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21期)

難攻老頭,這次到底真的是全面啟動?還是開機檢查咧?」「鬼塚老師,我也希望別死機呀…」

「博士,月底我要離職了,很任性的留言給你,離職前有可能再做一次你的稿子嗎? eno」父老兄弟姊妹們,我回來了!衝著搭檔多年的編輯eno這封FB深情留言,我決定在「無預警退出科壇」整整一年後重新回來了!

難攻博士離開《破報》這一年究竟發生了什麼?講來是「闇陰陽」地離奇,只能說現在還能活著跟大家哈啦,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有空再慢慢聊吧…

今天,專欄重新開機,自然要來一點「難攻味十足」的暖場:《全面啟動》(Inception)這部科幻大片看過了沒?看懂了沒?難攻博士要講評嗎?別急別急…想享受「全面啟動」1,000%的樂趣,先跟著博士做做課前準備吧~

莊周夢疑?!?歡迎來到夢中之夢中之夢中之夢中之夢中之夢… [鬼塚按:喵的~果然還是沒個正經的…]


【無雷免驚】 

Dreamscape (1984)

 魔域煞星

【無雷免驚】 

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1984)

 半夜鬼上床

想徹底攻略《全面啟動》這部有點複雜的電影,我們得先練習掌握「夢境」(Dreamscape)、「(意念)建構」(Inception)以及「多層世界」(Multilayered Worlds)這三大「關鍵概念」。

 

第一項「夢境」,恰好就是1984年那部算是開創「科技探夢」題材先驅的《Dreamscape》之原名!別看這海報一副「法櫃奇兵山寨版」的德行,其實,本片講的是男主角潛入美國總統的核戰惡夢裡、與化身網路殺手的變態戰鬥,最終拯救美國(!)的老梗。不過用科技力量進入他人夢境,這要算是祖師爺級的咯!

 咳…我知道這片子出現在「科幻場子」裡真的有點詭異…不錯!就在《魔域煞星》[鬼塚按:什麼爛名字…] 推出不久後,鼎鼎大名的《半夜鬼上床》就堂堂問世啦~[鬼塚按:Oh~Freddy~]

 

Freddy Krueger!這位笑容可掬長相英俊雙掌溫柔的「夢中情人」…喔不「夢中殺手」,數十年來,不知讓多少美國青少年晚上睡不好覺─幾乎任何青春期最私密的綺思幻想,都可能變成宅男腐女夢中暴斃的死因!瞧Freddy在夢境世界穿梭自如、變換自在,可不需要什麼科學儀器幫助,人氣一樣嚇嚇叫!可憐科幻哪…


【無雷免驚】 

The Cell (2000)

 入侵腦細胞

【無雷免驚】 

パプリカ (2006) 

 盜夢偵探

 說實在的,想看部道道地地的「追夢科幻片」,《魔域煞星》特效落伍、《半夜鬼上床》血統不純…難道,就沒有更好更優雅的選擇嗎?

 

有啦~「翹臀珍」(Jennifer Lopez)所主演的《入侵腦細胞》正是箇中極品!這齣2000年風靡一時的電影,讓扮演變態心理學家的「翹臀珍」穿上「科技體感龍蝦裝」侵入變態殺人魔「華麗頹廢殘酷耽美血腥浪漫前衛弔詭虛無噁爛」的「潛意識地獄迷宮遊樂園」當中,抽絲剝繭步步驚魂,破解人性最深的原罪謎團…「啥咪?誰說這戲有續集的?有嗎?有嗎…」

 誰說「造夢科幻」只能是好萊塢的專利?1993年,日本科幻名匠筒井康隆創作了一本評價出眾的奇情小說《盜夢偵探》─可惜由於情節太過複雜詭異,一度被視為「史上最不可能改編戲劇的小說」之一…[鬼塚按:感謝今敏大導…]

 

這故事頗為有趣:某研究所發明了一種可監看並介入夢境的治療機器DC mini,不幸被惡人盜走,由此展開一連串的「惡夢犯罪」與「意識追兇」…劇末,整座東京陷入「集體惡夢/虛實逆轉」的大毀滅危機─唯一的救星,正是女主角那個叫做「紅辣椒」的潛意識人格…讚啦!

