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5期)

難攻老頭,你跟上流行的速度蠻快的嘛~」「鬼塚老師,您是說山寨嗎?我當寨主很久了耶…」


真抱歉,難攻博士又消失了一個星期…原因是前往氣溫負五度C的「火星文母國」旅遊一趟,發了高燒吊了點滴,也因此開了天窗….[鬼塚按:辛苦您啦~]

這幾天在家養病,想起前些日子答應過要幫大家解析2008年終大片《當地球停止轉動》。不囉唆、不黃牛,博士說到做到,一定提供諸君「最難攻最牛逼的最專業服務」!放眼古今中外科幻歷史膽敢「擋著地球轉」的作品究竟有多少?嘿…片單就在這裡啦~剪下專欄按圖索驥,包你新年假期不無聊!拿起遙控器,要地球正轉反轉快轉慢轉愛怎麼轉就怎麼轉,在這經濟蕭條人心鬱卒的煩悶時刻,享受一番征服世界的「山寨之王」快感吧!阿Q?聊勝於無唄…唉~


冤有頭‧寨有主!!!啥咪?地球又當機了!(使用手冊咧…客服電話咧…) [鬼塚按:裝什麼可愛呀…]

Day_the_Earth_Stood_Still_1951.jpg
【當機檔案‧壹】《地球停轉之日》(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1951.09.28):飛碟降臨美國首都華府,裡頭走出個少林銅人跟頭戴金魚缸的外星親善大使。「地球諸君大家好…」話沒說完,就先被野蠻的美國大兵放槍幹倒…原來,此君名為Klaatu,是太空先進文明的代表。外星高等生物驚覺人類已經研發出核子武器(也放過鞭炮了),假以時日必成禍害,特遣使節前來舉紅牌警告…為免地球愚民不信邪,Klaatu展示「全球當機大法」,讓世界度過了沒有電力的半個小時。劇終,Klaatu面對這群冥頑不靈的猴子撂下一句:「你們看著辦吧…」搭著飛碟揚長而去~(啊人類咧?馬照跑舞照跳咩…) The.Day.The.Earth.Stood.Still.1951.DVDrip.XviD.AC3.iNT-Alaundo[(000599)15-00-11].PNG The.Day.The.Earth.Stood.Still.1951.DVDrip.XviD.AC3.iNT-Alaundo[(000476)15-06-43].PNG
★1951年版片頭。在大宇宙和立體字的襯托之下,頗有一番奇妙況味~此作深得科幻大師亞瑟克拉克的喜愛,排行還在《2002太空漫遊》前一名咧! ★Klaatu與GORT的歷史合照!在當年,科幻片子的內容多半荒誕不堪,像是他倆這樣不遠千里前來地球正經八百傳播福音的搭檔,實屬難得呀~
GR-1.png
【當機檔案‧貳】《機械巨神:地球靜止之日》(GIANT ROBO The Animation: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1994):美蘇冷戰順利地過去啦~Klaatu先生也還沒回來地球觀光~不過1951的《地球停轉之日》在世界科幻圈子成了不折不扣的名片倒是事實!日本動畫鬼才今川泰宏本身就是老美SF迷,在他一手策劃向「鐵人28號之父」橫山光輝致敬的「大雜燴異色OVA」《機械巨神》動畫版上,就一字不差地冠名”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副標題──故事描寫「西茲瑪博士」發明了一種改變世界的革命性「永動能源」,但卻意外失控了…咦?這跟1951年的電影有關係嗎?咳…沒有關係…

GRSTILL00.PNG

GRSTILL.PNG

★1994年動畫《機械巨神:地球靜止之日》片頭。其實這段日文一字不差也正是1951版好萊塢電影的日文標題。好啦~致敬完啦~內容不管啦…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永動能源:西茲瑪系統」!地球上真有白吃的午餐?難道這個完美世界的背後隱藏著什麼不堪的內幕?太認真你就輸了…
EVA POSTER.png
【當機檔案‧參】《新世紀福音戰士:第拾壹話》(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Episode: 11 The Day Tokyo-3 Stood Still;1995.11.13):典故人人愛,GAINAX尤其愛!在1995年跌破眾人眼鏡的怪作《新世紀福音戰士》裡,也曾出現過「XX停轉之日」的戲碼:在一次實驗中,「人類最後的復興基地NERV」突然電力中斷…(對!有陰謀~)連帶整個「第三東京市」及所有備用電力系統統統掛點…(對!有陰謀~)好死不死,「第九使徒」又趁亂來襲…(對!有陰謀~)這一切,都有合理的解釋嗎…(對!有陰謀~)庵野秀明為何偏選第拾壹集來向《地球停轉之日》致敬呢…(對!有陰謀~)陰謀…

