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67期)

難攻老頭,交稿以後,這書也借我Play Play咩…」「鬼塚老師,有什麼問題?拿啥咪來換呀…」


看標題就曉得,本週又要推薦一冊「好書」啦!今天替大家Pa的這本《ドリル大全》(DRILL大全;鑽孔機大全),乍看名字會誤以為是啥咪無聊的「工程教科書」…錯!相反地,這本寶典若沒有相當的熱情熱血,可是搞不出來的喲!

「鑽孔機」對日系科幻之重要,早就名列難攻博士《魁!!鐵人塾》的研究計畫當中(〈DRILL、DRILL、DRILL!!!超級機器人界獨特的『電鑽傳奇』追本溯源〉;見《破報》479期)。繼上回發現的《東京ROBOT新聞:貫穿時代之DRILL》(519期)之後,此番入手這本蒐羅日本科幻史上各類「鑽孔機械」及「鑽孔機器人」的「典」(Cult Bible),精神百倍啦![鬼塚按:啊研究文咧…]


天元突破!!!ドリルは 男のロマン!! [鬼塚按:這等於換句話來說『男人,全是愛鑽洞的傢伙!!』對吧…]

★【多利祿大全】鑽孔機,鑽孔機,多少硬漢假汝之名燃燒!這本由日本「一迅社」出版的《ドリル大全》,對想深入瞭解日本男性…啊不,日本科幻文化的研究人員而言,絕對必備! ★【資料超完備!】此書除了羅列日本科幻史古往今來超過200體「鑽孔機具」之外,還附上「鑽孔機名家講座」、「真實鑽孔機具系譜」,甚至每篇介紹還來個「鑽孔機指數表」,專業! ★【特攝篇】全書分兩大部分:〈特攝篇〉及〈動畫篇〉。〈特攝篇〉挖掘出1957年登場於電影《地球防衛軍》Mogera做為始祖;並介紹了「轟天號」這艘永垂不朽的「大日本鑽頭戰艦」! ★【特輯01:尋找鑽孔機械始祖】科幻鑽孔機是日本發明?此書先找到泰山之父Edgar Rice Burroughs在1914發表的《地心之中》;接著又逆轉翻出1900押川春浪小說來…宣揚國威?!

★【特輯02:金屬英雄系列與鑽孔機】愛看日系特攝的朋友都認得一批以《宇宙刑事三部曲》為首的「金屬英雄」。不過鮮少人注意到─這群「鐵漢」可幾乎每個都配有「鑽孔武器」呀~ ★【特輯03:力霸王系列與鑽孔機】俗稱「鹹蛋超人」力霸王,每部必有敲邊鼓的「地球防衛隊」,而鑽孔機算是「絕對標準配備」!算算,從1966~2007,找不到鑽孔機的僅有三部… ★【特輯04:超級戰隊系列與鑽孔機】超級戰隊?啊不就是那種五個顏色的蒙面團體咩~這綿延三十多年的「年番國寶大戲」雖然不是年年都有鑽孔機登場,但每次出現,玩具都超賣啦!
★【動畫篇】特攝雖然精彩,但論質論量,動畫還是王道!雖然卡通鑽頭在1966就出現過,但講起「超級電鑽鐵人」,不消說,1974的「蓋特二號」跟2007的「紅蓮螺巖」才是最強啊!
★【特輯05:鑽孔機形態學入門】此寶典超不唬爛絕對認真─鑽頭依溝紋可分「螺旋型」「同心圓型」「混合型」及罕見的「放射線型」;按大體可分「圓錐形」「大便型」與「尖爪型」…神! ★【特輯06:變形金剛系列與鑽孔機】基本上,此書的「特輯」大體等於「日本科幻研究大系」。談起《變形金剛》這部日美混血作品,文化差異當下浮現!老美對「鑽孔機」實在沒有愛呀…

★【特輯07:勇者系列與鑽孔機】少年仔,人生海海,有些事要講給你瞭解…你們都是看「勇者」長大的對吧?有沒注意到每部「勇者」裡100%都藏有鑽孔機呀?不信?自己回去查~

★【特輯08:玩具與鑽孔機】是啦~說穿了日本科幻作品大部分都是為了賣玩具啦~不過,攤開日本玩具史,從1960年代開始,「帶鑽子的」一定票房保證!看這張全家福,屌爆啦!

【特輯09:美少女與鑽孔機】「水嫩的美少女」跟「強硬的鑽孔機」?八竿子打不上關係吧!施主~您慧根不夠耶…作為「宅男」生命的兩大支柱,「鑽孔機美少女合體」是必然的啊~ ★【特輯10:鋼彈與鑽孔機】這個例子跟前一個剛好相反─「機動戰士鋼彈+工程掘削機」不是擬真寫實得天造地設嗎?唉…豬頭~哪有人認真拿電鑽上戰場的呀…那樣太「超級」囉… ★【特輯11:遊戲與鑽孔機】坦白講,只要動漫特攝出現過的,遊戲裡什麼都有。也因此想在遊戲世界找到鑽孔機照理並非難事…只是博士在找圖過程中,除了這個,就剩一款H Game ★【特輯12:機戰遊戲系列與鑽孔機】超熱血的《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相信是眾多年輕男子的童年回憶。除了「傳奇鐵人雜交大鍋炒」外,所謂「原創系」,缺了電鑽可天打雷劈咯~

 鬼塚按:專欄延誤一週,一來因為老頭沒料到這次的「圖片」這麼難準備與安排;二來,俺也碰到期末考週忙翻。俺該負點責任,就在此道歉賠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