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81期)

難攻老頭,恭喜大王!賀喜大王!最終話啦!」「鬼塚老師,嗚哇嗚哇嗚哇嗚哇嗚哇嗚哇嗚~」

呼~好不容易,〈日本超級機器人簡簡簡史〉終於要在本週告一段落!實在超想大吼大叫呀~

這段時間以來,為了將日本三四十年來數百部超級機器人動畫作品的發展理出個頭緒、整出個脈絡,難攻博士幾乎無時無刻不是活在超級機器人的巨大陰影當中:夢裡想/起床想/小便想/梳洗想/換裝想/開門想/通勤想/上班想/吃飯想/下工想/等車想/打盹想/顧家想/拉屎想/沖澡想/刷牙想/睡覺想…(*副歌部分Repeat X N)終於終於終於把這份心血成績單交出來了!(淚眼婆娑中…)

坦白講,不管這東西寫得好不好對不對受不受歡迎有沒有人看,博士此刻的心境是踏實的──無論如何,我算是對自己童年有了交代,對科幻大業有了推展,對民族教育有了提升,對人類智識有了貢獻!就算明天出門被車撞死,也不枉多吃了這個世界幾口米糧呀~[鬼塚按:(O_o!!!)]

「你累了嗎?」寫這段感言的同時,一旁電視正這樣問著…累了,但擦乾眼淚,路還是得走的…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永久保存!!!A BBBRIEF HISTORY OF SUPER ROBOTS [ ROBO-RENAISSANCE ]
一如十五世紀歐洲「文藝復興」劃破黑暗,重現並再造了古典美學的榮耀;迎著千禧降臨的曙光,步出泡沫幽谷的日本,也開始拾回輝煌遺產,建構全新的文化生命!這一波「向上提升」的脈衝,自然也推動著超級機器人文化的復甦,迸發了大霹靂般的「鋼藝復興」運動!

回顧日本超級機器人文化的發展歷程,從1970年代「古典時期」的探索定調揭開序幕;在黃金般燦爛的1980年代掀起「合體狂潮」創意奔馳,然後以「擬真革命」高呼成年宣告、用「超級進化」延伸想像空間;直到1990年代,因應媒體衝擊激盪出了「日昇童夢」勇者傳說,同時也藉「宅魂覺醒」昭示了文化傳承的萌芽;緊接著在面對經濟潰堤寒冬時,搭上「機戰風雲」電子遊戲方舟,因禍得福完成世代交替;最後,在新世紀降臨前夕,掌握了「數位增幅」的大能,正等待產業結構的重整成熟,一舉開創質量兼具的「鋼藝復興」鐵人盛世!

超級鐵人印象完成!合體變形工業完成!史詩敘事架構完成!奇思妙想創意完成!熱血商業要素完成!動漫系譜傳承完成!世代文化交替完成!數位製作初探完成!──觀眾多元了!管道多元了!媒體多元了!技術多元了!超級機器人的創作可能,攀上新世紀頂點~

「復古鐵人經典重生~」:身為橫山光輝永遠的粉絲,今川泰宏在2004年以數位技術重新詮釋了《鐵人28號》TV動畫第四個版本;超級機器人始祖永井豪與石川賢’70年代名作,也不斷以嶄新面貌陸續復活:《無敵鐵金剛凱撒》(MAZINKAISER;2001)加料復古、「真蓋特/Neo蓋特/新蓋特」(1998~)豪邁狂野,而《鋼鐵神吉克》(Steel God JEEG;2007.04)與舊作遙相呼應,但同樣爽快淋漓!此外,如:《新大空魔龍》(GAIKING;2005.11)、《新勇者萊汀》(REIDEEN;2007.03)…等經典大作也一一披上時代新貌,再次君臨眾人面前!

「萌女鐵人宅男遊戲~」:從1988年《勇往直前》開啟「萌女鐵人配」以來,這兩樣宅族聖典從此結下孽緣至今──2004年,始作俑者GAINAX推出20週年紀念作《勇往直前2》(DIEBUSTER;2004)延續傳說;從遊戲湧入的《櫻花大戰》(Sakura Wars;1997~)也寫下恐怖的銷售記錄;日後,帶著H-Game血統的《機神咆吼》(DEMONBANE;2006.05)創出另類市場;而2007年04月推出的《偶像大師》(THE IDOLM@STER;2007.04)更是大幅脫離遊戲原作,讓左手鐵人右手Game的「萌族」同好嗨到最高點![鬼塚按:囧r2]

「神話鐵人創世傳奇~」:同樣是GAINAX開啟的風潮,同樣是宅文化引爆的流行。從世紀之交誕生的「神話系」超級機器人,形成了相當特殊的一股支流──從1995年登台至今,《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影響力從未間斷:《翼神世音》(RahXephon;2002.01)創造了神人時空音樂科技共存的夢幻世界;《奇鋼仙女 樓蘭》(2002.11)大膽採用了華夏風味濃厚的仙術玄學設定;《創聖大天使》(2005)借取愛琴海傳說意象,以輪迴愛戀架構情節;而作為「新世紀神話系」開山祖師的福音戰士,也已在日前(2007.09)再起動了新版的「人類補完計畫」…遠古,神話創造了鐵人;未來,鐵人將重新創造屬於自身的神話…[鬼塚按:高!]

