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1期)

難攻老頭迎再起重生,歸破報茅廬~」「鬼塚老師務未結責催,盼有繼塵俗…」


靜養宣告失敗的難攻博士真回來咯!新開幕新氣象新計畫新搭檔~Show must go on!

這段時間來,由於目睹博士如此欲仙欲死…瀕臨爆死,鬼塚英吉老師決定跳入火坑,跟難攻一起耕耘這塊破田!大家請掌…[鬼塚按:掌聲鼓勵免了,又不是在錢櫃…(^_-)b]

這下子,「新搭檔」算介紹完畢,那「新計畫」指的又是啥?「難攻博士準備出書啦~」 Yes!應出版界好友長年利誘威逼,博士終於決定來個「2K78二鳥兩吃補完計畫」!今年度專欄內容,就選定籌備許久的《魁!!鐵人塾》當作連載主軸:花一整年時間,完整剖析日本超級機器人文化現象的傳奇名作典故秘辛,順便為燙金鉅著《魁!!鐵人塾》預作準備──當然,有好康的還是會按「插播鈴」唄~[鬼塚按:果然常去酒店…(=3=!!!)]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永久保存!!!A BBBRIEF HISTORY OF SUPER ROBOTS [ CLASSIC AGE ]

話說…關於日本「超級機器人文化」的緣起濫觴和基本理論,咱們早在《科幻麻瓜超百科》之〈魁!!鐵人塾【導論篇】〉中就已「說清楚、講明白」(詳參《破報》復刊410~415號[減414];2006年05~06月),煩請各位同學移駕http://blog.pixnet.net/DRNG自行溫習。

真要講超級機器人史上的「日本第一」,我想難免落入跟「定義」有關的「網路大大無仁義殺戮戰場」…不過,難攻博士個人仍然願意私心相挺,將這頂「桂冠」戴在那個身高不及格、既不變形又不合體的「超級機器男孩」頭上──不錯,他就是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剛》(Mighty ATOM / AstroBoy;1951/1959/1963)!「原子小金剛」號稱擁有「七大能力」──翻譯腦、是非心、千里眼、順風耳、機槍臀、噴射腳外加十萬馬力!某種程度上,跳脫了歐美傳統「機器人」能力的窠臼,也替日本式的「超級」下了有力的註腳,從此開啟日本機器人科幻風潮的「潘朵拉之盒」…[鬼塚按:這段寫得好!俺絕對Stand by you!]

但,對於「超級機器人」刻板印象來講,「原子小金剛」似乎缺了什麼重要特徵……是的!「巨大」這項要素,要到橫山光輝的遙控型巨人《鐵人28號》(Tetsujin 28 Go;1956/1963.10)登場後,才算正式定調!「鐵人28號」可算是近代第一個「巨大機器人形」:身高10.2公尺、體重31公噸,由少年金田正太郎手握遙控器遠端操縱。身材高高幾十丈/不怕刀/不怕槍/勇敢又強壯~的形象,自此成為顯學。[鬼塚按:同班同學還有《機器巨人》和《熔岩大使》……]

咦?剛剛好像聽到熟悉的歌詞…驚!那不是《無敵鐵金剛》(MAZINGER Z;1972.12)主題曲嗎!感謝鬼才永井豪以「將駕駛員送上機器人並肩作戰」為動機,發明「指揮艇~組合!」從此將「操縱者」變成「駕駛人」,奠定了「組合」的基礎;並藉由幾位配角機器人的出場,導入日本最引以為傲的「團隊」概念。「組合」與「團隊」對「超級機器人學」而言是一項非常重大的突破,也為影響更為深遠的「合體」概念埋下了伏筆。[鬼塚按:再加上《大魔神》與《克連大漢》合稱『黑鋼之城』鐵人陣線,『超合金』玩具無間地獄開門~]

不過,真讓難攻博士認可具「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超級機器創意的,《蓋特機器人》(Getter Robo;1974.04)與《蓋特機器人G》(Getter Robo G;1975.05)號稱第二沒人敢搶第一!

