是:「啊這部《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好不好看哪?」對吧!好,不賣關子,馬上回答:「好爽!好炫!好讚!一定記得要去戲院看!」這樣講算對得起招待試映的片商了咩?不過,交代歸交代,難攻博士「敢批夠嗆講實話」的鐵原則可是半點也沒打折!聽我說來…
 
 首先,別在這兒問劇情!一來,博士可不想背上「破梗」罪名;再者「變形金剛」加上「麥可貝大導」的組合,其實老早就透露了一件真理──「劇情保證怡情合理通體順暢,但也絕對別想出人意表拍案驚奇!」古代文明→(新鮮校園)→密碼天書→(火熱戀情)→天降大任→(亡命鴛鴦)→威脅潛伏→(武器大觀)→龍爭虎鬥→(巨星殞落)→精銳盡出→(插科打諢)→破解謎團→(一路逃殺)→激戰火拼→(異國風光)→毀天滅地→(主角威能)→升級再戰→(烽火親情)→魔王最期→(青山燒柴)→下集待續!
 
 其次,難攻博士要開始回答「牛肉在哪裡?」的敏感問題。基本上,剛出電影院,就碰到記者來問免錢的影評,多說虧本,不說又不行…難攻博士就給了這麼一句總評:「如果拿2007年的第一集《變形金剛》當基準,那這部續集大概就是所有指數都乘上1.8倍吧!!!」[鬼塚按:點頭如擣蒜中~]
 
 此話怎講?其實,2007年麥可貝拍《變形金剛》時,坦白講,一億五千萬美元成本實在寒酸到讓他縛手縛腳施展不開[鬼塚按:別拿國片投資水準來比哪…] 還好這位愛(美)國導演向來跟軍方關係良好,這才把場面撐了起來…不料,雖然上檔前風風雨雨驚驚恐恐(拜變形金剛粉絲所賜),但公映後全球開出了七億閃光票房──這還不包括什麼DVD啦玩具啦一大堆的「週邊營收」!(司馬昭:其實這些才是主角…)於是乎,這第二集在電影商玩具商這個商那個商競相捧錢來燒的盛況下,「賣拷貝大導演」可不負眾望地施展出渾身解數啦!!![鬼塚按:上集的航空母艦還是拿《珍珠港》的來改說…]
 
 今天這齣《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出場「變形金剛」多達四十餘隻(25年資深粉絲計算新角色增加率約1.8倍)、電腦特效論質論量華麗炫目到爆(疲嗑嘶公司超級電腦概估約1.8倍)、動作場面誇張程度令人髮指(香港武術指導說大約1.8倍)、美國軍方新武器閱兵展示全力支援(北寒國家武力部長統計說約1.8倍)、大小深淺五花十色幽默搞笑橋段破表供應(老牌情境喜劇影集溜仁刑編劇拿碼表算出約1.8倍)、場場埋彩蛋處處搞話題幕幕現寶藏秒秒有玄機(各大網路專業研究社群宅大透露『可研究』提高約1.8倍)…你看看你看看!這麼多專家學者背書,這部續集的「精彩度」保證是第一集的1.8倍沒錯的啦!!![鬼塚按:俺問過老鬼為啥不是兩倍?他說:2倍?還沒到2部電影的份量咩….加減也算有幾分鬼道理啦…1.8倍?好!]
 
 這樣講:什麼都變成1.8倍,但你掏出口袋的戲票錢還是一樣的咧!這意思是說──如果2007年時,你買票進電影院已經看得有夠爽快,那這一回,難攻博士保證你絕對值回票價沒問題的啦~[鬼塚按:雖然說自己看免錢…]
 
 最後,既然這文章不是登在啥咪「觀影網站」還是「電影雜誌」,那顯然還是得提出些「難攻味十足」的論點,才不會對不起變形金剛的祖宗!關於「變形金剛」的「美日混種血統」,博士曾在兩年前追本溯源考據剖析過,感興趣的去翻出來複習一下。由於《變形金剛:復仇之戰》裡出現的機器(外星)人質量變多,博士也從「超級機器人學」角度觀察出了兩點有趣的現象:
 
 第一點,首集電影的突破,算是在「玩具呆板變形」和「動畫唬爛變形」間,開創了一條「電腦繪圖幾可亂真結構超變形」新路線!而這次續集則更上一層樓,納入了變形金剛25年來另一項讓人津津樂道的「合體要素」──而且是以創新的「美式詮釋」形態來完成![鬼塚按:自己去看了便曉得~]
 
 另外一點,則是幾台「新機種」變形後的「非人哉形態」,大大支持了難攻博士向來宣稱的「老美不追求『人模人樣機器人』」論點!甚至,有幾隻「狂派金剛」的設計離譜到「從一種不曉得什麼東西變形成另一種不曉得什麼東西」…讓難攻博士我對於美日不同的「變形追求文化差異」越來越好奇了…[鬼塚按:還記得有人似乎曾經開過『超級機器人十大名物』的芭樂票喲…]
【古早以前就來到地球的壞胚子】還記得這部片的副標叫啥嗎?”Revenge of the Fallen”對!神秘「墮落金剛」就是它!全片沒看它變過啥形,真的… 【名符其實老到會掉渣的天火伯】「天火伯」是誰?哪個鄉土劇的咧?其實Jetfire是變形金剛世界的一線大咖─而且跟日本某名作還有血緣關係哦…


【25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好漢】叫Optimus Prime也好、Convoy也罷、擎天柱也行、柯博文也可以…反正知道在講哪個就好咩!絕對正義的啦~ 【既酷又帥但不知變三小的狗豹】這隻「非人形狂派金剛」其實是人造衛星(?)「聲波」的老跟班。以前他老闆當隨身聽的時代,曾是塊錄音帶…

【25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壞蛋】不記得名字沒關係,反正這傢伙對人類給的名字也當作沒聽到…上集變飛機這回變坦克啊下次咧?有獎徵答咯… 【首度登場的合體金剛大力神】兒時夢想「工程合體」登上大銀幕咯!只不過…好好的「大力神」變「大力獸」不說,底下還掛了兩顆「彩蛋」…唉…


【為扮可愛『裝聾作啞』的寵兒】大黃蜂到地球上弄壞了聲帶,用廣播節目傳情達意非常Cute啦~但,也不能因為這原因,就讓他一輩子… 【領導母體=THE MATRIX】第一集好像提都沒提的「領導模組」(這樣翻比較好唄…不然好像會出母乳的樣子…)出現啦!典型「石中劍」老梗…
【從玉樹臨風變長臂猩猩的惡役】「還我星星叫!不要猩猩叫!」兩年前就聽到一堆變形金剛粉絲抱怨他們心中英挺的Starscream怎被搞成這德行… 【請問那台機車是哪位變形金剛】最後壓軸美圖啦!哪位想來扮演受梅根福克斯「跨下之辱」(羞)的「機車金剛」呀?(靠~一堆人舉手是怎樣…)

 鬼塚按:老頭說的那五篇文章,分別是四篇「魁!!鐵人塾SP」〈變形金剛變形記〉跟一篇〈死屁伯變形‧金剛賣拷貝,上台一鞠躬…〉,有空去補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