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2期)

難攻老頭,你真的打算出書呀~」「鬼塚老師,你不覺得咱們滿腹經綸地餓死,很不可思議嗎?」


上週六晚上,難攻博士應傻呼嚕同盟之邀,在台北東區誠品信義店三樓搞了一場演講,題目是《日本機器人王國的建立》,向大家報告了「ATOM為ASIMO之母」的驚異史實![鬼塚按:有空也在專欄上聊聊咩…] 原本以為這種場子一定冷到不行(難攻博士又不是那種夠格被人抓姦登上八卦雜誌踢爆的等級…),但出乎意料的是,除了會場原本少少的「好折凳」外,隨著時間越來越晚、演講越來越嗨、人潮越聚越多、掌聲也越來越強~

咳咳…話講至此,當下也還在暗爽到酷酷嫂…不是說難攻博士希罕什麼掌聲人潮[鬼塚按:明明就很愛…],而是覺得自己不辭辛勞,在這應享天倫之樂的週末夜晚,還得趕場傳道…[鬼塚按:啥咪道?機器人間道?] 不過想想思想毒素又能有效散播,還頗爽耶~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永久保存!!!A BBBRIEF HISTORY OF SUPER ROBOTS [ COMBINE! COMBINE! COMBINE!  ]

「超級/巨大/組合/團隊/變形/合體」,在超級機器人文化濫觴的「古典時期」,基本上,設計師的創意可說是挖空心思、大膽放肆、爭奇鬥豔、百花齊放「沒有不可能」!緊接著,由於邪惡玩具商[鬼塚按:呃…小心措辭呀…] 的加入,超級機器人發展同時架上了一柄亮晃晃的兩面刃──一來,挾帶龐大玩具市場價值,玩具廠商的資金挹注讓超級機器人作品發揮了更大的影響力;但二來,因應玩具市場求新求變求噱頭的特性,對於「機械設定」的要求規範也同時嚴謹了起來:既要夠炫夠突破夠吸引人,又得變形機構精確、合體規則紮實。簡言之,「玩具得做得出來」成了最高的指導原則──生命總會找到出路,超級機器人當然也是…

之前我們曾提過,第一架導入「玩具邏輯」的超級機器人叫「勇者萊汀」:透過簡鍊的變形機制,它能完整地呈現動畫裡「人形/鳥形」自由轉換的設計,一推出就大受玩家歡迎。這部作品的成功,也培育了兩位超級機器人的監督巨匠:富野喜幸(由攸季)與長濱忠夫。

長濱忠夫所獨力擔綱的首部超級機器人作品《超電磁鐵人》(Super Electromagnetic Robot COMBATTLER V;1976.04)是日本(全世界?)超級機器人史上第一架可在玩具上完美重現「五架戰鬥機械變形合體為巨大鐵人」的劃時代里程碑──五名熱血少年分別駕駛符合個性的戰鬥機械,在電磁雷爆包圍下變形合體,呼嘯空中合而為一,化身「超電磁鐵人」!

結合《科學小飛俠》創造的戰隊模式與《蓋特機器人》帶來的變合要素,最後佐以優異的玩具可行性設計,說「合體狂潮」以此為華麗起點毫不過譽!由於《超電磁鐵人》大獲全勝,隔年繼續推出之《超電磁機械 波羅五號》(Super Electromagnetic Machine VOLTES V;1977.06)在類似的架構下更顯洗鍊成熟,也確立了「超級機器人工廠」SUNRISE的基調。

其後,長濱忠夫繼續以《神拳鬥將》(Tosshou DAIMOS;1978.04)撰寫他的「機器人羅曼史詩」,將功夫與武術帶進大鐵人領域;最後藉《未來鐵人》(Future Robot DALTANIAS);1979.03)的卓越設計──機器人、機械獅再加上戰鬥飛艇結合成終極鐵人──再掀了一次超合金旋風。[鬼塚按:日後看見胸口有獅子頭的機器人,記得祖師爺在此呀!] 只可惜偉人短命,長濱忠夫在1980年底與世長辭,但其所開創的超級機器人傳奇,至今仍是源遠流長…

「萊汀經典」孕育的兩位大師,一位駕鶴西歸,但另一個卻締造了更大的奇蹟──(昔年名為富野喜幸的)富野由攸季在幾乎是同一段時間執導了《無敵超人》(Invincible Superman ZAMBOT 3;1977.10),展現完全不同的野心與風格:本身即具變形能力的機器人,搭配另兩架戰鬥機械,組成了最早「代替月亮懲罰你」的「無敵超人」!撇開作為史上第一個「開鎗」的機器人不提[鬼塚按:對喔~早年機器人大多舞刀弄劍…],這部作品在劇情上也開始奠定了富野監督「寫實/殘酷/虛無/死亡」的革命傳統,開始強迫孩子們走出無憂無慮的童年…

