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32期)




難攻老頭,咱們這樣算是合作愉快嗎?」「鬼塚老師,只要這期破報還登,就算大家愉快吧~」

上週,難攻博士專欄與清大鬼塚老師的《科幻名作解析》課程「建教合作」正式上線第一炮,介紹了美帝「太空劇場 之 雙星奇緣」的《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簡稱ST)系列。根據課程大綱,這星期專欄堂堂邁入更閃亮刺眼的《星際大戰》(Star Wars;簡稱SW)主題遊樂園!雖然,難攻與鬼塚所組成的偶像團體「鬼攻二人組」深深瞭解:這世上沒聽過《星際大戰》的人,可能比考試沒作過弊的人還少 [鬼塚按:還真的咧!],但基於人道關懷精神,咱們還是得搞出一篇讓「與世隔絕乾旱沙漠中好心撫養兄弟遺孤的老實中年務農夫妻」都能快速進入狀況的「星戰麻瓜濃縮版」來達成「社會教育」的使命![鬼塚按:奇怪…那對『麻瓜代表夫婦』怎麼好像哪裡見過…] 願原力與你們同在!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麻瓜聖典!!!「科幻名作解析」(Understanding Science Fiction)之「星際大戰」[編按:我繼續旁聽…汪~]





★《星際大戰》(Star Wars;1977):喬治‧盧卡斯抱著孤注一擲的心情,將手上「三部曲」的第一集搬上銀幕,全沒料到自己從此成為「星戰教主」…
★《帝國大反擊》(Star Wars : The Empire Strikes Back;1980):《星戰》大獲全勝!老盧信心大增!憑藉黑暗原力,創建了「黑金帝國/敗家地獄」…
★《絕地大反攻》(Star Wars : Return of the Jedi;1983):《星戰》至此,已非吳下阿蒙!在萬眾期待及商機無限簇擁之下,Happy Ending皆大歡喜!
★老盧躺著收了十幾年黑金,面對影迷期待片商催促個人野心技術進步,他決定為建造「新死星」鋪路:1997數位修訂《經典三部曲特別版》登場!
★《星戰》世界觀,基本上是個「正邪分明」的二元宇宙──「原力」(The Force)只有兩面:不是「光明」(Light Side)就是「黑暗」(Dark Side)──而這也是人類歷史上「英雄」與「傳奇」的典型。難攻博士個人認為,《星戰》之所以能跨越文化藩籬、廣為世人傳頌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實講難聽點就是要夠「(通)俗」:一個擁有天命血統的窮農小子,「宿命地」捲入正邪集團鬥爭之中,為了拯救「公主」脫離「惡魔」之手,踏上自我修練的奇遇道路,最終修成正果、打敗惡魔、拯救公主、解明身世──赫然發現「惡魔」其實是「爸爸」!「公主」原來是「妹妹」!「老師」其實是「先知」!「歷險」原來是「宿命」!──原本,典型的「英雄傳奇」應該到此打住完結,但《星戰》的魅力和粉絲的成長,卻促使了「刻板英雄冒險傳奇」擴增轉型為更加深刻的「天縱英明人性試煉」戲碼:從此,「星戰神話」的靈魂人物,也宿命地從一板一眼的「(英雄)兒子」,切換到有血有肉的「(惡魔)老子」…




★《星戰首部曲:威脅潛伏》(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1999):大家想聽「黑武士」身世,老盧就拍「苦兒努力記」給你們!只是…
★《星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Star Wars Episode II : Attack of the Clones;2002):好啦~新影迷比較難搞,換「星戰鐵達尼」如何?還不爽…
★背負廿多年來數億星戰迷的怨念,老盧對「啟後承先」的「第三部曲」異常謹慎小心:2003先推出個「動畫版」《複製人戰爭》賣銀子兼賣關子…
★《星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Star Wars Episode III : Revenge of the Sith;2005):心跳加速…安納金究竟如何「下海」成為黑武士?謎底…

鬼塚按:好友AITNOG舊文〈絕地劍俠傳〉http://blog.pixnet.net/post/AITNOG/174883可以看看!當然,別忘了http://cl.itri.org.tw/sfbbs/index 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