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712期)

難攻老頭,2012都快一半了,現在才出這炮呀?」「鬼塚老師,12月21日前一定可以連載完!」

難攻博士Gothic New FBF
 嗯…每當難攻博士專欄以「嗯」字開頭的時候,多半都帶有心虛成份…[鬼塚按:自己婊比較好…] 沒錯~這個「世界末日超級專輯」也是芭樂票之一啦─原本答應眾債主,打算拿這當2012專欄復出第一炮,孰料…[鬼塚按:孰料冨樫病醫不好~]

 嗯…言歸正傳,話說這篇長達萬字的〈末日‧科幻‧啟示錄〉,原是應《科學月刊》邀稿而寫。沒想到最後竟然搞成了難攻博士對「末日科幻」的總研究關鍵報告!

 許多海內外友人抱怨說《科學月刊》搞不到手,要我乾脆增修改訂補圖鬼塚按,在專欄上弄個「超武裝強化補完版」讓大家在「末日之前」好好爽一爽唄─嗯…既然已經都「如果還有明天」了,那就來吧![鬼塚按:『鬼塚按』也變調味料啦?!]
克勞薩.png

 

【救贖連載!!!】就算世界只剩下1分鐘,也要樂觀開心一起渡過![鬼塚按:幹!老頭你再喇賽呀…]

 

「這些殉難人士,如同許多人,聽說是信守馬雅曆書預測,世界末日會發生在今年的12月21日,起因是太陽的毀滅性力量…」

──好萊塢災難電影《2012》

 
「世界末日快到了‧聖經」

[鬼塚按:俺翻遍了聖經,從來也沒找到這句…]


 車窗外,這幅早因歲月而斑駁的標語,再次喚醒了我的注意。或許,一切都要拜近年來越吵越熱的「末日預言瘋」所賜吧?剎時間,似乎所有日期都藏了玄機、所有數字都含了寓意,街頭巷尾、各式媒體,著魔似地爭搶「世界末日」的預言席次,彷彿「現世」已經到達苦悶的最頂點,非得「砍掉重練」才足以平息眾人的怨氣…[鬼塚按:還看電線桿?現在聽寶傑說就行啦~]
 
末日瘋‧瘋末日
 
 仔細想想,無論根據馬雅曆書、千禧大限、預言密碼、彗星降臨,甚至易理推算、九曜連珠、天啟神通、靈媒感應…這些年來,我們究竟已經「幸運地」度過了多少次「世界末日」的浩劫?為此,有人跪謝上蒼、有人狂歡慶祝、有人事後諸葛、有人嗤之以鼻──但,就是很少有人好奇過:這個世界,究竟是為了什麼對於「世界末日」這檔事,總能推陳出新、那麼樂此不疲?
 
 閉上眼睛,你可以試著回想腦海中不斷浮現的「末日光景」:撲天蓋地的災變、毀天滅地的禍患、呼天搶地的掙扎、新天新地的許諾…這些影像是如此地栩栩如生,真實得宛如每個人都早已經歷過無數次的「世界末日」一般(那你怎麼還在這裡?)──不錯,這些活靈活現的「末日印象」,大多來自以好萊塢為代表的影視媒介,透過科幻電影日新月異的特效,深深地將各式各樣的「世界末日」,烙印在每個人的腦海中,刻下了這些幾可亂真的「虛擬記憶」。
 
啟示錄作品(Apocalyptic Fiction)
 
 在好萊塢科幻文化當中,關於「世界末日」的描繪,在這半個多世紀來,已經逐漸發展成一種被稱為「啟示錄作品」(Apocalyptic Fiction)的特殊類型。顧名思義,「啟示錄」取自基督教新約《聖經》最末篇章〈啟示錄〉(”Book of Revelation”或稱”Apocalypse of John”)──內容大抵是宣告末日降臨的預兆、毀滅災難的慘況、上帝審判的嚴厲,以及新耶路撒冷的救贖。
 
 不過,或許是商業考量使然,好萊塢對「毀滅」的興趣似乎遠遠大過對「救贖」的期待──以致這數十年來,科幻電影著實創造了不少關於「人造末日」的駭人想像:有天災、有人禍、有看似天災的人禍、有看似人禍的天災,甚至連種種不知所云、匪夷所思的末日成因,都能講得繪聲繪影、煞有介事!
 
 圍繞著「滅絕浩劫導致文明終結」這大主題,好萊塢科幻電影工業究竟生產過多少「人造末日」影像商品?在此,就讓我來替大家擬張小小的清單吧…
 
超自然力
 
 首先登場的是因「超自然力」而導致的「世界末日」。[鬼塚按:神力是嗎?]
 
