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710期)

難攻老頭,咱們專欄這次冬眠,睡得好像有點久喔…」「鬼塚老師,您就別在標題這兒婊我啦…」

難攻博士Gothic New FBF
 「生活」本身,就是無情的單程時光機器。一年多的停刊,晃眼就如此逝去。

 一年多,許多人事已無奈地改變──這段日子,【中華科幻學會】成立了、【交大科幻中心】與「倪匡科幻獎」卻熄燈了;這段日子,在精彩百年虛華煙火之下,台灣的科幻文化依舊不見起色、台灣科幻創作者仍在困頓凋零;這段日子,難攻博士離開了服務多年的單位,經歷一場「轉職驚魂記」勉強安身立命;這段日子,鬼塚老師暫別清華大學九年多來的傳教生涯,尋找下個更肥美的獵場…

 難攻博士該回來了!正如我依然相信,華人科幻總有一天必須起來!今天就讓我以鬼塚老師的告別作品【國立清華大學‧科幻概論2010】來延續傳奇吧~
克勞薩.png

 

【鬼影實錄!!!】  國立清華大學‧科幻概論2010   [鬼塚按:自己教自己看超不習慣…]

 

 OPEN  INTRO  Sleep Dealer - Region 4 - dvd_por jovihi  總論篇
【 零 】國立清華大學‧開放式課程:2010年,兩度入圍清大「傑出教學獎」的鬼塚英吉老師,應學校邀請,將九年多來極受歡迎的《科幻概論》課程,全程錄影放上網路。不愛上鏡的鬼塚老師原本有些猶豫─但,沒想到這份記錄卻成了他老人家的生涯暫別作… 【 壹 】課程介紹與上課方式說明:從鬼塚老師的照片,就可看出火爆機車的個性[鬼塚按:幹…],一如往常,第一堂又是標準的「約法三章趕人課」─對鬼塚老師而言,去賣屁股賺得還比教書多,所以在教室裡他只想留下「信徒」![鬼塚按:難攻老頭懂我~] 【 貳 】電影《夢遊交易所》導讀:這學期,鬼塚老師劈頭就播放《夢遊交易所》(Sleep Dealer;2008)給同學來個震撼教育!這部難得的「非米帝科幻電影」出自墨西哥導演手筆─原來,「科幻」除了感官娛樂外,也能當作點燃革命意識的「思想武器」呀! 【 參 】科幻概論之總論篇:約法三章震撼教育後,留在課堂的大概就剩「科幻準信徒」啦~既名為《科幻概論》,鬼塚老師當然得從「何謂科幻?」細說從頭─那些曾經誤認「科幻=宅物」的男生、曾經誤認「科幻=毒藥」的女生,從此開啟天眼,踏上不歸路…
 1 of 5  2 of 5  3 of 5  4 of 5
【 肆 】科幻10+1堂入門必修課[1]:在課程正式邁入「科幻演進簡簡簡史」前,鬼塚老師先以這些年(跟我一起)歸納的「科幻十大主題」導引大家迅速入門─「人」是科幻梗的源頭,也是所有科幻劇的核心;「空」則是任何科幻故事演出的第一舞台,不是嗎? 【 伍 】科幻10+1堂入門必修課[2]:「人」從具有自我意識,辨識「我/非我」及「人/非人」之後,開始探索「空間」;再被社會建立了「時間」概念─科幻當然也循此發展,妄想在「時間」的囚籠中尋找出路;而後,人類開始意識到「無常」與「災禍」的威力… 【 陸 】科幻10+1堂入門必修課[3]:「天災」固然可怕,「人禍」更令人膽寒─在科幻池子裡,「戰爭/科技」像是滾動毀滅之輪的連體嬰,是永遠不退流行的戲碼;而在「征戰/止戰」之間,科技也正扮演著關鍵性的觸媒角色─這在「反烏托邦」世界裡便見分曉~ 【 柒 】科幻10+1堂入門必修課[4]:除非你相信「神力/魔法」,否則,最好承認人類所擁有最強大、最不可思議的力量,正是「科學」─在科幻的世界裡,有各式各樣的「超級力量」影響著人們、左右著世界,甚至已經開始動搖人類社會原本清晰的「界線」…
 5 of 5  古典科幻  DYS01  Gattaca
【 捌 】科幻10+1堂入門必修課[5]:說「科學」就是人類的「神力/魔法」大概一點也不為過。有了「科學」的加持,人類開始試圖自行創造「生命」,甚至僭越「神」的職分,開天闢地、鑄男造女、改頭換面、靈肉交易…人類用科幻改寫了新版的〈創世記〉! 【 玖 】古典科幻時期:「總論篇」上完轉眼已過了五星期![鬼塚按:沒打下深厚概念基礎,啊不然是教《科幻電影欣賞》嗎?] 課程正式進入近代科幻史的發源部分─鬼塚老師以《科學怪人》作為「準科幻/科幻」的分界點,讓同學瞭解近代科幻的「原始面貌」。 【 拾 】社會科幻=反烏托邦:在課堂上,鬼塚老師引用了這段話來替「反烏托邦」下註腳:「或許會開始一個新的世紀,在那個世紀中,知識份子和受教育的皆即將夢寐以求著逃避烏托邦,而回歸到一個非烏托邦的社會─較少的完美,而較多的自由。」嗚呼… 【拾壹】電影《千鈞一髮》導讀:「經濟起飛/和諧社會/節能減碳/都市更新/優生保健...」哪句「烏托邦」口號不是令人無法抗拒?又有多少人能看清這堆「烏托邦」背後所付出的恐怖代價,有多沒人性?當基因成為你唯一履歷表的那天,保證你會恨死「烏托邦」!
 Equilibrium  DYS02  DYS03  Next Week
【拾貳】電影《重裝任務》導讀:「反烏托邦」科幻始終試圖告訴人們─「烏托邦」是人類所創造的最大騙局!看似無瑕的「烏托邦」,都是藉由迫害異己所製造的「偽伊甸園」幻象!喜歡「和諧社會」?終究,你會發現自己被迫參加的,其實是「被和諧社會」… 【拾參】反烏托邦3+1堂必修課[上]:「烏托邦」只服務既得利益者─為了某些人的「烏托邦」,剩下的連「人間」都無法居留,而直接被拋下「地獄」!鬼塚老師帶領導讀《我們》《美麗新世界》《一九八四》《華氏451度》四本「反烏托邦」名著,試圖搖醒幾個人… 【拾肆】反烏托邦3+1堂必修課[下]:刻板印象中,許多人覺得「反烏托邦」作品可怕。但「反烏托邦」作品的一大特徵正是在告訴你─看似光鮮亮麗無比完美的「烏托邦」,本身才是最恐怖的!「反烏托邦」作品害怕的不外一個點:「有人竟然還相信烏托邦~」 【拾伍】次回預告:從「開宗明義」、「提綱挈領」、「入門必修」、「古典時期」到「反烏托邦」,鬼塚老師《科幻概論》才進行一半而已(驚!)次回,更勁爆的「米國黃金」、「科幻梵谷」、「電馭叛客」與加碼課程「日本の幻想科學」即將颯爽登場,不准錯過!!

鬼塚按:好吧,想上課的來這裡──【國立清華大學˙科幻概論2010】on YouTube(啊要去清大開放式課程教室的也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