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28期)

難攻老頭 俺看到你部落格好像又燃燒起來了耶~」「鬼塚老師,託鐵人的福~託鐵人的福~」

 雖然,這次難攻專欄復出已經一個多月了,但直到上週推出「【魁!!鐵人塾】復活宣言」,同學們好像才感覺博士本尊真正顯聖降臨…[鬼塚按:這算好事嗎?]

好吧,為了大家高興大家爽,今天咱們【魁!!鐵人塾】進度又要再催下去啦~仔細想想,距離【魁!!鐵人塾】(假性)爛尾的前一篇「組合論」(2008年11月)也快兩年了,不禁令人感嘆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鬼塚按:老頭如得『冨樫病』…] 今天的主題「團隊論」,在原本的構想中,大概是一篇打死的份量,但經過這幾週考察研究,博士赫然發現「團隊」內涵的博大精深,非兩三個禮拜無法闡明!照這樣下去,我看【魁!!鐵人塾】得寫到進棺材前一天咯…

 

《超‧真‧神 計畫》再啟動!!!【團隊論】強襲登場~[鬼塚按:恭喜!『總集編』搞完,總算入正題了…]


 「日本人是團隊的動物。」嗯…這句破題文,還真是俗擱有力!雖說,此話對咱們來講,早已是陳腔濫調的刻板印象,但將它擺到「日本超級機器人文化」的解析當中,難攻博士卻又發現它是如此真理般地恰如其分,沒騙你!
 
如果大家回頭翻翻【魁!!鐵人塾】〈超級機器人簡簡簡史〉,其實不難發現,日本超級機器人肥皂劇典型戲碼,不外就是「鐵人K鐵獸」──只不過,「鐵獸」壞蛋幾乎要每集汰舊換新,而「鐵人」英雄則總是屹立不搖堅守崗位!不過呀…「英雄永遠和你在一起」固然不錯,但看久了也是會膩的咩~俗話說:「紅花還得綠葉配。」這詞兒放在咱們「機器人英雄」身上一樣受用!
 
《鐵人28號》(Tetsujin 28 Go;1956/1963.10)這個「遙控胖子單身漢」一直都是個很孤獨的大傀儡…為了彌補這項童年缺憾,鬼才永井豪在《無敵鐵金剛》(MAZINGER Z;1972.12)裡發明了新創舉:乾脆把主角的「人際關係」直接「放大」投射成「機器人際關係」──所以,我們看到主角兜甲兒,自己有了女朋友沙也加,而「無敵鐵金剛」也同時配上了「木蘭號」,大玩「英雄救美」(機器跟人一語雙關)遊戲;更有甚者,連陪襯的諧星團體「阿強三人組」都有了一台破銅爛鐵「阿強一號」,協力搞笑演出「機器人傻瓜劇」!
 
這種「人際關係=機器人際關係」的原始對應看似簡單,但實際上戲劇效果十足──「機器人」不再是冷冰冰的科學怪物,而成了人類七情六欲的放大版本,從此造就日本獨有的「見機如見人」特殊文化![鬼塚按:喔!好詞!]
 
是啊,「見機如見人」──說白話,就是「什麼人玩什麼機」亦即「什麼機配什麼人」!不信?瞧瞧1974年《蓋特機器人》(Getter Robo)的設定:「蓋特一號英雄機」配「鐵血硬漢流竜馬」、「蓋特二號極速機」配「狂傲冷酷神隼人」,最後,「蓋特三號怪力機」當然要配「憨實胖哥巴武藏」啦!如此一來,不但「角色戰團」戲劇張力十足,對應到「機器戰團」個性上也旗幟鮮明,從此成為流行!
 
不同於《無敵鐵金剛》裡「英雄+美女+甘草人物」的鬆散組合,《蓋特機器人》創造了真正的「團隊」概念:既是「駕駛人團隊」,也是「機器人團隊」──三人之間,有戰術協調,也有性格衝突;有截長補短,更重團隊默契!日本社會原本就信奉「團隊合作」為無上價值,尤其欣賞什麼「三劍客」啦「七武士」之類的英雄組合,《蓋特機器人》成功將這種「戰術團體」的概念,從「人」提升至「機器人」的層次,也開創了「機器人團隊」的輝煌歷史~(難攻自按:『蓋特』算是『機器人團隊』嗎?嗯…這算是個怪例…有空聊!)
 
《蓋特機器人》以降,「機器人團隊」的概念開始廣泛出現,其中,尤以「三」這數字最為流行!我想,先看例子再做分析,同學們應該比較高興吧…
 
「合體系」代表:1980年《宇宙大帝》(Space Emperor God Sigma)的「空雷王+海鳴王+陸震王」三王鼎立;1981年《最強蘿蔔 大王者》(Saikyou Robo DAIOJA)號稱「銀河系水戶黃門」的「紅+藍+黃」三名鐵人勇士…

 

「擬真系」代表:1979年《機動戰士 鋼彈》(Mobile Suit GUNDAM)隸屬「白色基地」的「鋼彈+鋼加農+鋼坦克」(吉翁派殘黨想再加上『黑色三連星』,我也不反對~);1987年《機甲戰記》(Metal Armor DRAGONAR)也開發出了三架「格鬥戰用D-1+遠距離支援用D-2+電子戰特化機D-3」…