「鋼彈史詩寫下新頁~」:長期作為日本超級機器人「指標股」的鋼彈系列,又呈現出何種面貌?撇下富野軍武匪偽異端的歷史爭議,200210B/S同盟力邀以《閃電霹靂車》(1991)和《GEAR戰士 電童》(2000.10)廣受歡迎的福田創作夫妻檔,製作新世紀版本《機動戰士 鋼彈SEED》(Mobile Suit GUNDAM SEED)──跳脫宇宙世紀格局,但揉合古典劇情精髓;融會先作成功要素,再賦予型男風格偶像。SEED系列跨世代跨性別接軌各種鋼彈迷,總結並擴大了鋼彈影響力,讓種子宇宙至今火紅延燒。200710月,《機動戰士 鋼彈00》(Mobile Suit GUNDAM 00)另闢戰場──時空首次來到我們生存的西元世界


 

「超級鐵人百無禁忌~」:輕小說改編的《驚爆危機》(Full Metal Panic!;2002.01)拿超級機器人演出青春悲喜劇;2003年《神魂合體》(GODANNAR!!;2003.10)與2005年《創聖大天使》賦予「合體」靈肉合一的另類意義[鬼塚按:靠…];《交響詩篇》(EUREKA 7;2005.04)的機器人大玩滑板極限運動;《槍心劍刃》(GUN X SWORD;2005.07)蒙太奇好萊塢類型電影,讓你在「追殺比爾」中驚見大鐵人從天而降;《巖窟王》(GANKUTSUOU;2004.10)與《反逆的魯路修》(CODE GEASS:Lelouch of the Rebellion;2006)兩部構思精緻的作品,各自訴說一則複雜動人的故事──但鐵人形象卻巧妙地模糊在焦點之外了…


最後,〈超級機器人簡簡簡史〉也暫時到了最終話的最終句咯!該以哪部作品總結這一切呢?嗯…想都不用想,就決定《天元突破》(GURREN LAGANN;2007.04)吧!──別說是超級機器人,就連整個大宇宙都被總結在裡頭了!「超級機器人的鑽頭,突破天與地呀~」




★《鐵人28號》(2004版):貴為日本第一仙超級巨大機器人,動畫迄今已被詮釋過四個版本!2007年,今川大人又推出了最新電影〈白晝的殘月〉…
★《新蓋特機器人》(2004):石川賢蓋特傳奇最新作!故事基本上與1974年原作無關(這系列都這樣),但原味精髓保證不流失!(也同樣變形無理…)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系列(2007~200?):天哪~「人類補完計畫」衝擊又降臨了~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就是:挖光你的荷包,再去努力補完… ★《翼神世音》(2002):超越時空的愛情、跨越血緣的共鳴─以音律作為科幻的要素,用神話貫串戲劇的主軸,不得不肯定此作藝術表現上的成就!



★《鋼彈SEED》系列(2002~):雖然續作Destiny毀譽參半,但不損這新世紀鋼彈承先啟後的崇高地位─唉~鋼普拉越來越買不完了…死B/S團!
★《神魂合體》(2003):在日文發音裡「神魂=新婚」,望文生義就可瞭解這是部探討婚姻生活的另類作品!夫妻者一心同體:男男女女大家來合體~
★《交響詩篇》(2005):透過一種稱為「光粒子」的黑箱設定,交響詩篇成功地營造出一場以空浮滑板為主題的新奇冒險!玩滑板的機器人?真鮮~
★《天元突破》(2007):「鑽頭」向來是超級機器人作品中不可或缺的「最佳配角」,但此作就有本事將其無限上綱扶成主角─鑽子/螺旋/DNA/銀河…

【鬼塚英吉の鬼話連篇】喵的!為啥在《超級機器人大鑑Ver. 2004》裡找不到《櫻花大戰》咧?…


!!!!櫻花大戰絕對算是!!!!
!!!!超級機器人作品呀!!!!

鬼塚按:啥咪?太激動?一點也不!俺從1996年09月27號在SEGA Saturn上與真宮寺 櫻和她的靈子甲冑「光武」邂逅以來,沒有一日不想她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