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729期)

難攻爺爺~您回來啦~~您終於回來啦~~~」「鬼塚老師,靠北你也被國民教育洗腦了嗎…」

難攻博士Gothic New FBF
 嗯…每當難攻博士專欄以「嗯」字開頭的時候,多半都帶有心虛成份…[鬼塚按:Déjà vu?! ]說好的〈末日‧科幻‧啟示錄〉最終回,還是又拖到海枯石爛天荒地老世界末日冷酷異境[鬼塚按:哪裡有點怪?]才交稿,難攻雙膝一跪…閃過兩顆子彈!

 拖稿原因?啊你們是不曉得我的魔人真面目嗎?(誤)唉…你以為在「大有為政府」領導下的台灣,工時過長職業過勞的「德政」,不會結構性地反應在「專欄文章難產」上頭嗎?想知道台灣勞動環境的惡質化變遷,回頭去考察歷年來難攻博士專欄休刊間隔,再畫出曲線,任何人都會曉得該走上街頭啦![鬼塚按:算你狠~]

 好吧,今天算是承諾的實踐、末日的完結!終於趕在2012.12.21前交卷了!呼…
克勞薩.png

【救贖連載‧最終回】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

  [鬼塚按:新約聖經啟示錄21:6─老頭你!]

(接續前期)

〈第壹日:啟示錄〉(復刊第712期)

好萊塢科幻文化當中,關於「世界末日」的描繪,在這半個多世紀來,已經逐漸發展成一種被稱為「啟示錄作品」(Apocalyptic Fiction)的特殊類型。

■因「超自然力」而導致的「世界末日」披著科幻外衣,販賣宗教恐嚇

■「外星來客」當然也是「世界末日」常見始作俑者![鬼塚按:揪感心的前情提要…]

 

〈第貳日:大滅絕〉(復刊第713期)

■天外飛來毀滅地球的不一定非智慧生物不可:好萊塢「天體撞擊」凸顯了人性的複雜面向─熱血、悲壯、崩潰、瘋狂

■「末日」也往往是自找─由人類自身一手打造最惡名昭彰的「世界末日」,莫過於冷戰熱核危機下,「毀滅戰爭」的陰鬱主題

■冷戰看似過去,科技譜寫的狂想曲卻變本加厲─1920科幻舞台劇《羅森的萬能機器人》寫下日後「電馭叛變」末日電影的原始雛形。

 
〈第參日:宿命論〉(復刊第715期)

■人類處心積慮掌控微生物世界(研究?好奇?醫療?武器?),最終卻因徹底失控而引爆「生化危機」招致末日的降臨

■大自然的反撲,可由微觀的「細菌病毒」起始,也能從巨觀的「氣候劇變」展開:地核停轉、冰河降臨、太陽熄滅,人類無可遁逃

■不過,倘若天災人禍不生,太平安逸度日,末日是否得以趨吉避凶?「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將導致基因劣化,仍是死路一條…
 

〈第肆日:浩劫後〉(復刊第716期)

好奇「世界末日」過後又是怎樣的一番氣象嗎?標準的「後啟示錄作品」(Post-apocalyptic)通常在電影說故事之前,「世界」早已「毀滅」多時…

■要彰顯「世界末日」的終極絕望,與其讓人類死光,不如留下「最後一人」來得「百年孤寂」

■就算「人類物種」未完全滅絕,卻沒人保證「人類文明」不會「歸零重來」─愚蠢人類摧毀文明,讓科技文明退化到弱肉強食的狀態

■尤有甚者,「如果人類文明是驕傲的野蠻,那麼神就派使者來讓你們卑躬屈膝!」─在某些「後啟示錄」中,這「世界主宰」根本就已「換人當家」了…

 
〈第伍日:宗教狂〉(復刊第719期)

■人類從歷史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不可能學到任何教訓─「反烏托邦」告訴我們:避免「世界末日」的矯枉過正,或許正接生了「二次末日」的降臨…

這股「末日狂潮」根源於「亞伯拉罕教群」(Abrahamic Religions: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共通的基本信仰。透過美國以好萊塢強力媒體的推波助瀾,我們拜神拜佛的同胞,也開始跟洋人一同「怕審判、瘋末日」起來…

 
〈第陸日:末世曆〉(復刊第720期)

「亞伯拉罕教群」盛行地區裡,對「世界末日」的歇斯底里,史書記載上很容易整出一張荒謬事件清單。這「世界末日槓龜實錄」常態潛伏人群之中,每當面臨低潮或衝擊,人們總能適時尋得各樣「理論根據」─然後高高舉起「世界末日」大旗,來收編合理這些「無可逃避卻又無計可施」的社會恐慌。
 

〈安息日:審判日〉(今天這一期!)

 正由於文明無時無刻不處於某種特定恐慌肆虐的狀態,也代表了這種需求背後必會帶來異常龐大的商機與利益:宗教領袖藉此吸納信徒、娛樂媒體藉此大發利市、有心人士藉此起鬨斂財、販夫走卒藉此宣洩情緒…

 至此,「世界末日」成了一種嘉年華般的集體狂歡派對,而對市場最為敏感的「好萊塢夢工廠」,當然抓住了這筆驚人的生意,挖空心思、處心積慮、語不驚人死不休!
 
