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0期)


《[電影]關鍵下一秒》(NEXT)VS.《[小說]關鍵下一秒》(The Golden Man)
[編按:關鍵不同在哪呀?]


叩叩…麥克風測試…萬~兔~俗粒~咳…嗯…大家好!拜個晚晚晚年,我回來了…

自從年前【難攻博士靜養宣告】匆匆一別後,真是好久不見,大家有沒變胖又變高、池裡荷花有沒變蓮蓬呀?[編按:靠腰!一回來就唱兒歌…] 這段「消失的時間」裡謠言四起,根據鬼塚老師線報,關於難攻博士人間蒸發的原因,歸結有下列數種學說:「異形綁架說」(夠科幻)、「欠債跑路說」(夠寫實)、「燒炭自殺說」(夠殘忍)、「潛逃匪區說」(夠偏激),當中最離譜的,該算是「化名參加綠營黨內初選說」(夠酷獸),夠了!

感謝各界關心~雖然大家沒上部落格摺紙鶴為難攻博士祈福,但燒給我的「草山行館」跟「紙紮Wii遊戲機」卻統統收到了!人間處處有溫情~[編按:不然你在陰間呀…]

總之,難攻博士再度復活啦!而且這次從陰間又帶了老朋友PKD回來喲,過橋咯~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觀影指南:IF YOU CAN SEE THE FUTURE, YOU CAN SAVE IT.

法蘭克‧凱迪拉克(Frank Cadillac),一個俗濫的拉斯維加斯藝名,一個落魄的賭場駐店魔術師。日復一日,他靠著看似三流的「預言宣告」表演餬口維生,只不過──別人的戲碼是假的,他的超能力可是真的!事實上,FBI老早就列管了這個本名克里斯‧強森(Cris Johnson)的特異功能者,他們打算綁架強森來幫忙玩個「猜一猜,恐怖份子核彈頭放在哪裡?」的遊戲…

縱然FBI派出美女幹員威脅利誘,但話不投機,強森還是拔腿就跑──一來,好萊塢公式告訴他,碰到FBI一定得跑;二來,看得見「關鍵下一秒」的強森有把握一定閃得掉;三來,他覺得這案子自己根本就吃不下來呀:因為他的「預測能力」持久度只有兩分鐘(正常男人嘛…),根本滿足不了這位FBI姑娘非份的要求咩![編按:靠…果然是正牌鹹濕難攻…講沒兩句正經…]

兩分鐘?這種蹩腳特異功能,除了用來小賭耍千、整蠱追兵、偷雞把妹、閃避陷阱之外,看來實在無三小路用…等等!對一個發情的男人而言Impossible is Nothing!不知怎地,強森對一位素未謀面但(他認為)緣訂三生的夢中情人,卻完全不受「兩分鐘」限制!(唉…查埔郎…)

這下可好~「科幻動作鉅片」套路準時上桌──FBI抓強森(跑掉)、強森泡馬子(把到)、馬子遇壞蛋(撕票)、壞蛋還能幹嘛?排隊領便當呀…於是乎:FBI曉以大義強森扭轉未來馬子虎口餘生壞蛋受到制裁!呃…真讚呀~等等!那那那…阿娘喂!「核彈」咧!!!←(Q皿O!!!)Y

連同這片《關鍵下一秒》,好萊塢已經將菲利普‧狄克(Philip K. Dick;1928-1982)八部作品搬上大銀幕了──《銀翼殺手》永世經典!《魔鬼總動員》雅俗共賞!《異形終結》行家品味!《強殖入侵》價廉物美!《關鍵報告》熱鬧門道!《記憶裂痕》小說更好!《心機掃描》原汁原味!喂~啊這部《關鍵下一秒》咧?我想,「改編」兩個字還是省著點用吧…[編按:6(-_-!!!!)]




