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29期)


「號外!國立大學居然開科幻課耶!」「嗯…那個怪咖教師GTA,據說是怪咖難攻博士的好友…」

不錯!又到了《難攻博士的科幻事件簿》時間,而且這次的「事件」實在令人興奮~記得幾星期前,博士曾在專欄中介紹一名性好黑色的「謎樣男老師」嗎?[編按:此君偶像:怪醫黑傑克、星戰黑武士、龍族戰神The Crow跟駭客救世主Neo──都穿黑的……]

說起這位「閨中密友」,本在清大與葉李華教授合開「科幻概論」,年前單飛授課更是爆紅──沒想到這學期「生意」做得更大,居然開起「科幻名作解析」來!據他所言,大班制「科幻概論」目標在「採用平易近人的華麗手法,引薦艱澀枯燥的科幻簡史」;而菁英制的進階「科幻名作解析」,則反其道而行:「從通俗麻瓜的科幻經典,窺見深刻浩瀚的文化能量」!偉哉~今天就來介紹「科幻名作解析」開列的「麻瓜必修菜單」唄~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鬼爆直擊!!!國立清華大學2006「科幻名作解析」(3學分)開課宗旨大公開!!![編按:嗚~我畢業好久啦…]

 「科幻」(Science Fiction)並非天馬行空的幻想;相反地,「科幻」是「科技立國的根本」、「綠色矽島的種子」和「知識經濟的基礎」──好萊塢太空劇場(Space Opera)與NASA宇宙事業的共構關係、日本超級機器人(Super Robots)文化和2005年愛知博覽會機器人產業大秀的歷史因緣,在在都為此論述下了有力的註腳。

但「科幻」的意涵可遠不止此:科幻同時作為一面普羅文化的反射鏡(Reflection)及一種普羅價值的再製品(Representation),從中可以借鏡與閱讀的訊息,對建立華人社會未來想像的大業而言,確實值得吾人行一番認真的注目禮。

本課程擬採取比較文化之觀點,引導學生閱讀耳熟能詳之科幻名作文本──諸如《星際大戰》《星艦迷航記》《哥吉拉》《假面騎士》《超級戰隊》《變形金剛》《機動戰士鋼彈》,和一系列美國超級英雄與日本超級機器人……──進一步追溯與分析這些科幻名作誕生與流傳背後的文化脈絡與關鍵要素,「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地攻錯他山之石。

最後,期望能讓下一代產生自己的科幻文化,並進而誕生自己的未來觀點……

珍貴史料!!!
!!!「科幻名作解析」(Understanding Science Fiction)研習單元大公開!!![編按:好想旁聽…]

★《星艦迷航記》(StarTrek)系列:無論你聽過的是「星際爭霸戰」「銀河飛龍」還是「星空奇遇記」,指的都是這部美帝大宇宙歷險名作啦!這門課還打算拿日系代表《銀河英雄傳說》來文化比較一下,應該會很有趣喲!★《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星戰》世界結合科技幻想神話英雄歷史素材,透過電影小說漫畫遊戲週邊商品,乘著美國文化風勢和跨國資本翅膀,衝破語言的傳播藩籬和民粹的堅固障礙─唉,孩子,你也被洗過腦呀…★美日(華?)「外星人」文化:從宇宙降臨的生命體,究竟是敵是友?「異形」與「終極戰士」殺人不眨眼、「ET」和「魔繭星人」善良惹人憐、「賽亞人」跟「K66軍曹」惡搞鬧翻天,人類對「外星人」的想像,難道各有所本嗎…★日本「大怪獸VS大超人」文化:日本人種個子不高,但日本特產的怪獸與超人,為何一仙比一仙還大!?在日系特攝文化中,「哥吉拉」「卡美拉」一干巨獸與俗稱「鹹蛋超人」的「力霸王」系列,正是不可不研究的翹楚…
★《假面騎士》(Masked Rider)系列:作為日系科幻英雄代表,假面騎士絕對是數一數二最高成就!究竟「變身」的本質為何?「手勢」的意義為何?「改造」的根源為何?「裝甲」的道理為何?這一切,沒有想像中簡單…★美國「超級英雄」文化:美帝主要出口大宗,除了可樂牛肉和軍武戰爭之外,就是那一堆子群魔亂舞的「(漫畫)超級英雄」了!不過,平平是超級英雄,這些傢伙為啥就是不肯跟「日本超級戰隊」一樣乖乖「穿制服」呢…★日本「超級機器人」文化:一門號稱「為科幻繼絕學,為麻瓜開太平」的課程,若是漏掉「超級機器人大戰」這重量級主題,那可真是開什麼玩笑啦…喂~有需要難攻博士《魁!!鐵人塾》助拳的話,記得隨時喊一聲呀!★《機動戰士鋼彈》(Mobile Suite Gundam)系列:咦~鋼彈難道不屬於「超級機器人」範疇嗎?錯啦~要這樣講:鋼彈早已「青出於藍」,凌駕所有「超級機器人」之上啦!沒瞧見你老爸衝著所有機器人都喊「鋼彈」嗎?
★《新世紀福音戰士》(Neo Genesis Evangelion):呃~EVA又不像鋼彈一樣歷史悠久徒孫眾多,怎能拿來獨立成單元?喂!你現在所品頭論足的,可是在日本泡沫經濟谷底時節,一舉創造200億日圓營收的怪物巨人呀!★《駭客任務》(The Matrix)系列:這幾年來,在地球上想找隻沒聽過「駭客任務」名號的動物,應該很難了…不過,到底有幾個人真能瞭解這部作品在科幻發展史上的位置?知道這部作品想要傳達的訊息?快來上課吧~
★《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系列:「駭客/攻殼」相同在哪?兩者都是80年代「電馭叛客」的徒子徒孫;相異在哪?前者產自美國,搞的是下對上的「階級革命」─而後者是日本製造,搞的是上對下的「犯罪管理」…★【國立清華大學2006「科幻名作解析」官方論壇】:各位觀眾~這門課程除了結合清大自身的E-Learning系統之外,GTA更是不惜重金另行架設課程專屬論壇─這,這才真的是愛台灣啦~
「科幻名作解析」官方論壇

編按:聽難攻博士說,目前已跟謎樣教師GTA達成協議,打算期末彙整課程學習成果,屆時出版《科幻麻瓜啟蒙書》(暫)!考慮給敝社發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