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03期)


啥咪?難攻博士專欄變成「雙週刊」了!!!(你聽誰在亂講呀……)

上星期,我曉得一定有人拿起《破報》橫看豎看找不到難攻博士專欄,又從報架上再抽一份,檢查是否漏放了一大張。孩子,沒錯,上週難攻博士科幻專欄真的是「內部整修,暫停一次」──原因?那還是得先搬出那聲淒厲威武的「幹!」字,才能繼續解明!

前個禮拜某晚,博士歡喜地約了美女吃飯。酒酣耳熱後的兩人,正迎著浪漫迷濛的細雨走向餐廳附設停車場……格老子的!!!竟然發現後車窗被不得好死的奸人敲破、背包被幹走,筆記電腦連同難攻博士歷來珍貴稿件,整個莎喲娜啦小鳥一樣不回來!!!當時胸中的憤怒,只有北斗神拳爆裂畫面可以形容萬分之一!也因此,在無心無力無資料無工具的無助無奈無天良無生趣情況下,咱們專欄就這麼硬生生被迫暫停了一回……

不過,博士也因此領悟:原來,科幻作品會生產這麼多正義英雄,決不是沒有道理的……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絕對嚴選!!!一部波瀾壯闊的超科幻史詩;一段淒美傷感的改造人輓歌~~~

《假面騎士月》專題報導獲得熱烈迴響,但也留下不少遺珠之憾。讀者希望博士多介紹點這位風格詭奇的「假面騎士之父」石之森章太郎代表作品,難攻當然精挑細選、順應民意咯!

遠在《假面騎士》問世七年前,一部稱為《CYBORG 009》的大作就已於1964年誕生。這是個野心極大的鉅構,一開始就揭示了石之森章太郎的宏圖:多達九人眾的國際主角、跨足五大洲的陰謀舞台、批判核武 潮的反戰情結、非難冷科技的改造控訴……劇情從神秘軍火集團「黑幽靈團」在世界各地綁架「改造人實驗體」開始,娓娓帶出了九名主角的特殊身世:

改造人001:伊汪‧威斯基(Ivan Wisky)蘇聯籍,特異功能者。智商極高,能自由運用心靈溝通和念動能力。只不過──實齡不足一歲,剛出生就遭到喪心病狂的科學家所改造!

改造人002:捷特‧林克(Jet Link)美國白人街頭混混,瀟灑狂傲、搖滾叛逆,叫他「阿飛」絕不為過──因為他被賦予的改造能力,就是「高速飛行」!(瞧瞧他的名字吧……)

改造人003:芙蘭索瓦茲‧阿爾奴兒(Francoise Arnoul)法國美人,唯一的女性角色,具有最敏銳的感官和最細膩的思維──法國、美女、敏感、柔弱,這不是最刻板的組合嗎?!

改造人004:亞爾貝魯特‧海林希(Albert Heinrich)東德出身,逃出柏林圍牆失敗痛喪愛人、全身毀損。後被「黑幽靈團」改造成全身武器的「瑞士刀人」。德國+武器,絕配!

改造人005:G‧二世(G. Junior)美國印地安原住民。對!理所當然是個沈默寡言、善良內斂的大塊頭壯漢,特殊專長就是一身堅硬如石的硬化皮膚,和舉重若輕的傲人怪力!

改造人006:張張湖(Chang-Changku)日本人對「中國人」的惡質刻板印象!他是位眼睛瞇到看不見、兩撇翹鬍子的矮肥歐吉桑廚師──做菜的下人,特技當然是鑽地噴火啦……

改造人007:葛雷特‧布林頓(Great Britain)聽名字就知道「大英帝國籍」,也很諷刺地跟英國帥哥情報員James Bond編號相同。只不過這具有「易容之術」的名演員一點也不帥。

改造人008:皮恩瑪(Pyunma;非洲某國)是個逃脫的「黑奴」,補足了團隊中「不腤水性」的缺憾,成為「深海專用改造人」。(內行人都知道,後來有個叫X的假面騎士也……)

最後,也是最精彩的改造人009:島村 喬(Joe Shimamura)當然廢話不多說,是個英俊的日本熱血青年,也是集上述改造實驗精髓於一身的超級完美萬人迷英雄啦……(待續)

