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23期)

難攻老頭,上星期果然開天窗呀!」「鬼塚老師,真歹勢,久沒上稿,連編輯都忘了留版面啦…」

上回,在「冬眠復出第一號」裡,難攻博士提供大家的那份「《全面啟動》先修班」講義,按表操課之後,有沒覺得電影看得比較順暢呢?[鬼塚按:最好是…]

這次,如果你以為難攻博士也會不能免俗地來篇《全面啟動》大影評,那你可能要失望了…坦白講,追這種太夯太火的新鮮貨,向來不是博士我的風格─網上達人大大一籮筐,鑑賞/批判/剖析/圖解…應有盡有,跟人家趕熱鬧幹啥?!

從本週起,博士來帶大家聊點「認真的」:大約一個月前,《聯合文學》找上博士,說好友伊格言要推出後人類科幻小說《噬夢人》,問我能不能寫篇關於「後人類主義」(Posthumanism)的論述來助拳─這…當然是「兩肋插刀」的啦~

 

【Post‧Human‧Montage】後‧人類‧蒙太奇 之《後約‧創世記》 [鬼塚按:最近跑去信教了嗎…]


 「你以目光感受 浪漫寧靜宇宙
 總不及兩手  輕輕滿身漫遊
 再見日光之後 慾望融掉以後
 那表情會否    同樣溫柔?」

〈春光乍洩〉(黃耀明;1996)

 

「後」(Post-)這個前/綴,總是帶著一抹微妙的「送終」況味──「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宛如一群圍繞死而未僵「現代/現代性」屍體的精怪魔頭,彼此各懷鬼胎,意欲在告別儀典完成的剎那一擁而上,將「現代/現代性」徹底撕碎、分而食之;「後美國時代」(Post-American Era)更好似一紙黑道教父「美國/美國性」的喪禮訃文,讓你彷彿能聽見城市四處此起彼落的崢嶸號角,心驚膽戰地準備迎接另一個群魔亂舞的暴力王朝…
 
「後殖民」、「後資本」、「後結構」、「後女性」…如何?要是你也跟我一樣,嗅聞到一股「後‧死亡宣告」的啟示之香,那麼,你應該可以對今天即將端上的主菜──「後人類主義」(Posthumanism),在腦中開始譜寫一齣關於「人類/人性」有如地獄狂歡節般的癲狂戲碼。
 
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也不想管/也管不得/也不必管──在『後』世界裡,這一點也不重要),不過,在我的觀察之下,「後人類主義」的出現,當然要伴隨著濃厚的「神學」味道。幾乎所有文明的「創世神話」(Genesis)都在告訴我們同一件事情:「人類」,就是「神造的人類」──不管那個「神」到底是個誰,也不管這些「人類」究竟是神所眷愛的、神所厭棄的,甚或僅僅只是神明身上所抖落的零星碎片。
 
不過,任誰也沒料到的是,在名為「科學」(Science)的魔鬼誘惑「神造的人類」踏出伊甸園大門之後,從此卻也開啟了「後人類主義」野火燎原的唯物時代…


 
第一章《後約‧創世記》(Genesis; Post-Testament)

 

透過「科學」這面唯物之鏡,人類開始懂得端詳自己身上「造物者」所留下的接縫與痕跡,甚至點燃起模仿造化同工的驕傲原罪──從瑪麗‧雪萊(Mary Wollstonecraft Godwin;1797~1851)以雷電喚醒了《科學怪人》(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1818)起算,人類就不曾停止過藉由「科學大能」來「製造人類」的狂妄!
 
這本《後約‧創世記》,其後在卡爾‧恰佩克(Karel ?apek;1890~1938)席捲歐美的科幻戲劇《羅森的萬能機器人》(R.U.R.;Rossum's Universal Robots;1921)舞台上,正式賦予了「機器人」(robots)這群「準人類」頂替上帝應許之地的位階,埋下了「人類」定義上至今無解的神性亂倫悲劇…
 
「人類」與「機器人」,究竟是「父子」還是「兄弟」?「機器人」對「人類」而言,到底是「救贖」抑或「審判」?《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1984)裡「天網」所指揮的機器人暗殺部隊、《駭客任務》(The Matrix;1999)中「母體」所遙控的機器人戒嚴大軍…反應的似乎是一種伊底帕斯式的掙扎輪迴──很顯然地,這部由「科學」所一手謄寫的《後約‧創世記》版本,從一開始就為「後人類世界」奠下了屬於末世的陣痛基調。
 
於是,「後人類先知」艾西莫夫(Isaac Asimov;1920~1992)頒佈了「三誡」(Three Commandments),企圖緩解這種伊底帕斯陣痛:
 
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A robot may not injure a human being or, through inaction, allow a human being to come to harm.)
第二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除非違背第一法則。(A robot must obey orders given to it by human beings, except where such orders would conflict with the First Law.)
第三法則: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的安全,除非違背第一與第二法則。(A robot must protect its own existence as long as such protection does not conflict with the First or Second Law.)

