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30期)

難攻老頭 上禮拜又是怎麼回事呀?」「鬼塚老師,未曾打開天窗,怎得看見陽光?好溫暖啊…」

 ……咳…不好意思,搧胡椒秘密基地的讀者們…上禮拜博士專欄又開了個天窗…[鬼塚按:老頭,乾脆裝個電動的吧?] 就算有再充分的理由,還是得在這兒向同學道個歉:「對不起!非難攻專欄那頁不包便當的大家,讓你們為難了…」

唉~自從停歇一年再次開動,生活又回復過去那種「宵旰勤勞/披星戴月/魂縈夢繫/夙夜匪懈」的緊張狀態。別看這一星期一個版的份量,剛把本週稿件驚險送出,腦袋就要開始規劃下次專欄內容─緊接著,就是整個禮拜「概念構思/資料普查/論述試寫/動筆狂書」的反覆機械狀態。要是不巧中間尬上一些演講稿約公務家事,很容易機器就燒啦~(咦?今天的刊頭怎麼變成『大叔碎碎唸』咧…)

 

《超‧真‧神 計畫》再啟動!!!【團隊論】強襲登場~[鬼塚按:從一開始數?俺真的很少看見這種瘋子…]


 上回讀完【團隊論】Part 1的「機器三人組」介紹,有同學秘密來函下戰帖,想看博士是否真有能力「按數字」排出「機器N人組」的系譜。(嗯哼…還指明得『機器人』是吧?『沒人形的機器』還不准來魚目混珠是吧?)告訴你,沒在怕的啦~難攻博士今天不但能「依序介紹」,還送「神來一筆」咧!不過,要找出所謂的「套裝」,這兒得先下點規矩,以免越講越不清不楚─
 
第一,「擬真系」儘量不談。原因簡單:所謂「擬真系」,大致就是比照現實軍武發展模式來玩。換句話說,裡頭的「機器人」大多屬工廠量產,要多少有多少、想改款就改款,甚至敵友兩軍共用某種機體都不稀奇,所以不提!


第二,什麼叫「一套機器人」?都是「戰友」?其實難講…劇情需要,「變節叛逃」或「駕機來歸」都有可能,所以用「敵友」界定「套裝」也不科學!不過還是弄個原則吧─這「一套」得多少跟「正義的一方」有關!有關就好…


第三,由於超級機器人作品背後最大的「金主」與「黑手」往往就是(萬惡)玩具廠商,明明一開始說好是「機器N人組」,但生意一旺,硬是要加上「鐵人N+1號」(可能還不止)來湊數,這種的,就請同學儘量別來亂咩…
 
呼~好了!先小人後君子、先辛苦後享受,就開始「機器團隊數來寶」吧!
 
首先,「唯我獨尊派」:就是「僅此一隻/別無分號」的「現定版」咩!早期機器人大多屬於這類,而且越「超級」的越「獨賣」。剛才說要送「神來一筆」對嗎?就來隻《勇者萊汀》(Brave RAIDEEN;1975.04)這仙「古代穆帝國御用機器神」吧!皇室專用(限量)再加上文明毀滅(絕版),所以「唯我獨尊一神教」咯~啊不那麼「神」的有嗎?當然!《地球防衛企業》(Dai-Guard;1999.10)裡那個民間企業「21世紀警備保障株式會社」的「大守衛」就僅此一台。原因?喔…因為太貴了,造不起第二台,戰鬥毀損機師還得賠錢咧…
 
其次,「雙雄並立派」:有勢均力敵「兩隻主角機器人」的,大多屬於「亦敵亦友」競爭關係,這樣戲比較好看。例如《超時空要塞Plus》(MACROSS Plus;1994~1995)的戲梗,講的就是YF-19與YF-21兩架「實驗機」互尬的故事;而2000年的《GEAR戰士 電童》(Gear Fighter DENDOH)裡,不就充滿「戰士電童」跟「騎士凰牙」的對手戲嗎!啥咪?「兩神」?嗯…《逆A鋼彈》(∀ GUNDAM;2002.02)裡冒充神像的「逆A鋼彈」跟兄弟機「逆X鋼彈」可以算吧![鬼塚按:蛤?誰說∀是『擬真系』的?好膽踹共!]
 
再來,「三隻小豬派」:由於上回已經爆了不少,因此省略!不過說好的「三神」還是奉上─1983年推出的「蓋特山寨簡配版」《光速電神》(Lightspeed ElectroGod ALBEGAS)就有α神β神γ神啦!啊…湊數?名字有「神」咩!
 
