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65期)

難攻老頭,你最想當哪一種變形金剛咧?」「鬼塚老師,幼稚問題…廢話!當然是運鈔車呀~」


好啦~難攻博士講過,雖然《魁!!鐵人塾》這「2K78二鳥兩吃補完計畫」連載會持續進行,但碰到「科幻重大事件」,還是不會忘了替大家應景插播一下「特別專題」!

鑑於好萊塢真人版《變形金剛》即將「強勢襲來」,趁這風勢,非得再推波助瀾多捲些「科幻麻瓜」進來才好!從本週開始,請鎖定咱們秘密基地,做好功課再進戲院哪!

講到《變形金剛》這許多人的童年回憶/最愛收藏/血拼戰場/敗家地獄,大家總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為啥?雖然玩具撲天蓋地讓你遁逃無門,但大部分玩家卻連《變形金剛》究竟是「日本產」還是「美國貨」都搞不清楚,對吧…安啦~認真聽講就是~



永久保存!!!A BBBRIEF HISTORY OF/BEHIND “TRANSFORMERS” 【PART 1】

話說,除非你長期離群索居、不食人間煙火,否則在這年頭,想要完全逃出《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的魔掌,恐怕不是件易事:打開電視機,偶爾會看見汽車變成機器人;走進玩具店,隨時會發現飛機變成機器人;甚至連上了網路,都還能下載到NIKE看板球鞋變成機器人的廣告短片…[鬼塚按:看完電影,俺保證你日後走在路上會開始神經兮兮…]

《變形金剛》儼然已經超越「兒童節目」範疇,成了一種值得研究的「文化現象」。不過,對這「萬物可變機器人」的瘋狂點子究竟從何而來?難道沒人好奇過嗎?這段歷史,算是科幻發展上的一場「因緣際會」,精彩程度較之玩具本身有過之而無不及,且聽難攻唱給你聽…

很久以前,日本有家叫做TAKARA的玩具商,企圖引進一種名為「G.I.JOE」的美國大兵洋娃娃賣給日本小孩。孰料市場對這種「男芭比」反應冷淡異常,就算改頭換面搞成「變身人造人」(Henshin Cyborg)也激不起購買慾…TAKARA一怒之下,懲罰所有公仔縮成十公分大小,並以「小人」(MICROMAN)之名羞辱他們──不料,這些「微星小超人」居然廣受歡迎,跌破TAKARA大神眼鏡![鬼塚按:管MICROMAN叫小人…當心被馮翊綱K死…]

這些小小公仔非常適合讓小孩擺書桌上看、帶學校裡玩,簡直一世風靡!當然啦,想讓小男生們繼續沈迷在「科幻家家酒」當中,除了找名家繪製漫畫豐富背景故事之外,生產「家家酒道具」更成了必要手段──想像這些從遙遠「微星」落難地球的先進外星人,如何跟小男孩同住一個屋簷下,平時將自己「偽裝」成玩具公仔,撿破爛「改造」為秘密基地──這…這可是每個男孩心中的秘密花園哪!於是乎,週邊產品持續翻新大賣,時間是1980年初…

不錯!1980年初,正是日本超級機器人「變形/合體」火紅瘋狂的時代。TAKARA像挖到寶般[鬼塚按:其實TAKARA這字本來就是『寶』的意思…],從替《微星小超人》設計許多「掩護偽裝物」得到靈感,開闢了另一條專以「變形」為主的產品線,稱為《戴亞克隆戰鬥隊》(DIACLONE)──在這場人類打異形的虛擬戰爭中,雙方都發揮了「偽裝變形」的絕技:地球軍設計了許多如「好折凳」般平時隱藏殺氣的先進武器(例如汽車、飛機);異形兵則選擇了非我族類蟲魚鳥獸(例如昆蟲、恐龍)作外型掩體──別說點子太瘋狂,您老要有點赤子之心,就該明瞭這將「變形」加上「偽裝」的概念可說是玩具設計史上絕妙突破呀!

歷史有趣,風水輪迴…《戴亞克隆戰鬥隊》的大成功,回過頭來讓TAKARA在1983年的《微星小超人》新系列中,創造了稱為MICRO CHANGE的新玩意,讓日常生活用品也一一上演起「偽裝秀」:照相機、顯微鏡、錄音機、錄音帶…最後甚至連手槍都變成機器人![鬼塚按:手槍算是日常用品!(O_o!!!)] 這下可好,搶購熱潮已不是「激烈」兩字足以形容啦~

更扯的「後座力」還在後頭:當初始作俑者「男芭比G.I.JOE」的美國母公司HASBRO[鬼塚按:孩之寶,又一個『寶』…] 回頭注意到這堆一夕爆紅洛陽紙貴的「變形玩具」;而日本TAKARA也有意進軍龐大的海外市場──「美日雙寶」一拍即合聯手出擊,於是,這影響世界數十年、累積產值數十億的《變形金剛》大軍團,就這麼降臨在太陽系第三行星上頭…

