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07期)


「銀河的歷史,又翻開了新的一頁……」靠!誰在跟你說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呀~

近來,不論是日劇韓劇土製偶像劇,大家都流行俊男美女,彷彿男的不帥女的不靚,故事就無法扣人心弦引人入勝似的。難攻博士向來不信邪,千山我獨行反其道而行,本週逆向操作,準備講兩個精彩的「死老頭傳奇」給你們聽![編按:哀我收視率呀……]

「死老頭」並非罵人而是尊稱,是「已故耆老巨頭」之意!這兩個「死老頭」一個叫以薩‧艾西莫夫(Isaac Asimov),一個叫哈里‧謝頓(Hari Seldon)。嚴格來講,因為兩人算是擁有「血緣關係」,所以性格當中都具備「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的偉大遺傳──前者,擅長「幫未來寫歷史」;而後者,則專攻「替銀河造基地」!

究竟,難參難透的未來該怎麼寫歷史?無邊無際的銀河要怎麼造基地?看就是咯!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絕對嚴選!!!《基地》三部曲(Foundation Trilogy;1951-1953)
[編按:一年寫一本,果然不負快筆之名!]

 【作者】Isaac Asimov(以薩‧艾西莫夫)
【譯者】葉李華(正體中文版)
【國家】美國(US)
【類型】美式科幻超經典太空劇場史詩鉅構
【日期】2004-2005(台);1951-1953(美)
【編碼】ISBN:9867576462…等
【發行】奇幻基地出版社
【定價】NT 280 X 3(啊就總共三本咩!)
【備註】難攻博士:「俗嘎脫褲還不去買!」
科學想像:★★★★☆
概念原創:★★★★★
娛樂效果:★★☆☆☆
思想啟發:★★★★★
收藏價值:★★★★★
【簡介】銀河帝國已有一萬二千年悠久歷史,然而過去數百年間,帝國的根基已悄悄土崩瓦解。第一個發現這個大秘密的人,正是心理史學(Psychohistory)創建者──哈里‧謝頓(Hari Seldon)。

透過心理史學的靈視,謝頓預見人類悲慘的未來──整個銀河回歸蠻荒,一切文明盡歸塵土,無情的戰禍與悲慘的生活將整整持續三萬年!!!

為了保存人類的文化遺產,為了拯救後代子子孫孫,謝頓乃窮畢生精力,網羅帝國中最優秀的精英,準備在銀河邊緣一顆精心選定的行星上,建立擔負復興重任的「基地」……

「沒有艾西莫夫的《基地》,大概就沒有喬治盧卡斯的《星際大戰》......」──交大科幻研究中心顧問 鄭運鴻

若你認真閱讀上週關於艾西莫夫和「機器人學三大法則」的淵源,也因此感應到艾西莫夫的臭屁與偉大,今天接著要講述的豐功偉業,保證讓你嚇得從椅子跳起來直接登陸月球──

艾西莫夫的另一力作《基地》系列(”Foundation” series),曾於1966年美國克里夫蘭的「世界科幻大會」眾目睽睽之下,擊敗托爾金(J. R. R. Tolkien)的《魔戒》系列(”The Lord of the Rings” series),票選奪下英語幻想文學權威獎項「雨果獎」(Hugo Award)之「永恆最佳系列小說」(The Best Series of All Times)榮登唯一王座![編按:一個燈兩個燈……]《基地》系列有啥魅力?何德何能擊敗波瀾壯闊深刻雋永的奇幻經典《魔戒》?想必中文圈子眾多戒奴不免好奇。別急,聽完博士一系列解說下來,大家應該就不難體會箇中巧妙了。

《基地》的故事,設定在人類足跡灑遍大宇宙,也建立起橫亙億萬星系、綿延萬二千年銀河帝國的遙遠未來。但就在帝國威望如日中天之時,卻出現了一位集「先知/科學家/智者/烏鴉嘴」於一身的奇才哈里‧謝頓,憑藉一手創建的「心理史學」預見帝國將盛及而衰的宿命!

為拯救生靈於長達三萬年的黑暗時代,「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的哈里‧謝頓臨終前佈下層疊謀網、設立千年大計,打算透過「心理史學」的精準運作,將亂世壓縮成為一千年!