  

【有雷小心】 

Abre los ojos (1997)

 睜開你的雙眼


【有雷小心】

Vanilla Sky (2001) 

 香草天空

凱撒是個有錢有閒情場得意英俊瀟灑的公子哥,女友如免洗餐具用玩即丟。某天,舊愛諾瑞亞不滿其另結新歡蘇菲雅,設計同歸於盡:諾瑞亞車禍死亡、凱撒毀容殘障,悔恨餘生…

 

某日酒醒,凱撒發現有外科技術能恢復他的俊美容貌、蘇菲雅也重回他的身旁!但好景不長,他的神智開始恍惚,不時把蘇菲雅看成諾瑞亞凱撒大大抓狂,殺了「蘇菲雅/諾瑞亞」…

 

此時一名自稱是LE(Life Extension)公司派來的心理學家告訴凱撒:這一切記憶都是虛假的─他得選擇自欺地沈睡,還是殘酷地醒來

大衛是個有錢有閒情場得意英俊瀟灑的公子哥,女友如免洗餐具用玩即丟。某天,舊愛茱莉亞不滿其另結新歡蘇菲雅,設計同歸於盡:茱莉亞車禍死亡、大衛毀容殘障,悔恨餘生…

 

某日酒醒,大衛發現有外科技術能恢復他的俊美容貌、蘇菲雅也重回他的身旁!但好景不長,他的神智開始恍惚,不時把蘇菲雅看成茱莉亞大衛大大抓狂,殺了「蘇菲雅/茱莉亞」…

 

此時一名自稱是LE(Life Extension)公司派來的心理學家告訴大衛:這一切記憶都是虛假的─他得選擇自欺地沈睡,還是殘酷地醒來…


【有雷小心】

Total Recall (1990) 

魔鬼總動員 

【有雷小心】

The Matrix (1999) 

駭客任務 

 啥?博士偷懶用Copy/Paste大法?客倌~好萊塢《香草天空》本來就是照翻西班牙《睜開你的雙眼》重拍呀!怪我咧…害我佔到《魔鬼總動員》篇幅啦…[鬼塚按:騙稿費的伎倆…]

 

上兩部片的所謂「夢境」,是由科技所創造出來、然後植入特定對象腦袋瓜裡的─這種關於「(意念)建構」的創派鼻祖,要算是Philip K. Dick小說改編、1990年的電影《魔鬼總動員》了!戲裡主角奎德正是跑到那間叫啥Recal的公司,想植入啥虛擬旅遊記憶,不料卻挖出「記憶中的記憶」,最後搞得真真假假不可收拾哪

 好啦~「夢境」和「(意念)建構」的功課都複習完了沒?快!篇幅有限,我們趕進度咯~

 

接著,《全面啟動》預習的第三階段,要來讓大家適應「多重世界」的故事結構!第一課就是《駭客任務》─博士可以這樣講:如果您佬連《駭客任務》都看得霧煞煞的話,那《全面啟動》對您而言,大概絕對會「全面失控」咯…

 

《駭客任務》的概念裡,「世界」只有兩層─一層是「母體」(The Matrix)為豢養人類所建構出來的「虛擬夢境」(綠色調)、一層則是破落殘敗的「地球廢墟」(藍色調)。不懂?糟…

【有雷小心】

The Thirteenth Floor (1999)

異次元駭客

【有雷小心】

eXistenZ (1999)

X接觸:來自異世界

《駭客任務》同梯的,還有一部「同款不同命」的經典─《異次元駭客》!(果然沒聽過?!)唉…這電影果真是賣給「正港巷仔內」行家看的、因為太過深奧才落得這種下場吧…

 

男主角是個做Game天才,因老闆莫名其妙被宰了於是展開緝兇任務─不追還好,一追竟然發現「自己生活的世界竟然也只不過是一款Game」![鬼塚按:此處埋雷!真的!] 靠北!意思就是「Game裡有Game裡有Game」啦!甚至,在最後一秒,當男女主角登上「最高層」後,畫面居然還「咻」地一聲關了機…難道這…

阿彌陀佛~施主,如果《駭客任務》就讓你頭暈、《異次元駭客》就害你心悸─那最後這《X接觸:來自異世界》就一定保證令你嘔吐啦~

 

故事這樣講:天才女設計師發明了一款名為「eXistenZ」的「多人連線全體感RPG」,所有玩家開戰後,會完美地進入一個「如假包換」的虛擬世界(集體夢境?)。問題是─這款RPG裡居然還有一款RPG!而那款RPG裡竟然還有另一款RPG!!就在眾人(男女主角及觀眾)已經開始暈頭轉向的時候…導演最後又告訴我們:這又只不過是另一款RPG罷了…噁…吐…


 鬼塚按:老頭果然死相不肯乖乖交篇《全面啟動》影評出來…不過,這「課前準備」也有價值啦─連這些都看不懂,《全面啟動》戲票也真該省下咯~

 

這次到底真的是全面啟動?還是開機檢查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