「宇宙中一顆名為『塞伯坦』的遙遠星球上,住著一種稱為『變形金剛』的機器生命體,他們在漫長演化中分成了兩派──崇尚正義和平的『博派』與殘暴侵略成性的『狂派』。兩軍進行了數百萬年的戰爭,幾乎耗盡星球上所有的能源…『博派』領袖『擎天柱』決定率領族人前往宇宙尋找新天新地,但邪惡『狂派』首腦『威震天』卻尾隨而至,最後雙方戰艦意外墜毀於地球之上…數百萬年後,因火山爆發而重新啟動的主電腦,分別依照汽車和軍武的形象改造雙方。於是,戰火重新在地球上點燃…」[鬼塚按:果真MICROMAN加DIACLONE…]

沒錯,《變形金剛》世界觀就是這麼湊合出來的…而目前玩家所熟悉的角色們,基本上也都是現成的──「博派」成員大體從《戴亞克隆戰鬥隊》抓出來,以各種「變形車輛」為主(老大『擎天柱』出自1982年CAR ROBOT編號17的拖拉古);而「狂派」則分別從兩種玩具中挑精揀瘦,成立了「軍事武器」大隊(頭目『威震天』出身微星MICRO CHANGE系列GUN ROBOT編號MC-13 Walther P-38 U.N.C.L.E.)。[鬼塚按:原本可是個好人捏~]

這部美日共同設計造型、編繪動畫的跨國集體創作,集合雙方之長、獲致空前勝利──天馬行空的科幻創意、正邪對壘的熱血故事、精巧無比的變形機制、推陳出新的角色造型,再加上色彩鮮明的美術風格與金屬動感的搖滾配樂,《變形金剛》不但擄獲美日孩子的痴心、掏光兩地家長的荷包,甚至挾著動漫玩具的強勢傳播,以不同語言攻佔了不同國家…[待續]




★美日雙寶:TAKARA(珍寶)與HASBRO(孩之寶)聯手打造了當今的《變形金剛》帝國!原本對機器人抱有南轅北轍情結的兩個文化在此混血脫胎…
★從男孩芭比G.I.JOE到日系公仔「變身人造人」,最後濃縮成10公分大小的迷你玩偶「微星小超人」…誰也沒料到,日後竟會衍生出龐大變形軍團… ★《戴亞克隆戰鬥隊》裡的戰鬥拖車VS《微星小超人》中的手槍鐵人→日後在《變形金剛》裡居然成了捉對廝殺一戰數十年的死對頭,令人始料未及… ★日本提供創意、美國開拓生意,《變形金剛》藉三集卡通廣告打下了半壁江山,也在1980年代孩子心中種下不可抹滅的文化影響力,至今方興未艾!



★歷經二十餘年的《變形金剛》卡通發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動畫技術演進史:1980年代,咱們只有賽璐珞一步一腳印的「瞎掰變形機構」可看…
★1990數位時代,我們有了3DCG(Computer Graphic)技術,「變形過程」開始「所視即所得」─動畫怎麼變玩具就怎麼變…呃…原則上是啦...
★時序進入2000年,電腦3D繪圖不再那麼「電腦3D繪圖」─既可保有賽璐珞的鮮活,又能兼顧立體變形的精彩!《變形金剛》令人更加瞠目結舌!
★看這張圖,就曉得「好萊塢金甲部隊」也加入戰局!2007年史蒂芬史匹柏率領麥可貝,準備替「變形金剛變形記」特效寫下新頁!又愛又怕…

【鬼塚英吉の鬼話連篇】「沒錢不能享受變形金剛?放屁!看看這裡→http://www.tfclub.com/

嘖…沒錢買玩具?沒錢找動畫?沒錢看電影?「《變形金剛》是有錢人的專利呀~~~」鬼塚俺似乎聽到一堆窮學生內心深處的雄叫吶喊…麥煩惱啦!「鬼攻二人組」又不是專門服務住豪宅開笨魯把名模假上流那批「神豬同盟」的假道學,你們的需要,俺們有聽到啦!

《變形金剛》算是全人類的珍貴資產耶![難攻按:唉…只不過…美國貨也好、日本貨也罷,總之,就不是咱們這些寫華文華語炎黃子孫貢獻給人類文明歷史的禮 物…[鬼塚按中再按:喂~你忘了咱們血淚華工有做動畫代工呀…]] 好東西當然要跟廣大勞動人民分享──只不過,這一次,鬼塚英吉算是借花獻佛罷了~套句某名女人的名格言:「網路,是無限地寬廣~」《變形金剛》在此地雖然 經營不善,但在對岸中國可是二十多年來生根深耕哪…↑


鬼塚按:博派/狂派/擎天柱/威震天…別質詢「鬼攻二人組」幹嘛不寫原文…《變形金剛》由美日兩國「一部作品、各自表述」,「原文」就不統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