 好萊塢版本的種種「世界末日」原型,其實總不脫「基督教」新舊約《聖經》災難記載─大洪水與挪亞方舟、耶和華降埃及十災、吹響末日號角的啟示七印、哈米吉多頓(Armageddon)的神魔最終戰役…[鬼塚按:RPG老哏!]
 
 然後,科幻劇作家們,再以當時流行的各類奇思異想,加以重新混搭包裝─用「氣候異變」替換「神啟天譴」、用「致命病毒」替換「詛咒瘟疫」、用「人工智慧」替換「啟示使者」、用「冷戰熱核」替換「終極審判」…

 於是,好萊塢電影工業所一手打造的「末日‧科幻‧啟示錄」至此大功告成!

 然而,在這場熱熱鬧鬧的「末日大戲」之中,我卻總覺得似乎少了什麼重要的東西…
 
 是了!我又想起了那根老舊電線桿上所寫的「世界末日快到了‧聖經」勸世警語!

 但我翻遍整本《聖經》,卻從頭到尾也找不到這完整的「世界末日」四個字─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聖經》所言的「那個日子」被悄悄地引伸為「世界末日」?那個原本代表「救贖」(Salvation)的「審判日」(Judgment Day)被偷偷地置換成象徵「毀滅」(Destruction)的「終結日」(Doomsday)?
 
 天哪!《聖經》從未說過「世界末日快到了」─但好萊塢卻仍在不斷地說、不斷地說、不斷地說…

 最後,我也只能據實引用〈啟示錄〉22章18節的話,送給這群不知悔改的「世界末日」批發商們,來作為我的「末日贈言」了:

「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

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

 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

(世界終結)

軍艦島 佛光號 七污海 導彈陣 解放軍
【鬼島末日‧特別篇】雖然,好萊塢大銀幕上的「世界末日」,對鬼島居民而言,似乎總顯得事不關己。但就算彗星撞不到、賽亞人不來,「伏爾魔煞」難道就不必存有危機意識?最好是… 【鬼島末日:超自然力】別擔心!就算耶和華催洪水、阿拉神威顯靈,台灣島民只要虔誠迷信「中台黃金火箭」以及「佛光宇宙戰艦」,靠著「大業力」所帶來的有恃無恐,必可逢凶化吉! 【鬼島末日:外星來客】諸君!鬼島雖然微渺到外星人不屑侵略,但不代表野心巨獸不會光顧呀!你沒看見紅頂怪物「汪汪汪」正在屏蔽鬼島天空、弄殘幼苗腦袋?一手遮天我好怕呀… 【鬼島末日:天體撞擊】若你覺得難攻博士小題大作太假掰,那這張枚枚對準台灣的「紅導彈」哪天沒準就從天而降撞擊毀滅天龍城,讓你從此沒捷運可搭、沒百貨可逛!怕死了吧? 【鬼島末日:毀滅戰爭】和諧媒體不驚?導彈攻擊不怕?果真是鬼島出英雄、巾幗賽兒郎!那麼就等「解放軍」兵臨城下將五星紅旗插滿鬼島每個角落吧~(啥?現在已經這樣了…幹!)
Shiawasei-1024 米國牛 EVA 崩世代 end_button
【鬼島末日:電馭叛變】好好好~我反統我恐共我該死…不然我講「自作孽」好啦─全世界考慮廢核的時候,只有中出民國還在「核能好、核能妙、全民擁抱核廢料!」不信?看海報! 【鬼島末日:生化危機】看哪!上面那隻雙頭突變「米國牛」搞不好就是瘦肉精過量的結果!為了米帝,吃毒當作吃補;為了中國,賣國當作愛國─下一代?天龍官員誰理你呀?幹… 【鬼島末日:氣候劇變】對鬼島來說「作風颱」雖不是新鮮事。但一來政府無能國土濫墾芻狗人民;二來商人無良爆肝奴隸瘋盼放假─「躲颱風/追颱風」竟撕裂成兩個世界!嗚呼… 【鬼島末日:劣生學】天龍人吃香喝辣移民加拿大;呆丸郎前途帶賽跌成「崩世代」!看著這些童年愛吃「麥當勞」長大注定「當台勞」的孩子,真想提槍去革命啊!幹恁娘馬惠帝! 【鬼島末日‧審判日】呼~拖稿多時的「長篇連載」(誤)終於告一段落了…萬般不捨但仍是得說聲「謝謝收看」!感謝大家長期容忍難攻博士的言語霸凌與冨樫怪病,有緣再見啦!啾咪~♥

鬼塚按:等等!「Finale、最終回、俄梅戛、我是終、世界終結、謝謝收看、有緣再見、啾咪~♥」老頭!靠北!不會吧!你當真嗎?這麼多年的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