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643期)

難攻老頭,自己一個人偷跑去看電影齁…」「鬼塚老師,噓~小聲點,還好我老婆不看《破報》…」

 這應是2010年最後的一篇專欄文章;也該是2011年最初的一篇專欄文章。

今年,是五味雜陳百感交集的一年:從前半年的持續真空,到後半年的勉力復原,多虧了搧胡椒秘密基地眾家好友對難攻博士無盡的包容與鼓勵,讓我還能在這寒風凜冽截稿催命的疲憊夜晚,繼續著無悔地實踐孤獨的「華人科幻宣教承諾」─我想這就是「信‧望‧愛」的力量吧![鬼塚按:平安夜不是過了嗎…]

是啊,堅持自己的「相信」、撐住自己的「盼望」、守護自己的「所愛」─這聽來完全不像會從難攻博士狗嘴吐出的「箴言」,卻在平安夜下午那場電影的胸膺悸動和熱淚盈眶中,讓我重新想起了一則關於「科幻先知」的故事。聽聽吧…

 

【Post‧Human‧Montage】The Matrix?! Neuromancer?! Cyberpunk?! 老祖宗在這裡啦~ [鬼塚按:讚!]


2010年底,《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在許多舊雨新知的殷殷期盼下登場了。這部遲到了將近卅年的「續集電影」,以獨特炫麗的科技霓虹美學搶眼、用3D立體的視覺奇觀吸睛,「外行人」可以看足熱鬧、「內行人」也能瞧盡門道,撇開票房不談,打從預告上檔開始,就註定是一部「話題作」!
 
光看中文譯名,也許很多年紀尚輕的同學不曉得這是一部「續集電影」,更別說在發現此片竟是「迪士尼出品」的那一剎那,臉上那副不可置信的表情。
 
是的,《創:光速戰記》是部徹頭徹尾的「續集電影」,它那如今早已有些年歲的前作,在中文世界的名字就叫《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1982)。
 
等等…先別急著嫌棄這片名「俗擱有力」,有些美好的事物,是得掛著「時代的眼淚」來品賞的──試想,在1980年代的台灣,如果戲院推出一部名字叫《創》的電影,你想會有多少人願意買票捧場貢獻票房?[鬼塚按:(T_T!!!)]
 
「在一個匪夷所思光怪陸離的『電子世界』當中,進行著一場目眩神迷生死極速的『爭霸戰』!」不錯,片商命名的魔力邏輯,正是希望能藉由短短數字的「文字預告片」讓所有麻瓜都能一眼「望文生義」,誘你進入劇情世界無盡的想像空間──單就這點來講,《電子世界爭霸戰》就已算成功一半以上了。(只是,也因此讓廿八年後的新生代銜接不上《創:光速戰記》此一符合當代信達雅標準又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新種命名哲學,那又是後話了…)
 
 《電子世界爭霸戰》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鬼塚親切提醒:有雷勿怪!!!]
 
Kevin Flynn是個天才程式設計師,也是科技大廠ENCOM最有潛力的新星。他披星帶月宵旰勤勞創作了一系列遊戲軟體,將原始資料存放在ENCOM公司的主電腦當中,不料,就在他打算向高層風光提案的前夕,Kevin卻赫然發現,他的苦心創作,竟被一個名為Ed Dillinger的平庸工程師所盜──這傢伙甚至連遊戲名稱都一字未改![鬼塚按:夫小人者,古今中外皆然也~] Dillinger從此平步青雲,Kevin卻是百口莫辯,最終懷恨被「長官Dillinger」逼出ENCOM,自己在街角開了間「電動玩具店」勉強餬口,轉眼就是三年…
 
此時,ENCOM公司在強勢策略領導下,早已長成跨國巨獸──但幕後推手卻不是資深執行長Dillinger,而是一部名為MCP(Master Control Program)的恐怖人工智慧──它由Dillinger當年所設計的西洋棋程式演化而來,萌生了自我意識,甚至長出了狼子野心![鬼塚按:Dillinger哪裡『平庸』了咧?] MCP脫離了Dillinger的掌握,企圖染指「五角大廈」取人類而代之[鬼塚按:啊不就成了《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養虎為患的Dillinger驚覺事態嚴重,卻反遭MCP以踢爆「Dillinger偷竊檔案」威脅,噤若寒蟬…
 
這三年來,天才駭客Kevin一刻也不放棄潛入ENCOM主電腦,以找出心血被竊的蛛絲跡證,卻屢屢敗在MCP的天羅地網銅牆鐵壁之下,鎩羽而歸…在又一次的失風之後,Kevin株連了仍在ENCOM的好友Alan Bradley──當時,他正在撰寫一套名為Tron的獨立保全程式,也成了MCP的眼中釘!
 
