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713期)

難攻老頭,會不會把羅志祥那支MV補進文章呀?」「鬼塚老師,寫小豬總比寫神豬好吧~(菸)」

難攻博士Gothic New FBF
 「2012限定‧萬言連載〈末日‧科幻‧啟示錄〉超武裝強化補完版」本週繼續!

 在上一期裡,博士以「2012末日瘋現象」揭幕,替大家展開好萊塢科幻「啟示錄作品」(Apocalyptic Fiction)的「超自然力」及「外星來客」兩大套路。今天,再推出「天體撞擊」、「毀滅戰爭」跟「電馭叛變」三道毀滅名盤(而且尚未完結)。

 「嗄?才這三五道菜?」喂!雖然單就「數量」看來,跟卜洛克的「八百萬種死法」一比看似遜咖不少,但千萬別忘了─只要這些「好萊塢末日科幻劊子手」舉起大刀一揮,死亡單位可是Megadeath呀![鬼塚按:\m/ (>o<) \m/ 咦?俺錯了嗎…]

 仔細想想,多年來竟被好萊塢灌了這麼多種「滅亡大法」,難怪常常感到厭世呀…
克勞薩.png

【救贖連載!】寂寞圍繞著電視 垂死堅持 在兩點半消失 多希望有人來陪我 度過末日…[鬼塚按:(-_-!!!)]

 (接續前期)

 天體撞擊
 
 當然,從天外飛來毀滅地球的,可不一定非得智慧生物不可。「天體撞擊」事件也是好萊塢末日熱門題材之一──1998年(『熱門末日候選年』的1999前一年),好萊塢就同時端出了兩部「天體撞擊」大作,這我保證絕非偶然。
 
 五月,在《彗星撞地球》(Deep Impact)裡,美俄聯手將襲向地球的彗星一轟為二(此橋段應是向1951年的《當世界開始毀滅》(When Worlds Collide)致敬),地球生靈雖然逃脫了毀滅的命運,但也付出了相當慘痛的代價;七月,在《世界末日》(Armageddon)中,小行星繼續瞄準地球,幾名美國鑽油工駕著兩艘分別名為「獨立」(Independence)與「自由」(Freedom)的太空梭,再次成功地拯救了全體人類…[鬼塚按:感謝米國英雄啊~(假哭)]
 
 話說,面對這類「天體撞擊」所帶來的末日境況,好萊塢難道只有熱血與悲壯這種戲碼嗎?那倒也未必。2011年的新電影《驚悚末日》(Melancholia)片如其名,就描寫一對性格迥異的姊妹,在面對世界即將毀滅當下的不同心態──嚴重憂鬱症的妹妹,欣然接受末日到來;倒是看似正常的姊姊,在「鬱星」降臨之前,卻陷入瀕臨崩潰與瘋狂的狀態…[鬼塚按:片名就是『憂鬱症』]
 
毀滅戰爭
 
 由此觀之,人類對於「如何面對世界末日」的態度,看似僅僅存乎一心;但話說回來,人類對於「是否引發世界末日」的態度,不也同樣存乎一心?
 
 是的,「末日」往往是自找的──其中,由人類自身一手打造最為惡名昭彰的「世界末日」,莫過於冷戰熱核危機之下,關於「毀滅戰爭」的陰鬱主題了。
 
 1959年,改編自澳洲小說Nevil Shute原著的電影《海濱》(On the Beach)向我們揭示了一幅「核戰之後」倖存者消極等待滅亡的絕望景象;隔年,改編自H.G.威爾斯原著的《時空大挪移》(The Time Machine;1960──2002有新版本《時光機器》面世)藉由前往未來802,701年之遙的「時空旅行」,作者透過主角的眼光,痛心疾首控訴了人類一手毀滅文明基業的愚蠢至極!
 
 至於,描寫人類如何愚蠢至極啟動末日時鐘的「最經典」,則當屬美國鬼才名導史丹利‧庫布力克(Stanley Kubrick)的諷刺大作《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 or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1964)──戲末,伴隨爵士女伶Vera Lynn慵懶的〈We'll Meet Again〉歌聲,蕈狀雲一朵接一朵盛開在地球表面,替人類愚蠢至極的文明劃下華麗瘋狂句點…
 
 不過,所有這類末世警告中,最令人驚愕萬分、追悔莫及的佼佼者,當算是1968年的《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了:穿越時空遇難倖存的太空人,降落在一顆陌生星球,並目睹了最不可思議的古怪景象──在這個「扭曲的社會」裡,人猿是文明的主人,而人類反而淪為家畜般的位階。劇終,就在男女主角逃脫桎梏、奔向海灘之際,他們卻赫然發現,潮水無情地拍打著頹敗的「自由女神」──這等於間接告訴了主角與觀眾,此處並非異地,不正是人類文明毀滅後的地球嗎…[鬼塚按:老頭破梗!是說這片也夠老啦…]
 