PDVD_000.PNG

KMP-DVD[(000808)12-48-21].PNG

★1995年《新世紀福音戰士》第拾壹話英文標題。瞧~博士沒騙你吧!說這些阿宅多有學問就多有學問!不過就是個「停電」嘛…台灣不也停過咩…

★零:「人因畏懼黑暗所以用火照亮世界以求生存…」香:「好哲學呀~」嗣:「所以使徒才會打過來?」香:「你傻瓜啊~那種事只有庵野才知道啦~」
1431658h.jpg 【當機檔案‧肆】《機器人侵犯地球》(The Day the Earth Stopped;2008.12.09):嘿~若是看官們覺得今天專欄終於講到正題,要開始介紹基努李維的《當地球停止轉動》,那你就中了「山寨連環計」咯!看仔細~是「The Day the Earth “STOPPED”」呀!幹~講實在話,這部直接發行DVD(沒有上院線)的「山寨片王」真是酷爆了:前來地球發出警訊的裸體亞當夏娃比西裝筆挺的Klaatu更有噱頭、巨大戰鬥機器人比GORT看來更威更猛更兇、人類感化外星人阻止浩劫的橋段更狗血更爆笑、龍套長相男主角更跌破眼鏡更出人意料─海報構圖95%相似不提,就連發行都比基哥正版早三天偷跑!屌!

The.Day.The.Earth.Stopped.2008.STV.DVDRiP.XviD-iNTiMiD[(000507)11-03-00].PNG

The.Day.The.Earth.Stopped.2008.STV.DVDRiP.XviD-iNTiMiD[(000691)11-06-39].PNG

★2008年《機器人侵犯地球》簡潔有力的片頭。小朋友,說「魚目混珠」太沒有禮貌了哦~博士在病塌上認真地看完─還真是部專業的業餘片哪! ★就說別看不起「山寨片王」吧!今天報導的幾部影片裡,就屬這齣服務最周到喲~[鬼塚按:俺怎麼想起1985年那部叫做《崩裂的地球》的老片…]
the-day-the-earth-stood-still-2008-1.png 【當機檔案‧伍】《當地球停止轉動》(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2008.12.12):好啦~山寨了一堆,這下總該認真替大家服務了…[鬼塚按:啊剛才的那些…] 說真話,乍聞《當地球停止轉動》老片新拍的消息時,此地許多科幻迷哥迷姊實在興奮不已。撇開一定會有的「帥哥+特效」不談,光想像原版裡的「外星文明威脅」、「特工緊迫追殺」、「鋼鐵巨人爆走」和「主角威能發動」在新時代裡能有多棒的新詮釋,就不禁心頭小鹿亂撞!然後,在看到捷運站出口的燈箱海報及電視強力放送的預告片後,更期待衝進戲院一飽眼福!但,結果呢…唉~不如全球停電吧~那樣還能叫戲院老闆退錢咧…

The.Day.The.Earth.Stood.Still.REPACK.TELESYNC.XviD-OPTiC[(000713)10-25-38].PNG

2008_the_day_the_earth_stood_still.png

★2008年「正宗」《當地球停止轉動》精心設計的片頭。「冷戰」結束「安保」落幕、「暖化」延燒「環保」當道,只是呀…這片子還真浪費不少膠卷耶… ★新版Klaatu不是來警告人類「小心火燭」,而是來替地球「撲殺病毒」的!Klaatu兄,記得去《駭客任務》找Agent Smith結拜哦,他也覺得人類是害蟲…

 鬼塚按:昨兒個跟老頭通了電話,發現這傢伙的聲音簡直就像喉嚨破洞一樣恐怖~過年前還剩下一個星期,老頭打算寫些啥咪好玩的咧?還是…不會吧…
創作者介紹

難‧攻‧博‧士‧的‧搧‧胡‧椒‧秘‧密‧基‧地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0) 人氣()


留言列表 (10)

發表留言
  • baabuu
  • 祝早日康復~~~

    ***
    閱畢~~
  • 感激~~~

    DRNG 於 2009/01/21 16:11 回覆

  • STEPHENALIEN
  • 檔案四那個縮圖看起來好像A片XD~
    台灣這邊是翻成"當地球不再轉動",機器人侵犯地球是"左岸"的翻法
  • 1. 那張圖可是難攻博士精挑細選的耶!
    2. 我知道,但我還是覺得《機器人侵犯地球》比較「對味」(至少對專欄的味)──但,《當地球不再轉動》的翻譯實在比較「傳神」!山寨味更香濃呀~~~

    DRNG 於 2009/01/21 17:18 回覆

  • 臥斧
  • Hello 難攻兄:

    年節將至,請利用長假好好調養貴體啊

    好久沒聽人提到《崩裂的地球(Lifeforce)》啦
    這部電影的確服務誠意很高
    不過當時俺看見 Patrick Stewart 阿伯居然出現時
    真是大吃一驚啊

    Wolf 090123
  • 喔喔喔~抱歉現在才有空回覆~
    瞭解到臥斧兄還不時來我這兒看看,再一次覺得熱淚盈框耶~~~

    《崩裂的地球(Lifeforce)》是我兒時偷偷摸摸的回憶,
    那是個邊放邊臉紅還邊擔心父母衝進門來抓包的「純真年代」。
    不過,小時候不懂事、長大了多忘事,
    除了「裸體外星美女一直走一直走」以外,其他都不記得了...
    這幾天正努力找回來再享受一番!

    倒是,裡頭真的有Patrick Stewart阿伯嗎?!
    他那時候頭髮還茂密吧?!?!?!

    DRNG 於 2009/02/03 15:18 回覆

  • 臥斧
  • Hello 難攻兄:

    有艦長阿伯
    俺記得在裡頭已經是光頭造型
    (或者是兩邊和後腦勺有頭髮?俺記不清楚了,下回把 DVD 找出來重看再向您報告)
    最令人訝異的是他在裡頭有一幕很... 很那個!
    (不能爆雷,所以不能明講啊啊啊)

    俺有一區 DVD 不過沒字幕
    如果您有興趣複習兒時偷偷摸摸的美好回憶
    請再同俺說~

    Wolf 090209
  • 喲~~~臥斧兄!!!

    1. 啥咪?!艦長阿伯那麼早就當「阿伯」啦?!(當時他算小紅牌嗎?還是B咖?C咖...)
    2. 很「那個」...好奇中~(當時一定是年紀小,如今一點印象都沒有...)
    3. 嘿嘿嘿~目前已經找了「射手」派出「畜生」,相信不久就能抓回「(懂中文的)宇宙天魔」歸案...看到時候要不要找齊眾兄弟,再相約「苦茶之家」來個「懷舊讀影會」如何?!(期待中耶~~~)

    DRNG 於 2009/02/09 10:30 回覆

  • Armigil
  • 印象中艦長阿伯17歲就有髮線危機,19歲頭髮就幾乎掉光了…所以19歲以後的阿伯照片,如果有頭髮,一定是戴假髮的!

    那時候(1985)他已經演過沙丘魔堡了,所以還算紅吧我想(至少在英國)

    (迷之音:頭髮是很重要的(參見呆伯特),光頭阿伯還能紅,一定是演技過人)

    話說回來,我還真沒看過這片呢(連什麼偷偷摸摸的記憶都沒有…)
  • 1. 聽到這件事情,不知道為啥,開始去買「洛艦洗髮精」的我覺得好安慰好溫暖呀...
    2. 這一提醒,我才發現原來大衛‧林區那個《沙丘魔堡》果然在之前咧!(那他應該已經紅了...)
    3. 我家畜生弄了半個月來,還掛在那裡──沒有斷種,但有得等了...

    XD

    DRNG 於 2009/02/13 12:13 回覆

  • PromLin
  • 《崩裂的地球(Lifeforce)》台灣也有發行過三區DVD喔。
  • 哇賽~~~
    連PromLin大人也出現啦!!!
    想來,以後應該多寫點PCDVD時代的「術語」,
    眾家好友才會記得到這兒來喝茶唄...
    (^0^)Y

    DRNG 於 2009/02/13 13:36 回覆

  • 臥斧
  • Hello 難攻兄:

    去苦茶兄家來個懷舊會自然很讚
    不過這得問問地主苦茶兄的時間合不合適
    另外,剛當新爸爸(again)的伊卡魯斯也不知有沒有空,嘿
    下回再來問問苦茶兄好囉

    Wolf 090215
  • 當然當然~
    好久沒見到眾家兄弟了,還在想說是否在下講話不得體,被踢出聚會名單了咧...(牆角畫圈圈...)

    DRNG 於 2009/02/19 08:33 回覆

  • coolchet
  • 只要時間橋好,隨時都可以來個懷舊大會

    沒問題!!

  • 好懷念上次的「苦茶之家‧書香之夜」呀...
    我努力把《崩裂的地球》準備好吧~
    畜生最近好像陷進泥潭裡了,剩下一點點總是馱不完說...

    DRNG 於 2009/02/19 08:39 回覆

  • Armigil
  • 那…我可以參加嗎 ._. /
  • samson_fu
  • 原來2009科幻影展 接觸CONTACT 的開場白《從末日談起》是這麼回事!實在感謝博士在貓屋開講!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