在Alan跟工程師女友Lora(也是Kevin前女友…老外的碰友情誼還真是複雜咧…)的協助之下,Kevin潛入了Lora執掌的「數位化雷射」研發部門,準備最後一搏!但這MCP將計就計,啟動「數位化雷射」把Kevin「打入電子世界」,從此「人間蒸發」~[鬼塚按:這一段,還真是驚天動地迪士尼呀…]
 
在「電子世界」醒來的Kevin,發現自己身處「程式擬人化」的虛擬空間當中──天上數位雲朵游浮、地上霓虹網絡密佈,好個人造仙境科技桃園!但此刻並非風花雪月之時,身為「使用者」(User)的Kevin慘遭MCP紅衫軍逮捕,而這批「虛擬納粹」的頭目,竟是Dillinger的分身「殺手程式Sark」!
 
賣點來咯~為求生存,Kevin被迫與程式們展開一連串的「極限格鬥」:包括以「數位身份光碟」進行賭命的「光盤壁球殊死戰」(Digital Jai alai);還有此片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競速光輪生死鬥」(Lightcycle Battle)!在Kevin與(Alan分身)保鏢Tron的無間默契之下,「電子世界爭霸戰」精彩展開~
 
講句不客氣的,這些對於「電玩達人金手指」Kevin Flynn而言,不過是小菜一碟罷了──只不過這一回,他並不是站在街機螢幕前悠閒打怪,而是身陷其中搏命演出:任何的一次Game Over,損失的不是一枚硬幣,而是自己的性命![鬼塚按:其實,這正也是導演Steven Lisberger最初的靈感來源!]
 
Kevin能否闖進重返現實世界的「I/O Tower」?(廢話!)Kevin能否擊敗「兩段變身」的守門悍將Sark?(廢話!)Kevin能否打贏意圖侵略世界的「邪惡AI」MCP?(廢話!)Kevin能否順利奪回「Dillinger偷竊檔案」鹹魚翻身風雲再起?(廢話!)[鬼塚按:啊廢話還寫那麼多!雷都被你爆光!]
 
科幻傳奇又寫下輝煌一頁嗎?錯了!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待續】

【迪士尼電影】你沒看錯,迪士尼變了!這部《電子世界爭霸戰》跟迪士尼所有的Tone都不合!這段愛恨糾葛,難攻博士將在下一期〈電子世界‧創世記 【LEGACY篇】〉為大家揭曉… 【光盤壁球生死鬥】TRON系列招牌之一,向來就是這個以「飛盤」打「壁球」的賭命遊戲!只要盤子觸地,立足之地就會消失─一旦「無地自容」,那就只有墜落深淵香消玉殞一途咯~




【新舊海報】這張相隔整整廿八年的新版海報,看來頗有致敬的味道。特效炫了、裝備威了,但八零年代的男尊女卑一點也沒變,從文宣到劇情都一樣!想來這就是「迪士尼傳統」吧? 【競速光輪生死鬥】TRON系列的另一項創舉!每人各駕一輛競速光輪,後拖「貪吃蛇」般的尾牆,用策略製造陷阱讓敵人撞牆犁田,才能保住自己小命!新版本,玩法又更兇險了…


【卅年遺憾】《電子世界爭霸戰》是人類電影史上頭一部以大規模電腦輔助繪圖完成的電影,但當年奧斯卡視覺效果獎卻連提名都沒有─據說理由今天聽來荒謬:用電腦搞特效是作弊… 【片中有Game;Game中有片八零年代什麼光景?小蜜蜂吱啾叫、小精靈四處咬、放屁車滿街跑、超級瑪琍還沒來報到!TRON這深奧設定看懂的人少,Game賣得還比電影好!

【父子同命】雖然本週還沒掀開《創:光速戰記》的蓋頭,但從官方揭露的預告片中就透露:這回可輪到Flynn的兒子被雷射槍「打入虛擬大牢」了!人能怎麼被「數位化」?謎中之謎呀…

【片以Game貴】沒錯!橫行動畫界的迪士尼,承認對TRON的投資是項「華麗的錯誤」…這個挫折甚至導致迪士尼長達10年不敢拍攝真人電影!靠著Game的延燒,才逐漸地回本…

【技術演進】從兩張新舊版本「辨識器」(Recognizer)截圖中,可以明顯感受到這廿八年來的設計與技術演化對比!不過,從今日觀之,在那個年代就克難做到這種程度,仍是驚人! 【次回預告】嗯…我怎麼把桌布貼上來咧!靠…凌晨三點起來寫稿,腦袋果然秀逗了!算啦…就當送給大家的新年賀禮吧!這角色雖是個高科技大花瓶,但,正妹是不會有人嫌棄的唄…

鬼塚按:”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每當老頭唱這口頭禪,十之八九是準備擺了一桌「杯具」…這「TRON啥咪」故事俺大概曉得,悲劇呀~
第二章《反約‧創世記》(Genesis; Dys-Testa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