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23期)

難攻老頭出來混總是要還啦~《魁!!鐵人塾》咧?」「鬼塚老師今天講『逃避現實』耶…


上禮拜替大家奉上了「炎炎夏日消暑解熱逃避現實電影菜單」,介紹幾部「時光旅行」冷電影。坦白講,「時光旅行」至今也沒一點實現的徵兆,還停留在科幻作家腦袋裡的狂想階段罷了,要想靠它「逃避現實」,似乎有點痴人說夢…

不過,「生命總會找到出路」!誰叫這滾滾紅塵實在嗆得大家每天都想燒炭自殺[鬼塚按:最近多減碳吧…]──科技在進步,人類終於在廿世紀末找到「電子世界」這「100%人造天堂」可供遁逃!本週,就來繼續開列「真‧難攻版逃避現實租片指南」吧~照例,《駭客任務》、《魔鬼總動員》這類我兒子都知道的熱夯片,博士就不在這兒浪費「酷涼版面」了。又冷又硬的冰棍又來咯~



難攻嚴選!!!現實苦悶,看片暫度;冷酷異境,歡迎登錄! [鬼塚按:五輪!啊四輪咧?你也趕奧運熱嗎…]

★《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1982):第一部談論「電腦世界」的電影!第一部呈現「虛擬實境」的電影!第一部採用「數位特效」的電影!更神奇的──這是一部狄士尼電影!頂著如此多的「第一」光環,《電子世界爭霸戰》有其不可抹滅的歷史地位(尤其在駭客圈)。但這樣的經典,你為啥沒聽過呢?先知總寂寞:當年嫌它太先進,今天看來卻幼稚了…

【推薦度:★★★☆☆

★《未來終結者》(The Lawnmower Man;1992):一個智能不足的割草弟、一位醉心研究的科學家、一次秘密進行陰錯陽差的人體實驗…無意間,在數位的人造世界裡,竟誕生了全知全能的「神」…這部史蒂芬金氣得不掛名的電影,台灣曾上映過,令難攻博士留下深刻的印象。”God Made Him Simple. Science Made Him A God.” 這Slogan超有Fu呀~

【推薦度:★★★

★《捍衛機密》(Johnny Mnemonic;1995):看到基努里維了吧!這部算《駭客任務》暖場作的硬派近未來電馭叛客(Cyberpunk)電影,根據該派教祖級作家William Gibson短篇小說改編。描述一位縱橫網路的駭客,為了生計甘願投身「資訊走私界」將腦袋改來當硬碟用,不料卻惹上大麻煩的故事。相信我,他比你還想「逃避現實」…酷!讚!快去看!

【推薦度:★★★★

★《21世紀的前一天》(Strange Days;1995):孩子,這片可是《魔鬼終結者》大導演詹姆士‧柯麥隆一手監製編劇的話題作呢!(不過票房真的很冷…)1999年最後一天,洛杉磯依舊是種族與階級衝突的戰場。地下流傳著一種稱為SQUID的「全感官錄放影機」,讓不滿現實的你可以不斷反芻美好回憶,甚至體驗享受別人的生活──越刺激越好…

【推薦度:★★★
★《時空悍將》(Virtuosity;1995):這世界真奇怪:有人拼死想逃出去,有的卻執意要闖進來…不遠的將來,政府嘗試以「虛擬實境」來訓練員警。為求逼真,竟以美國歷來最變態的罪犯資料遺傳演算,造出了最聰明最邪惡的人工智慧SID 6.7!本來是官兵開FPS到數位世界抓強盜,這下卻變成數位惡棍衝進真實世界殺警察…怎麼辦到?看了就知道~
【推薦度:★★★★☆

★《X接觸 來自異世界》(eXistenZ;1999):這部帥哥裘德洛擔綱的科幻片(打俊男牌才有人看吧),講的是天才女設計師發明了一款稱為「eXistenZ」的「多人連線全體感角色扮演遊戲」。所有玩家開戰之後,會完美地進入一個「如假包換」的世界裡,虛實莫辨不可自拔…只是奇怪,遊戲裡頭怎麼還有另一款遊戲咧…(本片有點噁爛,請量力服用~)

【推薦度:★★★☆☆
★《歡迎登錄虛擬天堂》(Avalon;2001):這部由以《攻殼機動隊》揚名國際的動畫大腕押井守所執導之「真人卡通」,動員了波蘭軍隊和波蘭交響樂團來助拳攝製![鬼塚按:公器私用鐵砲宅押井守君哪…]在一個荒涼虛無的未來世界裡,人生是黑白的…苦悶眾人本希望藉由虛擬戰爭遊戲Avalon來逃避「現實」──意外地,「現實」竟然從破關之後才開始…
【推薦度:★★★

★《異次元駭客》(The Thirteenth Floor;1999):又到了「五星級壓軸作」時間!鬼塚老師每次課堂播放影片後,問同學「覺得錯過此片終生遺憾的舉手!」時,100%起立鼓掌的電影就是它!這部生不逢時的電影,跟《駭客任務》強迸上檔:論男主角沒人家帥、論動作戲沒人家多、論吊書袋沒人家強──但論深度論震撼論發人深省,卻全然不輸呀!

【推薦度:★★★★★

鬼塚按:俺說,這堆片大概都歸Cyberpunk類型對吧~老頭,好心點把上次Cyperpunk演講稿整理一下教教麻瓜咩!不然有人會傻傻搞不清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