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36期)




難攻老頭,超人裡頭,你最想要誰的超能力?」「鬼塚老師,蝙蝠俠的尚讚!鐵甲人的也不錯…

上節課介紹完日本科幻英雄代表「假面騎士」,不緊接著補上論歷史論花樣論創意論數量都堪稱「權威始祖」的一系列「(美國)超級英雄」,保證會被雷公打死![鬼塚按:又……]

教室裡大夥聊得眉飛色舞興高采烈,簡直盛況空前!只不過,難攻博士回家開始構思下筆的時候,卻著實碰到了大麻煩:這些穿著緊身衣褲的美帝超人,一來歷史悠久,二來還真是數量龐大──咱們小小的專欄,怎麼可能塞得下!雖然,難攻博士向來不畏強權[鬼塚按:網路大大比Lex Luther跟Joker還可怕……]說了就算[鬼塚按:跟萬磁王一樣帥……],但精挑細選搞出來的「榜單」,總得有規有則有根有據有邏有輯有模有樣吧…..

嗯……好吧!既然這份「麻瓜榜」是專為華人地區廣大人民所寫,那就以下列優先性排序:1.家喻戶曉、2.有代表性、3.特色鮮明、4.私心推薦──OK?那我下去換裝先~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麻瓜聖典!!!「科幻名作解析」(Understanding Science Fiction)之「US超級英雄榜」[編按:這下熱鬧了…]





★「超人」(Superman;1938/06 [DC]):這佔用電話亭換衣服的傢伙,無人不識吧…明明只差個眼鏡,大家居然就認不得Clark Kent?有點扯…★「蝙蝠俠/羅賓」(Batman & Robin;1939/05 [DC]):喜歡半夜把黑內褲套頭上的變態小開Bruce Wayne也不必多講吧…有錢,是最強的超能力呀!★「閃電俠」(The Flash;1940/01 [DC]):紅衫軍個屁!此君乃地球上跑得最快的男人!有多快?比你快、比聲音快、比光線快、比物理法則還快…★「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1941/12 [DC]):超級英雄淹腳目,但獨當一面女英雌實在屈指可數…大家喜歡把她跟超人送做堆,你覺得咧?




★「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1941/03 [Marvel]):不讓老牌DC專美於前,新秀Marvel應景推出二戰英雄美國隊長─直接穿上星條旗反納粹~★「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Four;1961/11 [Marvel]):電影之賜,本地才認識此「超人總動員」前身家族─橡皮男、隱形女、火炬人、岩皮怪,帥!★「綠巨人浩克」(The Hulk;1962/05 [Marvel]):若沒李安,我想很多華人對這隻「新‧化身博士」大概沒啥印象。對!他跟拳四郎穿同款伸縮褲…★「蜘蛛人」(Spider-Man;1962/08 [Marvel]):嗯…怎麼形容這集超能與機智於一身的傢伙呢─「您友善的好鄰居」!他可是難攻的最愛之一哦!



★「雷神」(Thor;1962/08 [Marvel]):一頭披肩金髮、一身神話裝扮、一把天賜戰鎚─這就是此間麻瓜較不熟悉的「雷神」索爾![鬼塚按:是雷公嗎…]★「鐵甲人」(Iron Man;1963/03 [Marvel]):他是個跟蝙蝠俠一樣的鉅富兼MIT天才,研發了一套保護受傷心臟的機動裝甲,「順便」打擊犯罪…★「X戰警」(X-Men;1963/09 [Marvel]):難攻說過:「X戰警?一言以蔽之,就是一部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科幻群俠傳!」中心思想探討人類對待異己的種種情結:「變種人」是一種隱喻─反映「成年人」對「青春期」的圍堵恐懼、反映「種族本位」對「非我族類」的激進抗拒…可說既通俗又深刻~




★「夜魔俠」(Daredevil;1964/04 [Marvel]):沒有小班的電影,我想也沒多少人識得這位仁兄。此君最大特色:盲人代表!所謂眼盲心不盲咩…★「再生俠」(Spawn;1992/05 [Image]):漫畫家麥法蘭自立門戶一炮而紅─除了創造出這位黑色(劇情/造型/膚色)硬漢外,還開啟了公仔大戰!★「忍者龜」(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1984 [Mirage Studios]):沒人說超級英雄不能是「烏龜」吧─義大利門道、日本武士道、米國下水道…★「火箭人」(The Rocketeer;1982):喔~又到難攻私心嚴選推薦時間啦! 這漫畫不紅電影不紅的「噴射男孩」,有品味的Art Deco鑑賞家不可錯過!

鬼塚按:綠燈俠(1940)、銀色浪板(1966)、黑豹鬥士(1966)、幽靈騎士(1972)、刀鋒戰士(1973)、制裁者(1974)…咧?體諒篇幅有限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