★1964年,石之森章太郎充分利用了一般日本人所熟悉的「刻板印象國際觀」,成功塑造了九名英雄角色,深入人心!
★歷經四十多年,這些改造人英雄們仍舊活躍在迷哥迷姐們的心目中。透過這個專屬網站http://www.009.tv體會魅力!
★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日本青年島村 喬,奠定日本大眾對本土英雄形象的肯定信心,協助建立「科幻本土政權」! ★《CYBORG 009》漫長的戰鬥,直到石之森死前仍未完結,也成了眾人最大的遺憾。不過,英雄是不死的,不是嗎!


★《BATTLE ALIVE 1:誕生》收錄「誕生/逃脫/閃光的暗殺者」三話。這是「誕生篇」序曲,忠於原著卻又具有新意。
★《BATTLE ALIVE 2:激戰的結果》收錄「激戰的結果/鋼鐵之淚/追尋失蹤的博士」三話。九個叛徒走上不歸路…… ★《BATTLE ALIVE 3:朋友》收錄「攻擊看不見的敵人/朋友/深海的惡魔」三話。曾幾何時,「朋友」成了奢侈品…… ★《BATTLE ALIVE 4:流浪》收錄「極光作戰/聖夜的幻影/神秘的無人島」三話。世界之大,哪裡才是容身之處呢…… ★《BATTLE ALIVE 5:故鄉》收錄「倫敦之霧/在相逢之處/再見了朋友」三話。每個英雄,都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故事…
★《BATTLE ALIVE 6:決戰》收錄「突擊/決戰/張張湖飯店奮鬥記」三話。與「黑幽靈團」的戰爭,終將告一段落了嗎?
★《BATTLE ALIVE 7:離別》收錄「英雄的條件/夢幻之犬/邪惡化石」三話。短暫的和平與幸福,注定要稍縱即逝……
★《BATTLE ALIVE 8:眾神的來襲》收錄「眾神的來襲/偉大的神話/阿爾特彌斯」三話。新的敵人、新的挑戰…… ★《BATTLE ALIVE 9:審判》收錄「神話‧終章/基爾摩亞回憶錄/小小訪問者」三話。面對眾神審判,心中還有希望嗎?
★「日本改造人之父:石之森章太郎」紀念寫真!吃果子拜樹頭,雖然大師長得沒有男主角帥,但大家還是得感恩哪~

難攻博士之「絕對推薦戀物敗家精品」工商服務專區:極讚套裝大碟《新人造人009》(01~09)!

 【國家】日本國(JP)
【類型】純種日式科幻!!!
【規格】DVDX9(誕生篇;27話)
【發行】Ishinomori Pro(日)
【代理】巨圖科技(台)
【日期】日本2001;台灣2005
【定價】NT神秘數字(上網尋寶)
【備註】貴了點,但可看一輩子!
科學想像:★★★☆☆
概念原創:★★★★★
娛樂效果:★★★★★
思想啟發:★★★★☆
收藏價值:★★★★★
石之森章太郎貴為科幻界數一數二的巨匠,作品此地也算耳熟能詳,但奇怪的是不知啥緣故,走遍大街小巷,要找一兩部他的代表作,卻是難上加難!沒代理的沒代理、早絕版的早絕版,令人不勝欷噓……(最近勉強算有《假面騎士》可看,小小安慰一番……)

好在,感謝台灣巨圖科技公司獨具慧眼,引進這套《新人造人009》系列DVD,著實讓難攻博士爽歪歪~也算是在長年等待這部鉅作未果飲恨之後,稍稍解了童年鄉愁。

嚴格說來,這套2001年版《新人造人009》是大師逝世後的作品,不算是他的「真跡」。但與之前介紹的SIC模型系列一樣,都是依據大師生前手稿所忠實呈現的紀念精品!在日本還是由小室哲哉配樂、globe和fayray演唱主題曲的超弩級製作哦!(待續)

難攻博士按:老子認真考究、辛苦寫稿、親手排版、圖文並茂,專欄居然總是屈居黑白版面,欺人太甚!讀者們幫我檢查本週到底是彩色還是黑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