目錄:

★作者自序
〈金人〉
(The Golden Man;1954)
〈回歸的對手〉
(Return Match;1966)
〈精靈的國王〉
(The King of the Elves;1953)
〈楊西的模型〉
(The Mold of Yancy;1955)
〈非關封面〉
(Not by Its Cover;1968)
〈小黑盒子〉
(The Little Black Box;1964)
〈無法改造的機器〉
(The Unreconstructed M;1957)
〈丑人之戰〉
(The War with the Fnools;1969)
〈最後的主人〉
(The Last of the Masters;1954)
〈干預者〉
(Meddler;1954)
〈毫無機會的遊戲〉
(A Game of Unchance;1964)
〈促銷〉
(Sales Pitch;1954)
〈寶貴的遺跡〉
(Precious Artifact;1964)
★PKD小說筆記+作者後記


原著真相:
IF YOU CAN SEE THE NOVEL, YOU CAN SAVE … THE TICKET !!!


國之將亡,必有妖孽!(喲~沒人在影射台灣政局哦~)[編按:X的…欲蓋彌彰咩…] 全球陸續傳出各式各樣「變種人出沒注意」的消息,情治單位當然也派出重案菁英積極「處理」──只是這一次的獵捕對象克里斯‧強森(Cris Johnson)是個神秘無比的傢伙:他全身散發聖潔金光,他惜墨似金沈默難測,他面對槍林彈雨如入無人之境,他魅惑熟女蘿莉不費吹灰之力…

強森所擁有的,究竟是何種令人不寒而慄的力量?幹員巴恩的關鍵證詞留下註腳──「我想我已經知道最後哪種血統會主宰世界。」他表情冷淡地咧嘴笑笑,「我是說,我猜,不會是我們。」歡迎來到「X戰警」…喔不…菲利普‧狄克〈金人〉(The Golden Man;1054)的異想世界!

說實在的,雖然《關鍵下一秒》小說選輯與《關鍵下一秒》(NEXT)科幻電影同步在台上市,但作品關聯真是稀薄到一定的誇張程度:無論世界背景、角色人物、特異功能、情節架構甚至調性風格,根本沒一處搭上!(授權金省下嘛…Cris Johnson不過是個菜市名,不值那個錢啦…)

嗯哼…回神!首先,感謝正中書局發行這本1980版PKD精選輯!敢以〈金人〉當封面,顯示了這部短篇的經典程度:PKD不愧是PKD,他所提出的「人類演化下一步」異想版本就硬是「宇宙等級」!當然,其他篇章也非泛泛:〈回歸的對手〉送來一架恐怖彈子台、〈精靈的國王〉給一則詭異鄉野怪談、〈楊西的模型〉是最早的「虛擬偶像」、〈非關封面〉講的是「活字典傳奇」、〈小黑盒子〉讓人體會另一種「聖靈充滿」、〈無法改造的機器〉創造一個「不存在的殺人犯」、〈丑人之戰〉拿侵略地球耍黑色幽默、〈最後的主人〉替無政府主義造橋鋪路、〈干預者〉中時光挖掘機捅大災難、〈毫無機會的遊戲〉把園遊馬戲團弄得更怪胎、〈促銷〉控訴廣告充斥的瘋狂未來、〈寶貴的遺跡〉令人恍如隔世愴然涕下…最後,讀讀附錄的〈作者自序〉跟〈小說筆記〉吧!PKD現身說法告訴你,他是如何掙扎在夢醒/虛實/貧富/悲喜之間,用血淚刻下這些印記...


好萊塢科幻奇蹟幕後的無名英雄! PKD的強殖終結魔鬼殺手異形入侵總動員關鍵心機記憶掃瞄銀翼裂痕報告


1982《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

改編自:
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 [1968]

1992《魔鬼總動員》
Total Recall

改編自:
We Can Remember It For You Wholesale [1966]

1994《異形終結》
Screamers

改編自:
Second Variety
[1952]
2002《強殖入侵》
Impostor

改編自:
Impostor
[1953]
2002《關鍵報告》
Minority Report

改編自:
The Minority Report
[1956]
2003《記憶裂痕》
Paycheck

改編自:
Paycheck
[1952]
2006《心機掃描》
A Scanner Darkly

改編自:
A Scanner Darkly
[1977]

編按:戲院?書院?沒差啦~博士平安回來就好!唉…好久沒讀到「難攻式幽默」了,感覺真親切,不曉得各位讀者有沒懷念?希望下週別開天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