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69期)

難攻老頭,這本書拿來當科幻教材超讚的咧!」「鬼塚老師,個人覺得拿去當租片指南更好…」


說真的,今天難攻博士要幫大家Pa的這本書,絕對可算是冷中之冷中之冷,冷到拿來對付全球暖化應該都綽綽有餘。[鬼塚按:最好再加上你這個冷笑話…]

此書其實是博士在書店一角很不小心撞見的,《雙面好萊塢:科學科幻大不同》這爛書名取得連博士偶而想起來要推薦給朋友都唸不輪轉,更別提那個拙劣無比不知所云的封面設計了…唉,總之,怎是一個慘字了得!更何況,世風日下,小朋友們已經很不喜歡讀書了──尤其是這種「非小說/非文學/非漫畫類」然後又兼「非考試用書」。有人會想到買來讀完再推薦,基本上機率等於「虛數」呀!

但,難攻博士K完了!淚流滿面拍手叫好了!誠心推薦給熱愛科幻的你啦~


急凍奇書!!!Hollywood Science: Movies, Science, & the End of the World 【鬼塚按:爛書名…]



【引言】〈第一章 在電影裡尋找科學?先來瞧瞧科幻片〉:同學,若你剛好不幸對「電影」跟「科學」都有興趣,這本小書絕對是送給你的大禮!作者Sidney Perkowitz是個物理學教授,本身也是重度好萊塢科幻戲迷─他拿好萊塢科幻電影在課堂上當教材,治好了不少「科學恐懼症」患者!也許你也可以試試… 【第一部 自然界的威脅】〈第二章 遇上外星人〉:一談起外星人,你腦袋想到的,不是「異形」就是「終極戰士」,頂多再加個「E.T.」跟「史巴克」的話,那本書會再介紹幾位「老朋友」給你認識,順便告訴你:從科學觀點來看,碰上「好萊塢星球侵略者」的機率,遠比家裡養「外星青蛙」小多了~


【第一部 自然界的威脅】〈第三章 毀滅性的撞擊〉:說真格的,比起歇斯底里地幻想一堆「恐怖的入侵者」,不如提防一下「太空垃圾的攻擊」來得實在。這位物理學教授不愧是個影癡,基本上好萊塢歷來能叫得出名字的「天降橫禍災難片」清單,大概都堆這兒了─而且,每部戲的劇情都很好心雷完了哦…
【第一部 自然界的威脅】〈第四章 狂暴的地球〉:最近,難攻博士在連續K完《不願面對的真相》《改變世界的六度C》《盧貝松之搶救地球》以後,深深體會到什麼「異形」啦「隕石」啦對地球所造成的威脅,跟「資本帝國」還有「經濟霸權」的破壞力比起來,統統冇得頂呀!地球壞掉啦~救人哪~


【第二部 人類製造的威脅】〈第五章 原子能大解放〉:雖然,隨著蘇聯解體和冷戰結束,大家已經有十幾年沒生活在「核子天空下」的陰影裡了。而且,就算「北國」最近頻頻亂射沖天炮,在新聞媒體上似乎也沒什麼人認真地鳥…不過,孩子們!核電廠還在運轉耶!核廢料還在堆積呀!警報還沒解除啊~
【第二部 人類製造的威脅】〈第六章 搞怪的基因和細菌〉:說完天災講人禍,除了「核能」之外,「生化」可更是恐怖!「病毒」(=生化武器?)的蔓延,大家印象還深刻嗎?「基因」(=怪物工廠?)的操弄,總有一天要釀出大禍!關於這部份,Perkowitz教授可不認為好萊塢誇大其詞─靠!這才是最糟的…


【第二部 人類製造的威脅】〈第七章 電腦統治世界〉:難攻博士的朋友都曉得,本人曾經鐵齒過:「好萊塢機器人戲碼不外兩種─機器人欺負人類+人類欺負機器人!」這話可不是亂講,有老外教授來背書啦!第七章唱遍了好萊塢電影裡跟機器人人造人人工智慧電馭生體…有關的大戲,鐵證如山! 【第三部 好的、快的,和真的】〈第八章 科學家是英雄、怪咖,還是壞蛋〉:俗話說:「萬惡人為首,百善瞎為先」[鬼塚按:(-_-!!!)] 好萊塢科幻電影裡「萬惡的罪魁」並非「藏鏡人」,而是「所謂的科學家」!從《科學怪人》傳統以降,再加上愛因斯坦加持,從此,「蓬頭瘋仔男」就成了科學家的註冊商標咯…


【第三部 好的、快的,和真的】〈第九章 嚴謹科學對上瘋狂量子:金鷹獎及金火雞獎〉:這位Perkowitz教授很愛自嗨,挑片說書嫌不夠,最後得還依自己的專業(與癖好)搞出個「頒獎典禮」才爽─「金鷹獎」表彰「科學成就」,而「金火雞獎」則挖出「低能地雷」。立意很好啦,只是…火雞哪得罪您老啦!? 【第三部 好的、快的,和真的】〈第十章 好萊塢科學vs.真實科學〉:此書結尾送大家幾份延伸資源─《超瞎電影物理學》(博士再加碼《空想科學讀本》)、羅列「科幻激發科技創意」的Technovelgy.com網站歐盟官方贊助的科幻教育網CISCI,最後更推薦影集《數字追凶》分你看!功德圓滿啦~

鬼塚按:搞科學的傢伙果然不懂得搞行銷,無論中英文版,書名跟包裝一樣爛爆了!不過呀,這本書還真算是「紙上電影院」─劇情統統都給你爆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