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34期)




難攻老頭,大怪獸大超人總是舶來品,華人真不爭氣…」「鬼塚老師,咱們還有戰神關老爺~

上週談完「外星人」接著來講「大怪獸」,聽來似乎是個不錯的安排:非常能夠滿足人類潛意識的「受君特質」,鬼塚老師真是個天才呀![鬼塚按:俺當初可沒想到…(@_@!)]

「大怪獸」包含三個重要部分:「大/怪/獸」!等等…先別急著譙難攻「講廢話」,這三者可是大有學問缺一不可咩!首先,「大」是典型災難與破壞的特徵,無論從戲劇效果還是心靈震撼而言,都深具文化及市場意義;其次,「怪」是關於神秘和驚奇的觸媒,「怪」要怪得新鮮怪得精準怪得合理怪得對味,非挖空心思不能成其事;最後,「獸」是人類鬥爭跟恐懼的原點,靠著不斷創造「非我族類」形象,並一次次地將之打倒摧毀,向來就是咱們獲取「認同感/安全感/存在感」的慣用伎倆![鬼塚按:這傢伙在課堂上留一手……]

奇怪?不是談「大怪獸」?「大超人」篇幅怎麼更多咧!孩子,英雄商品比較好賣……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麻瓜聖典!!!「科幻名作解析」(Understanding Science Fiction)之「怪獸大進擊」[編按:啊~好懷念呀~]





★《金剛》(King Kong;1933):雖然,目前講到「大怪獸」,大家第一反應就是「日本製」,但真正堪稱始作俑者的經典,還是好萊塢痴漢巨猩金剛呀!★《哥吉拉》(Godzilla;1954):好萊塢巨獸電影啟蒙、原子能環保恐懼觸發,東寶創造了「哥吉拉」,其鮮活形象一躍成為舉世聞名「大怪獸」代表。★《摩斯拉》(Mothra;1961):觀眾欲罷不能,大怪獸多多益善:於是,為對抗「破壞神」哥吉拉,「守護神」摩斯拉登場─怪獸大亂鬥正式開打!★《卡美拉》(Gamera;1965):日本經濟成長、娛樂市場蓬勃,以電影為主的「大怪獸潮」爆發─大映「飛天巨龜」卡美拉,硬是打出了另一片天!




★《超異象之謎》(Ultra Q;1966年01月):眼見「大怪獸」有利可圖,東寶/圓谷/TBS三位一體砸重金開拍「黑白科幻怪談單元劇」:果然一炮而紅!★《超人力霸王》(Ultraman;1966年07月17日):脫胎自Ultra Q─受夠巨獸蹂躪之餘,人類決定求助M78星雲來的「光之巨神」─是彩色的哦!★《超人七號》(Ultraman Seven;1967):圓谷顯然壓對寶,乘勝追擊創造全新「超人七號」─特色造型連續劇情,是許多少年心中永遠的回憶!★《歸來的超人》(U. Returns;1971)及《力霸王A》(U. Ace;1972):沈潛兩年半,老闆決心將力霸王「系列化」─傑克抓回粉絲、衛司調和陰陽…



★《太郎》(U. Taro;1973)、《雷奧》(U. Leo;1974)與《力霸王80》(U. 80):系列大成功,「力霸王家族」正式成軍!可惜,特攝開始不敵動畫…★(插播一下!)《酷斯拉》(Godzilla;1998):80至90年代大英雄受挫流放異鄉,大怪獸也沒比較好過…幾番波折,哥吉拉被賣給了好萊塢馬戲團…★「光之巨神」的鄉愁都長大了!號稱「平成三部曲」的《迪卡/帝納/蓋亞》(U. Tiga, Dyna, and Gaia;1996~1998)十多年後重出江湖,再掀波瀾!★《高斯》(U. Cosmos;2001):擺脫「紅銀封建配色拘束具」的新世紀力霸王,同時也注入了許多新精神:廣受歡迎的高斯,宣揚「眾生平等」!



★圓谷意圖衝破「幼童向」屏障,展開強調「回歸魂之原點」的「三合一N計畫」:不料叫好不叫座,以《納可斯》(U. Nexus;2004)影集的慘敗收場…★《麥克斯》(U. Max;2005)及《梅比斯》(U. Mebius;2006)乖乖縮回「兒童英雄」路線:為迎接40週年還召喚整個M78家族助拳─好戲繼續…★大怪獸咧?東寶「賣龍求榮」被粉絲罵到臭頭,再度迎回國寶…但時不我予,2004老哥吉拉還是以《最後戰役》(Godzilla Final War)說拜拜了…★靠!歷史真是諷刺:承平日本遺棄了哥吉拉,但911後的美國卻迎回了元祖巨獸《金剛》(King Kong;2005)!「我是阿爾發,希望不會是俄梅戛…

鬼塚按:推[TGC台灣哥吉拉俱樂部]http://homepage.ntu.edu.tw/~b91701112/ 和 [Ultra Taiwan《光之國》]www.hyes.tyc.edu.tw/~m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