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549期)

難攻老頭,看到這第肆話標題,覺得你憂國憂民傾向越來越嚴重了耶…」「鬼塚師兄,不好嗎…」


難攻博士的《破報》科幻連載和《搧胡椒秘密基地》部落格一直經營到今天,許多貼心的朋友都在問我辛不辛苦?疲不疲倦?值不值得?快不快樂?其實,我已經好一陣子沒想這些問題了…很擔心如果認真去思考這些東西背後的答案,這孤獨的「科幻福音之道」恐怕沒辦法傻傻地繼續走下去…[鬼塚按:(Y_Y)q]

別問吧~想起了張學友的歌:「別問我的傷,別問我的痛,別問我的心是否還在流血…別問我是否心已碎,別問酒逢故人醉不醉。別問我的苦,別問我的悲,別問我的流浪是否很疲憊…別問我是否還有淚,別問魂縈舊夢對不對,也別問我會不會…」有那麼嚴重嗎?呵~主持人正喊到我的名字,又是該粉墨登場了…


~紙上演講‧不收門票~「小心!科幻就在你身邊【第貳版】」 [鬼塚按:難攻老頭居然把壓箱寶翻出來咯…]





【備忘】很高興見諸君跟隨難攻居士走到此處。在《開示篇》裡,吾人認識了〈科幻是什麼?〉的真諦,也了悟到〈科幻很深奧?〉不過只是眾人的心魔作祟而已[鬼塚按:哈~還真會講…];在《法門篇》中,我們經歷過〈科幻的8+1堂入門必修課〉,從而體驗出「科幻」窮究宇宙萬象和三界真理的宏大深遠…善信們~慈航普渡時刻到了~為了華人的未來提筆吧~ 科幻】「提筆就寫?!」等等等等…雖然居士曉得你志在千里,但也得點醒你先別猴急!在動手寫下第一個字之前,先想想在你面前即將展開的,究竟是一部「科學幻想」還是「幻想科學」作品?「靠!這又是啥咪鬼東西…」所以說稍安勿躁嘛…一般常講的「科幻」,其實不只一種。這眾人比較熟悉的「從科學假設出發所做的幻想」之「科學幻想」,不過是其一而已… 幻科】見你腦袋開始發紅冒熱氣,顯然是得進一步開示一番咯~舉個例子來講,超光速引擎、海森堡補償器、時光旅行,甚至人造人…等,這些東西現下看來似乎不存在(將來的實現可能有些也堪慮),但基本上都是推論自現有的某些「科學設想」,顧名之「科學幻想」。啊那「幻想科學」又是啥?孩子,最大不同在於:「幻想科學」的出發點是「浪漫」呀~金剛飛拳發射… 【解構】好了,想想自己究竟要以「科學設想」為原點來構築「奇思幻想」;還是以「浪漫幻想」做基礎去發明「空想科學」都不打緊,作品精彩最重要!不過瞭解了「科幻創作性向」,但缺乏一堆「科幻元素」倒也不行!說起「科幻食材」,好友葉李華教授曾舉出「人非人/科技/異域(探險)/人文」等「科幻四大營養素」(應該不會有第五種咯),提示有了,那點子自己去蒐吧~




【時態】提起「科幻」,大概99%人的刻板印象,都是在講「未來」。但就算是「未來」,可也分成「遠未來」、「(沒那麼遠的)未來」和「近未來」,而且各個巧妙不同!那有沒有寫「現在」的呢?《MIB星際戰警》描述的不就是個「麻瓜看不見的現在」嗎?更別提「平行世界」這回事了!那,「過去」有沒有搞頭?「時光旅行」是玩得有點俗爛了,來試試「錯列歷史」如何… 【趨避】為何居士不鼓勵各位磨筆霍霍的未來作家挑戰「時光旅行」?孩子,若你讀過《難攻博士『代客Pa書』服務》之〈說!哪個好膽敢再寫『時光旅行』小說呀!!!〉,還覺得有把握超越「科幻先生」的成就,那就放膽去玩吧~至於其他的小朋友,居士推薦更好的產品:「錯列歷史」!玩法很簡單,來,翻開歷史課本的某一頁,把後面都撕下來,接著開始自己掰… 【體例】喂!幹嘛又急著拿筆了?寫「小說」?嗯…有人告訴你,「科幻(文學)創作」只有寫「小說」一途嗎?看看難攻居士替大家準備的幻燈片吧~明明還有那麼多種文體任君選擇,若你想像力夠豐富,後頭還有「……」咧!也許你要說了:「寫首『科幻詩』來瞧瞧唄~」呵…出題啦…「月落幽浮光滿天,當空雷火駭人眠,台北城內善導寺,夜半變形太空船。」噹~
【異種】笑完了嗎?那繼續回來上課吧~要說「科幻創作」有沒有什麼更讓人跌破眼鏡的出路?當然!現下有個好例子─最近,居士人在家中坐,畜生叼了張光碟來![鬼塚按:關於『畜生』一事,不懂的去問同學…] 拿起猛然一看,喝!竟然是一齣「科幻搖滾歌舞劇」改編的「科幻血腥搖滾歌舞電影」,其名為《REPO! The Genetic Opera》!莎拉‧布萊曼也參一腳呀~




鍛鍊】嗄?想問居士何能如此學富五車出口成章見招拆招多才多藝?在此就將卅年來自我修練的絕學公諸於世!聽好來~首先培養敏銳的「觀察力」挖出常人肉眼不可見之物;其次以「聯想力」無限延伸你的想像空間;接著時時用「歸納法」整理腦中資訊結構;然後透過「表達」交流不斷回饋修訂知識體系;最後,才能自行「演繹」出內化的智慧結晶…一氣呵成~ 【奧義】凡夫俗子要問這「五大修練」究竟得如何開始,才能頓悟「得道成仙」之門?俗話說幫人幫到底送佛送上天,難攻居士向來不懂「藏私」兩字怎麼寫[鬼塚按:中文程度低落…],在此補上「觀察/聯想/歸納/表達/演繹」程式執行前的「第零法則」:「懷疑」!對~「懷疑」!要效法菲利普‧狄克的「懷疑」精神!要覺得萬物都可疑!這世間沒有任何事是「理所當然」的…

結業】不下決心「疑神疑鬼」,哪得「靈思泉湧」撲鼻香呢?聽來似乎怪恐怖,難攻居士在此好比誘惑浮士德(Faust)交出靈魂的魔鬼梅非斯特(Mephistopheles),正一步步帶領眾人踏進「科幻修羅之道」…嗯~空氣有點快凝結了…哈哈哈~沒那麼嚴重啦!咱們科幻創作可算是「歡喜禪」一類的快樂修行呢![鬼塚按:有點容易想歪…] 只是,又到時候說拜拜咯…

【棒喝】在最後的最後,主辦單位提醒難攻居士,得準備一段「難式家訓」來激發惕勵各位嘉賓。本來,居士左思右想,也不知該說句什麼頗負禪機的人話來結束這次「心靈之旅」,只好大聲喊出:「是的,咱們可以!」[鬼塚按:毆八馬上身咩…] 不過,場子似乎一下子冷掉了…好,看我的「全世界講中文的傢伙~他X的統統開始給我書寫自己的未來!!!」呃…謝謝~

 鬼塚按:拍拍拍拍拍拍~難攻老頭的〈搶救文壇新秀『科幻』大作戰〉佈道大會…喔不,紙上演講終於告一段落了,不簡單不簡單~俺對你刮目相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