電馭叛變
 
 冷戰看似過去了,但人類用科技所譜寫的狂想曲卻仍未落幕──甚至更是變本加厲。在1920年時,捷克作家卡爾‧恰佩克(Karel Čapek)撰寫了一部三幕科技驚悚舞台劇《羅森的萬能機器人》(R.U.R.;Rossum's Universal Robots),風靡一時,熱力從歐美延燒全球,甚至今日所稱「機器人」(robot)一詞亦是由此得名。[鬼塚按:從1920等到2012,俺還沒等到華語版…唉~]
 
 此戲情節簡單,卻撩動了歐美社會從「工業革命」以來最深層的科技恐懼──人類大量生產「人造人」作為廉價勞力來源,但「人造人」們卻因日益精進而萌生叛意。在一場橫掃全球的「人機戰爭」之後,「人類」這個物種,被迫步上了滅亡的命運…[鬼塚按:艾西莫夫稱此恐懼症為『科學怪人情結』…]
 
 聽來熟悉嗎?不錯,這正是日後「電馭叛變」(Cybernetic Revolt)末日電影的原始雛形。[鬼塚按:白話翻譯─人造機器人、機器人殺人…預備?開始!]
 
 在1984年紅極一時的《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系列裡,掌握全球資訊的人工智慧「天網」(Skynet)發動末日戰爭,企圖將人類趕盡殺絕;在1999年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系列裡,人類集體被機器人大軍俘虜,心智盡皆被豢養在名為「母體」的虛擬伊甸園內;而在2004年,綜合了Eando Binder及艾西莫夫(Isaac Asimov)同名小說所改編的電影《機械公敵》(I, Robot)當中,掌管所有機器人的主控系統「VIKI」(Virtual Interactive Kinetic Intelligence;虛擬交互動力智能)在基於「保護人類文明存續」的「理性考量」之下,逕自剝奪了人類社會的「自理能力」…

(待續)

Impact Melancholia on-the-beach-1959 time_machine Vera Lynn_BW
【彗星撞地球/當世界開始毀滅/世界末日】將米帝視為「眾矢之的」的顯然不限地球生物。1999前一年,好萊塢就發佈了兩波「天體撞擊警告」!這還不包括一堆老科幻電影喲…靠~ 【驚悚末日(2011)】「世界末日」應該不會誘發憂鬱症,但「杞人憂天」(無誤)或許才是引起憂鬱症(甚至躁鬱症)的元兇。海報上是毀滅之前的一場婚宴─這構圖,讓你想到什麼呢? 【海濱(1959)】這部描寫核戰過後世界逐漸凋萎傾頹的改編電影,縱然在2000年又以電視影集的形式重新詮釋─但,三者(小說/老片/新拍)同樣沒有中文維基條目─末日果然夠冷呀… 【時空大挪移/時光機器】「時光旅行」最為人熟知的老梗:「發明時光機器→穿梭歷史未來→勸告世人了悟行善(誤)」正是源自H.G.Wells的這部鉅作。個人覺得1960版比較好看耶… 【奇愛博士(1968)】如果你只因「受不了黑白片」這理由,就錯過庫布力克此部「爆炸性名作」(無誤),那真要算你自己的損失了…至少你也不該錯過片尾那一分半鐘嘛~Trust me!
planet-of-the-apes 8307c302f00add0a30749609af3cb777 Terminator_Salvation_Wallpaper_4_1024 The Matrix Revolutions i-robot
【浩劫餘生/決戰猩球】人類一手毀了自己創建的文明,從廢墟中,人猿取而代之,人類淪為牲畜…老片《浩劫餘生》藉由片尾一景,強而有力替世人打臉!啥?2001新版?那啥小? 【羅森的萬能機器人(1920)】歐美因這齣舞台劇而具體化對「人造人」的恐懼;日本因這齣舞台劇而誘發了對「機器人」的期待─就我所知,這「華語版大公演」至今卻仍屬未來時態… 【魔鬼終結者(1984~)】難攻博士演講老愛放一張「蘿蔔東西軍」投影片逗聽眾─左邊是一臉兇相的「魔鬼終結者」;右邊是一派歡樂的「哆啦A夢趴」。平平都是機器人,哪會差這多… 【駭客任務(1999~2003)】若要統計「難攻博士專欄最常引用電影排行榜」,我想《駭客任務》鐵定要榮登寶座─誰叫它是我「荒島片單」第一名咧?(啊~突然想吃多汁的牛排呀…) 【機械公敵(2004)】來替大家解開《I, Robot》電影背後埋藏的大謎團吧!有人始終覺得這片有點「艾西莫夫不純砍頭」…其實原始劇本埋藏的是另一部主角叫Adam Link的同名小說哦~


鬼塚按:俺記得老頭幾年前寫過一篇〈自由女神之科幻死亡筆記本〉還是啥的?仔細想想,每當好萊塢想「賜死」世界時,好像都會找她來代言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