緊接而來的《無敵鋼人》(Invincible Steel Man DAITARN 3;1978.06)以「太陽」為主題,在嬉鬧的貴公子戰鬥日記之後,仍舊藏著淡淡的陰影憂傷…這兩大「無敵」不論在收視或週邊市場都廣受好評,也鞏固了富野的領導地位:他有了更多的籌碼來完成夢想計畫──「富野三部曲」的第三作果然後勁十足…[鬼塚按:停!這東西太重要,別隨便混過去耶~]

70年代過去80年代降臨。此時,「變形合體」已成眾家不得不跟的顯學,在兼顧噱頭與玩具的前提下,設計創出了另一番光景:《宇宙大帝》(Space Emperor God Sigma;1980.03)首度讓三台機器人以「三位一體」的方式「完成大我」;《最強鐵人 大王者》(The Strongest Robot DAIOJA;1981.01)則接著改良三合一遊戲規則,讓人更難一眼洞穿變形合體程序。

至此,「合體狂潮」開始攀上創意的最高峰:五獅合身《百獸王》(King of the Beasts GOLION;1981.03)從日本國內紅遍海內外,將五頭猛獸融合成巨大鐵人的想法狂野有型;《六神合體》(Six God Combination GODMARS;1981.10)大幅擴編橫山光輝大師漫畫原著,但絕妙的機械設計至今仍傳為佳話;到了《機甲艦隊》(Armored Fleet DAIRUGGER XV;1982.03)所帶來「十五機完全合體」的「暴行」,讓人很難想像鐵人還能被切得多細…

最後,少不了難攻博士的私心推薦私房逸品──《銀河烈風》(Galactic Gale BAXINGER;1982.07)雖只是不太紅的「銀河X風三部曲」系列中間那部,但「暴走族五體合身」曾經跌破過我的一副眼鏡,所以一定得拿出來悼念一番~[鬼塚按:當初掉下來好像是我踩破的…]

「合體狂潮」幾乎榨乾了所有創意可能;但一粒新的革命種子,卻即將挺立成「白色巨塔」…



★《超電磁鐵人》(1976)與《波羅五號》(1977):誰是超級機器人史上「五員戰鬥機械變形合體」(玩具做得出來)的始祖?就這超電磁兄弟檔咯!
★《神拳鬥將》(1978)與《未來鐵人》(1979):長濱忠夫「機器人羅曼史」最後兩部曲。後者的機械設定超有創意─「人/獸/飛行器大合身」玩具爆紅! ★《無敵超人》(1977)與《無敵鋼人》(1978):第一架拿鎗的機器人是鋼彈?錯,是咱們無敵超人Zambot 3!不過,這三者間可是有血緣關係的呀… ★《宇宙大帝》(1980):機器人也有「三位一體」?是的!三仙機器人結成一仙大鐵人乃本作之創舉─雖然拿左右護法來當腳墊是便宜行事了點啦…



★《最強鐵人》(1981):科幻版「水戶黃門」。以宇宙大帝基礎更上層樓的「改良型三位一體」─變形更複雜、合體更有趣,當年玩具也風靡一時呀!
★《百獸王》(1981)與《六神合體》(1981):五隻獅子合體為百獸王者、六尊神像合體變火星戰神!如此經典的設計,至今,盜版還在夜市流傳…
★《機甲艦隊》(1982):拼合體?咱們來創「合體數目金氏世界記錄」如何?十五架戰鬥機械「艦隊」分陸、海、空三群,最終組成超大戰鬥鐵人!
★《銀河烈風》(1982):我知道銀河烈風名氣不響,也曉得它還有前作後作。但,五輛暴走機車硬是「修成人形」,這設計實在太「機車」,不提不行!

【鬼塚英吉の鬼話連篇】鬼塚流《變形合體論》:「孩子們,變形為合體之母呀!!!\(-_-@)b」

【鬼報訊】相信許多大大會想問難攻博士,在寫這篇〈日本超級機器人簡簡簡史〉的時候,「古典時期」(Classic Age)為什麼會接「合體狂潮」(Combine! Combine! Combine!)?「合體」(Combination)是重點,難道「變形」(Transformation)就不要緊嗎?大哉問!關於這項質疑,俺可以跳出來回答:「不錯,人是俺殺的!標題也是俺下的!」[難攻按:大感恩~]

為啥?簡單!根據俺的研究,在日本超級機器人發展史上,關於「變形/合體」的微妙關係可以歸納出一項通則:「變形不一定合體;但合體可十之八九都需要變形來搭配!」怎說?大家一定都玩過不必合體的變形玩具吧?(勇者萊汀跟變形金剛不就是好例!)但,有人買過單元幾乎不用變形就可直接抓來合體的機器人嗎?(那叫『拼圖』吧…)因此,談「合體模式」才能被分析呀!至於「變形設計」咧?嗯…一起來編本設計手冊吧![難攻按:有道理喲~也許可以賣另一本書耶…]
★特別推薦★
《黃金戰士》
小心你身邊的打火機,哪天它突然變出手腳,大家可別嚇到!經典~

鬼塚按:俺自己吐草好了~還真存在沒有變形的合體機器人耶!就是那仙「十五機完全合體」《機甲艦隊》啦!切成那麼細的屍塊還變個屁呀…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