「蓋特機器人」可說是日本第一個「複雜變形合體機器人」,也可算第一個「團隊操縱控制機器人」。嚴格說來,它不能算是「一個」機器人──蓋特系統由三架飛機組成,各有駕駛:一號/二號/三號順序合體,三架飛機組合變為「蓋特一號」,擅長「空中作戰」;二三一模式變形為陸戰專用「蓋特二號」;而三一二當然就成了海戰專用「蓋特三號」──這項「三截萬能免削鉛筆模式」挑戰了所有玩具設計師,想來算是科幻機器人界「費瑪最後定理」吧…

「蓋特系統」變形設計雖然萬分精彩,但此時早已成為最大金主的玩具廠商要嗆聲咯:「靠!玩具做不出來,俺才不給錢~」於是,第一架「合理變形機器人」《勇者萊汀》(Brave RAIDEEN;1975.04)登場!這動畫創下的許多第一容後再述,若是你對SUNRISE、富野由悠季、長濱忠夫、安彥良和…這些英名感到熟悉,賓果!統統算是發跡自這部優秀作品~

《勇者萊汀》變形玩具的市場爆紅,奠定了「動畫公司+玩具廠商 之『大合體增幅效應』」經濟基礎,魚水交歡…呃…魚水相幫,從此日本超級機器人古典時期,邁入百花齊放的高潮!

1975年末,鬼才永井豪繼續以「磁鐵」為點子,創造變換自在的《鋼鐵吉克》(Magne-Robot Iron JEEG;1975.10):積木般的排列組合擴充零件設計,看你要換頭換手強化武裝,甚至想搞出啥子半人馬半獸人,「磁球鐵人」鋼鐵吉克析聽尊便![鬼塚按:風靡一時的設計呀~]

緊接著,東映動畫也不甘示弱,發射了《大空魔龍》(Great Sky Demon Dragon GAIKING;1976)恐怖龍頭,裝上四肢轉成「鬼面鐵人」!造型之大膽,對當年孩子來講簡直震撼教育!

最後,也最值得一提的創意,莫過於《黑豹鬥士》(GORDIAN The Warrior;1979.10)啦!英勇的戰士,包覆一層裝甲成了「準機器人」,然後再加一層、再加一層…直接「長」成巨大機器人!天曉得設計師是如何挖空心思的~[鬼塚按:俺小時候有玩到喲…鄰居的…]

至此,「超級機器人要素」幾乎到位,古典時期也即將改朝換代…等等!我瞥見「網路大大」目露凶光磨刀霍霍…超電磁鐵人V波羅五號神拳鬥將未來鐵人無敵超人無敵鋼人...哪去啦?難攻忘了咩?錯!這些繼往開來的「定型鉅構」,壓縮亂講大不敬呀!下週請繼續收看…


★永遠的《原子小金剛》(1951/1959/1963):雖然不巨大,但絕對超級!這個聞名全球的機器男孩,奠定了今天日本機器人科技王國的根基!
★《鐵人28號》(1956/63):日本機器人始祖是「原子小金剛」,但「巨大機器人」濫觴可得從橫山光輝「28號+正太」起算!男孩+機器人,絕配! ★《無敵鐵金剛》系列(1972~):看鐵人28號長大的永井豪,將「操控者」升級「駕駛人」:開創機器人超級時代,更開創了超合金玩具黃金時代! ★《蓋特機器人》(1974-):繼永井豪無敵鐵金剛走紅,石川賢更將「超級」發揮得淋漓盡致─「三截萬能免削鉛筆模式」的蓋特設計,至今仍是聖杯!



★《勇者萊汀》(1975):這廝立下許多第一:遺跡戰士、靈性機器、合理變形、美形惡役,而且還是鋼彈母公司Sunrise投入巨大機器人市場處男作!
★《鋼鐵吉克》(1975):以「改造人類」為腦,加上「磁力零件」模組化自由組合的概念,完全超乎常識的範圍!想當年,這磁鐵玩具可特火紅咧!
★《大空魔龍》(1976):華人舞了多久的龍頭獅子頭,就是從沒想過把怪頭加上人頭!巨大恐龍的惡臉,裝上四肢變成迎敵機器人,威猛又特別呀~
★《黑豹鬥士》(1979):組合/變形/合體/重組…難道沒別種玩法了嗎?「三層洋蔥大餅包小餅模式」跌破眾人眼鏡!原來機器人可以這樣「長大」呀…



鬼塚按:↑本「超級戰隊機器人全家福」壯觀橫幅由俺提供!一來當作正式駐場見面禮;二來也提醒眾人山雨欲來─「機器人大軍出沒注意」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