 
艾西莫夫的「三誡」藉著科幻小說傳播福音,而後在好萊塢化身為電影《變人》(Bicentennial Man;1999)及《機械公敵》(I, Robot;2004)感染異邦。不過,很顯然地,艾西莫夫的「後人類救恩」似乎仍是無法抵禦「人類」與「機器人/準人類」之間互控異端的二元對立錯亂情結──關於這一點的深刻體會,去問問《A.I.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2001)裡的小木偶男孩大衛就可以刻骨銘心地徹底明瞭了…【未完待續】
 

次回預告──第二章《反約‧創世記》(Genesis; Dys-Testament)…

聯合文學310期:後人類小說猛擊說真的,伊格言君創作科幻,已經讓我感動萬分!《聯合文學》看重科幻,更令我熱淚盈框!這本科幻長篇《噬夢人》,難攻博士也名列推薦人榜哪! 【天網的機器人暗殺部隊】「在《魔鬼終結者》的預言書中,「天網」(Skynet)是唯物世界唯一的「後上帝」─當然,在「天網」版本聖經裡所謂的「後人類」,指的自然是他的終結者子民們…


【透過名為『科學』的唯物之鏡】「舊約/新約」是「上帝」與「人類」的契約;但「後約/反約/超約」又是誰跟誰所訂的契約呢?「人/非人/人非人/超人」…《創世記》版本似乎並非唯一… 【母體的機器人戒嚴大軍】在《駭客任務》的反烏托邦,「後人類」被小心翼翼囚禁在一座「偽伊甸園」裡。任何膽敢盜取智慧之果意圖取回「人類」身份的異端,必遭唯物天使的獵捕…

【亞當的創造】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舊約‧創世記》 1:26 【後人類先知艾西莫夫的『三誡』】猶如「十誡」,艾西莫夫替機器與人類的對立宿命寫下了「機器人學三大法則」作為律法─只不過,埋藏在這「三誡」之下的,仍是濃濃的「大人類沙文」…


【科學怪人的創造】佛蘭肯斯坦說:「我要照著我的形象、按著我的樣式造人,縫補殘屍的軀體、接通復活的電力、破解造物的神奇、揭開生命的奧秘!」─《後約‧創世記》18:18

【我vs.機器人】「一開始機器人還不會說話,最後他們挺立於人類與毀滅之間。我看不到什麼了,我的生命已到盡頭。你將會看到下一波的發展」

─機器人心理學家Susan Calvin

【審判者?繼承人?】人類製造了機器人、人類奴役了機器人、機器人叛變了人類、機器人屠滅了人類…機器人對人類而言,究竟是吹響啟示號角的天使?抑或弒父亂倫的伊底帕斯? 【…乃是要你們彼此相愛】「天父」跟猶太人立了《舊約》、「基督」跟全人類立了《新約》、「人類」也試圖跟機器人訂立《後約》─但這種「後人類」的「愛」究竟是什麼定義?似乎無解…

 鬼塚按:博士難得寫這種正經八百的東西,大家還習慣嗎?老頭說這「三部曲」(後約/反約/超約)在《聯合文學》只刊載了一半,俺也等著看完整版咧…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21期)

難攻老頭,這次到底真的是全面啟動?還是開機檢查咧?」「鬼塚老師,我也希望別死機呀…」

「博士,月底我要離職了,很任性的留言給你,離職前有可能再做一次你的稿子嗎? eno」父老兄弟姊妹們,我回來了!衝著搭檔多年的編輯eno這封FB深情留言,我決定在「無預警退出科壇」整整一年後重新回來了!

難攻博士離開《破報》這一年究竟發生了什麼?講來是「闇陰陽」地離奇,只能說現在還能活著跟大家哈啦,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有空再慢慢聊吧…

今天,專欄重新開機,自然要來一點「難攻味十足」的暖場:《全面啟動》(Inception)這部科幻大片看過了沒?看懂了沒?難攻博士要講評嗎?別急別急…想享受「全面啟動」1,000%的樂趣,先跟著博士做做課前準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