終於,輪到「四大金剛派」了!雖然「機器四人組」例子不多,但有個考古學重點正好在此介紹:1976年,曾有個叫做《布羅卡軍團》(Blocker Gundan 4 Machine Blaster)的超冷門作品,其實在超級機器人動畫史上算是首開「機器人偶像團隊」先例的里程碑![鬼塚按:蓋特?那三隻又不能一塊出場…] 雖然因為太醜而鮮為人知逐漸淡忘,但還不乏死忠支持者哦!啊有「四神湯」嗎?客倌,看您是要《超獸機神》(Super Beast Machine God DANCOUGA;1985.04)還是《魔裝機神》(CYBUSTER;1999.05)呢?小店都有賣耶~
 
喔~到五字頭了!上回有稍微提到,「五合體」屢見不鮮,但「機器五人組」倒是反而罕見…啊!Bingo!《機動武鬥傳 G鋼彈》(Mobile Fighter G GUNDAM;1994.04)首開「國際五機格鬥隊」風氣─「日中美法俄」五國機師、五型鋼彈湊成一組,「斬妖除魔」(無誤)!後來,這股歪風…嗯旋風還繼續吹成《新機動戰記 鋼彈W》(New Mobile Report GUNDAM Wing;1995.04)正港「機帥人俊五人偶像天團」,風靡一時咧![鬼塚按:蛤?誰說這兩部鋼彈是『擬真系』的?好膽踹共!] 至於,這「五神」有沒有?2000年有部叫《女神候補生》(The Candidate for Goddess)的哦!呃…沒聽過?
 
「六」要算是個被詛咒的數字!不但數量太多畫到死,還很難找個主角擺中間…不過呀,最有名的「機器六人組」就正是《六神合體》(Six God Combination GODMARS;1981.10)啦!蓋亞(Gaia)、斯芬克斯(Sphinx)、烏拉諾斯(Uranus)、泰坦(Titan)、辛(Sin)、拉(Ra),七拼八湊搞成個六神團,最後統統塞在一起,好好玩哪~[鬼塚按:老頭有點偷懶逃避的嫌疑…]
 
看到這兒,有同學在偷笑了:「嘿…再數呀~還有嗎~」靠!當然有得數!來~2005年的「痛快娛樂復仇劇」《槍與劍》(Gun X Sword)裡,有從「禮拜天」到「禮拜一」共七架「星期機器人」;1988年《冥王計畫》(Meiou Project ZEORYMER)裡,有「鐵甲龍」八卦機器人;(什麼『勇者系列』亂七八糟的『機器人軍團』跳過懶得講…);最後,1990年,大家童年回憶的《NG騎士檸檬汽水&40》(NG Knight Lamune & 40)標題不就告訴你「總共40個機器人」了嗎?(8位守護騎士+8位守護步兵+10位破壞戰士+10位破壞忍者+4位破壞四天王…以上)再來呀~哇哈哈…[鬼塚按:稿子趕瘋了…]

【 壹 】本來想放張「勇者萊汀」神像讓大家頂禮膜拜,但想起這部常被冷落的好片《地球防衛企業》,就不免想藉這小方塊宣傳一下。這尊「大守衛」可得很小心駕駛,修理很貴的耶… 【 陸 】我承認,「機器六人團」博士想來想去就只得這麼一套《六神合體》…真的!日本人超級愛「玩典故湊一套」,但細細考究一下這堆「神」的來歷,真是七拼八湊六畜興旺啊…

【 貳 】鋼彈》這部爭議延燒至今的「神作」,裡頭兩仙「逆A」與「逆X」若不算是「神」,那啥咪才算咧?本張照片中,兩機都張開「月光蝶」雙翼…啥?好美?等著世界毀滅吧…  【 柒 】《槍與劍》?又沒聽過?該怎麼說…「異星硬漢復仇惡搞西部科幻片」,差不多就是這種東西!這世界的人造衛星奇怪地存放著「一週七天份」戰鬥機器人─伸手一呼,就下來啦~


【 參 】說《光速電神》是「蓋特山寨簡配版」其實有原因!這「三架機器排列組合變成三種機器人」原則是有做到,但…啊這三隻除了顏色外,長得一模一樣是按怎?騙局一場嘛! 【 捌 《冥王計畫》?又不熟!呵呵呵~博士今天故意翻些「正港巷仔內」才懂的「稀有動物」出來曬曬太陽咩~能想得出「八卦」各有一卦機器人的…咦?奇怪?竟然不是韓國人耶…
【 肆 沒聽過《布羅卡軍團》?那絕對不是你的錯!這四隻「囧臉金剛」雖然貴為「機器四人組」開山寶號,但在超級機器人史上實在偏門到接近Cult的程度。嗯…四隻…誰站中間咧?

【雜貨】對放眼科幻圈,「機器團隊數來寶」能撐到「八」的絕對沒幾個!不過再強也有個限度─縱使有一堆機器人作品都有一堆機器人(如上圖),但這類胡湊亂拼的博士一概不予湊套!

【 伍 】是啦~文章裡先提的是《機動武鬥傳》啦~不過考量到「女性同胞」的需求,還是擺上《鋼彈Wing》的「機動SMAP」比較討喜!啥?要看羽毛滿天飛的?你找圖來我就貼… 【肆拾】那…還有什麼「貨真價實一套裝」的嗎?看吧~這就是專業!噹噹~《NG騎士檸檬汽水&40》!這不就在標題上寫著「40」咩~官方都把數字講出來啦~哪個還敢敲碗的呀~

 鬼塚按:「未曾打開天窗,怎得看見陽光?」老頭最近壓力大到似乎有點超過…文章才寫到「40」又瘋了,難不成是想起自己年齡這個「殘酷的40」嗎?
第二章《反約‧創世記》(Genesis; Dys-Testa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