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31期)

難攻老頭恭喜您事業越做越旺,紅進清大來啦~」「鬼塚老師啊幕後黑手您老不也有份嗎…

清大藝術中心年度「科幻影展」又開幕了!今年主題策展人正是博士我本尊!在影展引言裡,我這麼寫道:

 …從2007年開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的科幻影展已經踏入了第四個年頭。去年,我們接觸了來自遠方的外星異客;今年,我們來到了機器人時代的誕生前夜(The Eve of Robot Era)
 從科幻影像文本的世界中,我們目睹了西方人如何將機器人視為永遠的對照組;我們也窺見了日本人如何將機器人視為自身的延伸物─但,華人的機器‧人文化視點應該擺在何處?機器‧人之間的關係又將是怎樣的一種獨特光景?
 看罷影展,我希望你會自己開始去尋找答案…

科幻福音種子傳開了…


【緊急插播】2010‧清大藝術中心‧科幻影展:《機器‧人》(ROBOT // ANDROID // CYBORG)





【難攻博士開幕講座】《機器人時代的誕生前夜》:去年,博士有幸擔任清大科幻影展開幕講者,趁隙向主任走私「機器‧人」主題,未料真燒起來了… 【2010/10/02 (六)】《福音戰士新劇場版 序》(Evangelion 1.0):在開列片單時,左思右想挑中了這款「汎用人型決戰兵器」!內行門道、外行熱鬧! 【2010/10/05 (二)】《鑽石宮》(Westworld):「科技驚悚名作家」麥可‧克萊頓在1973年就曾預言了機器人的失控叛變─而且他還身兼導演! 【2010/10/09 (六)】《星際大爭霸 [前導片]》(Battlestar Galactica [Pilot]):「最後的晚餐」?最終出賣人類的,究竟是機器怪物?還是人類自身呢…




【2010/10/12 (二)】《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好萊塢傳統中續集很少能超越原作。但1991年的終結者,終結了這項魔咒…
【2010/10/16 (六)】《駭客任務》(The Matrix):「機器人」(Robot)一詞的原意正是「奴隸」;這部科幻經典,換人類來嚐嚐身為「奴隸」的卑微滋味… 【2010/10/19 (二)】《駭客任務立體動畫特輯》(The Animatrix):許多看完《駭客任務》的觀眾,對那個悲慘世界的成因都很好奇。歷史由此講起…
【2010/10/23 (六)】《機動戰士鋼彈:哀.戰士編》(Mobile Suit GUNDAM:I, Senshi):提起「機器人」,不少孩子會想起「鋼彈」。傳奇原點就在這裡…




【2010/10/26 (二)】《神通情人夢》(Electric Dreams):「電腦」跟「人類」爭風吃醋?這部1984年的名作充滿了對「人工智慧」青澀的幻想回憶。 【2010/10/30 (六)】《變人》(Bicentennial Man):博士覺得這部電影大概是進入艾西莫夫「機器人學三大法則」最無痛的教材了。試試吧! 【難攻博士進階講座】《失樂園》(Paradise Lost):10月,「機器/人」的愛恨情仇壁壘分明;11月開始,「機器/人」的分隔線,將逐漸曖昧模糊…
2010/11/02 (二)】《機器人奇諾丘》(Hinokio):「替身機器人」的發明,將賦予「隱藏內心」字面的意義!「機器‧人」代表的是救贖?還是疏離?




【2010/11/06 (六)】《獵殺代理人》(Surrogates):同樣的「替身機器人」題材,歐美與日本的選擇卻恰恰對立─「人造的完美」犯了「驕傲的原罪」… 【2010/11/09 (二)】《機器戰警》 (RoboCop):當「肉身/機器」合二為一,「人類」會在何處失去定義?RoboCop-Murphy有他自己的答案… 【2010/11/13 (六)】《攻殼機動隊2.0》(Ghost in the Shell 2.0):如果有一天「人類/非人類」和「機器/非機器」再無法區分─「活著」是什麼意思呢? 【2010/11/16 (二)】《時空悍將》(Virtuosity):今天,智慧人類可以自由穿梭機器時空;明天,或許機器智慧也能隨意進出人類世界。害怕嗎…




【2010/11/20 (六)】《攻殼機動隊 二》((G.I.T.S.) Innocence):「機器=傀儡」?那人類又是什麼?電影給了問題,你得從囈語般的CG中尋找答案… 【2010/11/23 (二)】《異形終結》(Screamers):很少人曾想過「機器人」會不會「演化」的問題,因為大家認為那是「我們」的專利。你錯了… 【2010/11/27 (六)】 《複製嬌妻》(The Stepford Wives):許多人總抱怨另一半「不夠完美」,那麼要是「訂作一個他/她」變成一門生意,你會是顧客嗎? 【2010/11/30 (二)】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 破》(Evangelion 2.0):精彩開幕,還得精彩謝幕。福音戰士天譴的餘音後,你或許得開始尋找華人的觀點…

鬼塚按:「一開始機器人還不會說話,最後他們挺立於人類與毀滅之間…」老頭選了「機器人心理學家Susan Calvin」這段話來破題,超有Sense耶!
諸君~【魁!!鐵人塾】塾長 江田島難攻 回來啦~我知道許多死忠讀者一直在苦等博士專欄的招牌菜─專門拆解「日本超級機器人獨特文化」的【魁!!鐵人塾】熱血特輯─但,這一個月來,每週卻看到專欄文章不是「歐美味」就是「硬梆梆」,有人還真懷疑難攻博士本尊是否意外身故,這《破報》不知從哪兒搞了個冒牌貨來頂替捉刀…[鬼塚按:靠!佩服!這個屌!好科幻的想法耶!]
 嗯…為了證明「我還是原來的我」,也為了兌現2006年05月許下的承諾(詳參《破報》410期)─【魁!!鐵人塾】在此宣布重新開張![鬼塚按:喂~還要加上2007開的《超‧真‧神》出書計畫芭樂票哦…出來混,遲早要還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