「唉,又是一個英雄奇才獨力拯救世界的老套故事嗎?」如果你這樣想,那可就錯得離譜!《基地》系列最匪夷所思也引人入勝的地方,就在於主角哈里‧謝頓根本就不是什麼超級硬漢──他不但只是個文弱數學家,還是個八十高齡的老頭,更奇怪的是,這位縱貫《基地》七部曲的靈魂人物,竟在小說展開沒多久……就‧死‧了![編按:我的眼鏡……我的眼鏡……]

一個「死老頭」哈里‧謝頓怎麼拯救世界?這就要問另一個「死老頭」艾西莫夫咯。許多人納悶,在那個人類尚未登陸月球、連個計算機都沒有的年代,一個初出茅廬的毛頭作家怎會憑空構思出架構如此磅礡、佈局如此繁複、哲思如此深刻、影響如此悠遠的「未來史詩」?其實這背後有段極能傳神描繪艾西莫夫風格的小插曲。[編按:死老頭、死老頭,沒禮貌……]

1941年,艾西莫夫在前往面見總編(也是良師益友)John Campbell的路上,正愁找不到新點子──於是他採取了「把命運交付上帝」的「自由聯想法」。艾西莫夫隨手翻開一本歌劇選集,《貴族與仙女》(Iolanthe)裡仙后跪求哨兵威利的劇照躍然紙上!緊接著,他開始一路聯想:哨兵→戰士→軍事帝國→羅馬帝國→銀河帝國!有了![編按:幾個月了……]

別說這一點都不稀奇,連你都會!換做一般人,腦袋裡浮現「銀河帝國」,想都不想就開始寫些什麼共和專制、艦隊大戰、王子復仇、槍劍決鬥……之類的(猜對了吧,就說你俗)。但有讀書的艾西莫夫就是不一樣,他開始著手回憶曾經讀過的歷史學家愛德華‧吉朋(Edward Gibbon)鉅著《羅馬帝國衰亡史》(The history of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馬上決定從「衰敗的銀河帝國、衰老的科學先知」展開故事,徹底顛覆庸人想像!

是的,就是這樣的偶然,再加上艾西莫夫博學強記的特質與天馬行空的秉賦,從1951年到1953年,艾西莫夫架構出了科幻文學史上佔有絕對里程碑地位的《基地》系列,而環環相扣越吹越屌的科幻牛皮,也開啟後繼無數「太空劇場」(Space Opera)創作的活水源頭。

什麼?你要問法蘭克‧赫伯特(Frank Herbert)的《沙丘》(”Dune” series;1965-1985)、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星際大戰》(”Star Wars” series;1977-2005)和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1982-198X)?喔……根據難攻博士查閱「銀河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Galactica)的記載,那都已經是很後來很後來很後來的事情了……(待續)


★「擊敗《魔戒》!」一本敢在封面如此囂張的鉅著,當然必有看頭!有幸讀到中文版,三生修來的福氣呀!
★掩上《基地》,若你已覺艾西莫夫蓋功一流,補上《基地與帝國》,你才能真正服氣此作「擊敗魔戒」實至名歸!
★現在好像啥都得湊個「三部曲」才行…別搞錯,咱們《基地》系列哪是跟流行,根本是創始鼻祖級作品哪!
★由Michael Whelan所設計的封面,是《基地》原文版最點題的美術創作!智者謝頓「以銀河為己任」的千年憂思展露無疑。
★故事進入第二部,上圖中的銀河盛世已然衰頹。斜倚帝都廢墟前的變種人「騾」憑一己之賦,正勢如破竹地衝撞謝頓大計…
★帝都鋼星成為歷史,綠意重新妝點大地。一名蹺家少女的身上,竟深藏著左右銀河人類命脈的關鍵報告:第二基地的秘密…

難攻博士私房血淚秘話:奇幻基地斬雞頭掛保證:「我發誓!『漢聲斷臂事件』的悲劇,絕對不再重演……」

說實話,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三部曲+兩部後賺+兩部前賺 [編按:嚇!沒打錯字吧……])在英語世界舉足輕重,但華人圈子識貨的卻向來不多。「無版權無責任時代」,台灣曾偶然留下「照明出版社」《銀河帝國三部曲》與「星際出版社」《銀河帝國的興亡》(三冊)的紀錄,但往事已然成追憶……1995年時,漢聲出版社發行過一次葉李華先生翻譯的「授權BUT斷頭版」[編按:沒出完的意思啦……],而博士本人也是受害者之一!「那跟新版有啥不同?」喔……這次首肯翻譯之前,葉教授就要「奇幻基地」對天發誓出完「七部曲」,所以請安心使用;再者,求好心切的葉教授,十年後幾乎是閉關重譯,文字精鍊為90%──但售價卻是妖獸漢聲的1/4呀~[編按:講起這段往事,難攻博士就要抓狂一次!年輕有好處,少花冤枉錢少走冤枉路,還不趕快去買!]

編按:警告!洩漏天機!http://lucifer.fantasy.org.tw/index.php?go=http://lucifer.fantasy.org.tw/fantasy/author/asimov/asimov.htm小心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