 此處所謂「超自然力」,概指應用目前科學知識所無法解釋的神秘力量──電影《2012》(2012;2009)無限上綱馬雅曆書的預測記載,揉雜舊約聖經「挪亞方舟」的滅絕異象,炒出了一盤驚天動地的末日大菜;《末日預言》(Knowing;2009)則透過「預知毀滅記事」的天啟密碼,再套上外星天使的詭異救贖,替滅亡的地球,留下了一對亞當夏娃…[鬼塚按:兩部大爛片…]
 
外星來客
 
 是的,「外星來客」當然也是「世界末日」常見的始作俑者![鬼塚按:梗!]
 
 2005年由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和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聯手重造的《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正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故事改編自英國科幻文豪H.G.威爾斯(H.G. Wells)1898年的同名小說,講的是「異星人」(原著為『火星人』)大舉侵略地球,造成空前死傷的滅亡事件。
 
 這類關於「外星人侵略地球」的戲碼,在好萊塢族繁不及備載。但1996年有兩部前後推出的美國電影卻頗值得一聊──那年年中,《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1996)讓美國總統身先士卒、拯救世界擊退異族,宣示了美利堅合眾國作為「地球老大哥」的政治正確;但同年年尾,另一部《星戰毀滅者》(Mars Attacks!;1996)卻也利用「火星人入侵」為梗,大大諷刺了美國政客的自以為是、自尋死路。兩部電影前後對照,相映成趣~
 
 至於,若誰懷疑「外星來客」是否真有能力造成「世界末日」?建議找找1951跟2008兩版本《地球末日記/當地球停止轉動》(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瞧瞧,一個按鈕就能讓地球電力停擺──不信邪都不行!

(待續) 

mayancalendar Cult Raphael_Coxie_-_Last_Judgment_-_WGA05583 2012 monk KnowingQuadPoster
【馬雅曆書vs. 2012/12/21】話說大家難道都不懷疑:「為啥咪這些從來不把馬雅人當人的歐美國家,這會兒突然開始算起馬雅曆、拜起馬雅神來了咧?」好奇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世界末日快到了‧聖經】說!從小到大沒在「世界末日電線桿」底下小過便的舉手![鬼塚:舉手~]喂!別那麼認真好唄!曉得意思就好啦!如果末日遲早來臨,那木炭幹嘛上鎖呢? 【新約‧啟示錄】同學,我敢保證「聽過啟示錄的人」絕對比「讀過啟示錄的人」多得多。「啟示錄」常被當作末日的代名詞、天譴的象徵物─李組長不禁眉頭一皺:「真相,確是如此嗎?」 【2012(2009)】這部名字就叫《2012》的災難片本身就是最大的災難─曖昧不明的毀滅理由、主角威能的亂開破表、米帝本位的無恥自大、煽情噁心的芭樂劇情─看過本片如遭天罰呀~ 【末日預言(2009)】若非衝著凱吉兄顏面,本片我大概一定錯過─天哪!為啥不讓我錯過算了?為啥要折磨我呢?我這聰明的柯南推理腦袋,一路跟著抽絲剝繭…結局揭曉:幹恁娘!
WOTW ID4 MarsAttacks the-day-the-earth-stood-still-1951 the_day_the_earth_stood_still
【世界大戰(2005版)】若有人要我舉例什麼叫「一代不如一代」,難攻博士保證毫不猶豫供出《The War of the Worlds》這部翻演多次的科幻經典!最爛版本,就是2005年屎屁伯這版! 【ID4星際終結者(1996)】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米帝垃圾 【星戰毀滅者(1996)】平平1996年、平平米國大導演、平平外星鬼打地球人、平平不知所云大反攻─但,這部《星戰毀滅者》就硬是比《ID4》屌個802,701倍以上!不信?你去問ET! 【地球末日記(1951)】爸爸~太空人為什麼要戴金魚缸?爸爸~女主角為什麼要尖叫反抗?爸爸~機器人為什麼要噴射死光?爸爸…「別吵!再囉唆我把全世界的燈關掉,嚇死你哦!」 【當地球停止轉動(2008)】「啥咪?重拍版有沒原版好看?」喔~黑白變彩色、油頭變帥哥、特效變誇張、主題變脫窗…咦?說我亂押韻?非也!維大力變義大利,你就喝看麥嘛齁…


鬼塚按:說真的,自從俺看過《搞笑漫畫日和》【世界末日篇】後,每次聽到啥「啟示錄」啦「審判日」啦「世界末日」啦…嘴角都會抽…幹!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