 

「奇幻系」代表:1989年《魔動王》(Madō King GRANZORT)裡有「光之魔動戰士」三尊「火/地動王+水動王+風動王」;1994年《魔法騎士 雷阿斯》(Magic Knight RAYEARTH)也有三位名為「雷阿斯(火/地)+瑟列斯(水)+威茵達姆(風)」的「魔神」…[鬼塚按:唉…天下文章一大抄咩…]

 

「野獸系」代表:1985年《忍者戰士 飛影》(Ninja Senshi TOBIKAGE)出現過「黑獅子+鳳雷鷹+爆竜」這批「人形→獸形」的怪咖;1995年《新世紀福音戰士》(Neo Genesis EVANGELION)神秘的NERV總部不就窩藏三隻怪物「汎用人形決戰兵器」──「零號機+初號機+貳號機」嗎?(啥?EVA不止三隻?騙錢的不算…)
 
就這些咩?廢話,當然不止!剩下的讓你們當家庭作業好了…記住!此處談的還只是「三架機器人」而非「三架戰鬥艇」哦…(算上後者更令人髮指…)至於,這「機器三人組」為啥會如此受歡迎?難攻博士的「合理推論」如下:
 
其一,「三人組效應」:上頭提到過,日本人原本就喜歡團隊組合,其中,「三人」與「五人」(後面再談)尤為主流。「三人組」戲劇原型,舶來品來自大仲馬《三劍客》(Les Trois Mousquetaires;1844),本地貨首推「水戶黃門」(徳川光圀+阿助+阿格)。前者是「三式英雄」,而後者則為「一主二從」,兩樣在日本均家喻戶曉,因此轉借過來格外親民好用~[鬼塚按:有些道理…]
 
其二,「三仙恰好論」:一個孤獨單調、兩個搶當主角、四個不好配戲、五個畫到沒力…如果一部作品想擠進幾個「機器人」的話,那「三」這數字最剛好了!不單調、有主角、好配戲,更重要的──就是不會畫到沒力,對吧?!

 
靠!整篇居然才講完一個「大三元理論」!這要寫到世界最後之日嗎…

【什麼『人』玩什麼『機』】巨大戰鬥機器人居然會傷殘流血、發射胸罩,甚至擠眉弄眼、耍寶搞笑?!坦白講,若非大家從小喝日本奶水習以為常,不然看完這段話,一定噴飯傻掉… 【機器三人組‧擬真系代表‧貳】1987年的《機甲戰記》,其實很明顯看得出在向1979初代鋼彈致敬!雖說「擬真系」機器人多為軍事量產機,但這三台「主角特裝款」就硬是要很特別啦…
【什麼『機』配什麼『人』】《無敵鐵金剛》發明「機器人親友團」,《蓋特機器人》更進一步編組了「機器人戰鬥班」!三個鐵人根本就是三位駕駛的放大化身,這才是「阿凡達」啦~ 【機器三人組‧奇幻系代表‧壹看哪~為了符合「三」這神奇數字,日本人不惜將「地/水/風/火」四大元素,硬是壓縮成「火/地+風+水」三隻魔動王!看來,「三」還真是個魔咒呀…


【機器三人組‧合體系代表‧壹】《宇宙大帝》是「三小機器人」合成「大腕機器人」的元祖。原理並不複雜:「空雷王」身子一縮躍上空中,右踩「海鳴王」、左踏「陸震王」,合體完成~ 【機器三人組‧奇幻系代表‧貳才剛講解完《魔動王》,馬上又來一個《魔法騎士 雷阿斯》!雖然一個是「幼兒向」一個是「少女向」,但「紅/火地+藍/水+綠/風」的設定,根本一樣嘛!


【機器三人組‧合體系代表‧貳】啥咪機器人敢號稱自己是「最強蘿蔔」?見到「銀河系水戶黃門」令牌,還不跪下!這部《最強蘿蔔 大王者》將日本時代劇套路科幻化,微服出巡喲…

【機器三人組‧野獸系代表‧壹】《飛影》對難攻博士來講,要算是部怪作:人家通常都是「獸形」強化變「人形」,這部作品硬是反過來搞─「獸化」才是強攻形態!看到沒,又是三人行…

【機器三人組‧擬真系代表‧壹】《鋼彈》作為「擬真系」機器人開山始祖,其實這部作品身上,還遺留著不少「超級系」的血統─看看主角「機器三人組」,是不是頗有「蓋特隊」的味道呢? 【機器三人組‧野獸系代表‧貳】如果你到現在還搞不清為啥咪博士會把EVA歸為「野獸系」,那顯然是功課沒做夠哦…EVA有幾台?三台!幾台?三台!你問碇源堂幾遍都是一樣啦…

 鬼塚按:看來老頭這次的「團隊論」很有得搞咯…原本他下的大標是「上篇」(表示最多只有三集),俺看完笑翻了,沒可能啦~俺直接替他改成Part 1…
第二章《反約‧創世記》(Genesis; Dys-Testa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