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1期)

《戰鬥妖精雪風》(戰鬥妖精雪風[TW])

[編按:看清楚喲!日文名字跟中文名字一樣喲…]

看見上面新的「難攻博士專欄專屬專用專制科幻分級符號」有沒嚇一跳:什麼叫「閃級」?!嗯哼,這你就不曉得巧妙所在了──這字不唸「閃」,唸「入門」!

看懂沒?由於博士考慮到雖然平平是「人工智慧戰機」,但本週的《戰鬥妖精雪風》顯然比上星期《機戰未來》來得「不那麼傻瓜」,或許大家會需要找個對科幻小有涉獵的書僮伴讀,才能領略100%奧義所在,也因此列為「科幻入門級」咯。


上禮拜博士交稿之後,一直覺得若沒有將《戰鬥妖精雪風》這部日本動畫傑作拿來跟《機戰未來》對照一番的話,實在有所缺憾……也因此有了本週主打星的 出現![編按:博士,這不是《電玩快打》啦……] 拿個兩期破報、搞個兩套影片、花個週末下午、來個「智慧戰機東西科幻大對決」,這就是人生一大快事呀~~~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DVD敗家參考指南:喜歡科幻的照過來!喜歡奇幻的也照過來!

 【國家】日本國(JP)
【類型】科技幻想
【規格】套裝DVD(DTS 5+1碟)
【發行】BANDAI VISUAL(日)
【代理】普威爾國際(台)
【日期】日本2002;台灣2005
【定價】NT 979(精裝版官網價)
【備註】別問我《戰鬥妖精少女》是啥東西……(-_-!!!)r2
科學想像:★★★★☆
概念原創:★★★☆☆
娛樂效果:★★★☆☆
思想啟發:★★★★☆
收藏價值:★★★☆☆

自從神秘的外星生物「迦姆」第一次發動攻擊至今,時間已經過了33年,人類雖然順利將迦姆的勢力逐出地球,但雙方的攻防戰卻延伸到了菲雅利 (Fairy;即妖精之意)行星上,完全沒有任何停止的跡象。深井零少尉身為戰術戰鬥電子偵察機SUPER SYLPH「雪風」(Sylph為大氣妖精,發音也與雪風諧音)的駕駛員,受命負責蒐集戰場上的戰術情報,即使目睹同袍陷入危機也不得出手援護,在陌生行 星與如此冷血任務的夾縫中,雪風成了他唯一可以信任的存在。

然而,自從一架與雪風同型的不明飛機出現後,一連串的狀況與驚人的事實正一步步改變雪風與零的未來……





天使難攻報佳音
一部宜動宜靜的科幻精品──Good Luck 戰鬥妖精雪風!

人工智能戰鬥機、科技武器大奇觀、軍事機密陰謀論、華麗高空追擊戰,不錯,這些都是日本動畫《戰鬥妖精雪風》與好萊塢電影《機戰未來》相似的地方──但大概也就僅此而已。
相較於《機戰未來》的超快節奏和買一送一的俗濫劇情,《雪風》無疑是部深沈低迴而具有誠意的作品。這部改編自名家神林長平榮獲日本「星雲賞」小說 (分別是1984年《戰鬥妖精雪風〈改〉》與2000年《Good Luck 戰鬥妖精雪風》)的動畫,算是部標準「內行人看門道」的內斂佳作:
懂得科幻元素的同好,可以找到創意隨處的構思細節──媲美名作《超時空要塞》系列的戰鬥機器設計,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各類擬真機構也都毫不馬虎(就只差不能變形成機器人罷了)!
懂得軍事設定的老手,可以汲取鉅細靡遺的密集情報──DVD所附的厚實手冊中,詳細記載了各類虛構兵器的型制規格,也不忘表列真實航空的專業術語,就連最挑剔的軍事迷也能滿足!
懂得3 D動畫的玩家,可以發掘匪夷所思的先進技巧──日本在這短短幾年之中所累積的電腦動畫繪製技巧,算是在此作品裡送出了漂亮的成績單,讓2D與3D的風格接縫從此走入歷史!
懂得運鏡竅門的影迷,可以認出節奏暢爽的編導功力──比起好萊塢大卡司電影毫不遜色的空戰佈局,速度感和立體感均魄力滿點!配合敘事劇情橋段一動一靜之間,益顯張力十足!
懂得文化評述的學人,可以分析未雨綢繆的科技議題──至少對長期留意「機器/人類」文化關係的我而言,零對雪風那介乎戰友座駕主僕和情人間模糊地帶的複雜,就強過《機戰未來》萬分!
甚至懂得欣賞細膩情感的觀眾,也可以從種種猶抱琵琶的暗示中,嗅出隱藏的同志情誼(情愛?!)、移情作用或戀物意識等等敏感味道──這微妙的成分,就等你自己一一去挖掘咯……
聽說,《雪風》因主題稍嫌深沈晦澀而影響銷路,真是遺憾。Good Luck 戰鬥妖精雪風~~~


惡魔難攻操訐譙
一部披著「近未來科幻外衣」的冰冷「異世界奇幻物語」……

似乎是從《新世紀福音戰士》開始,泡沫經濟的平成日本科幻作品開始了虛無主義的傾向:神話氛圍的世界觀、時空凝結的意識流、來歷不明的侵略者、封鎖自閉的主人公……

在《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版本裡,上述四者分別是「汎基督宗教的符碼蒙太奇」、「動輒如幻燈片般的OS旁白」、「謎一樣神出鬼沒的毀滅使徒」和「自閉 孤僻的錠真嗣VS冷若非人的凌波零」;而很巧的是,在《戰鬥妖精雪風》當中,這四個對應項也工整地一一出現:「各類以奇幻精怪命名的科技武器」、「冷漠陰 沈的軍官對話場面」、「造型、來源和特性同樣走抽象路線的未知侵略者『迦姆』」與「人如其名如一口『深井』般接近『零』度的男主角」(令人吃驚的巧合發生 了──一男一女兩個『零』幾乎擁有相同的冷感性格,甚至連髮色髮型和包紮繃帶的經歷都如出一轍!)。
這是怎麼回事?從動畫一開始的南極冰原,到出現滿是數位意象的片頭動畫和電子配樂,更別提在荒涼孤寂的菲雅利星球戰場空軍基地上演的一齣齣冰冷緩慢 對話,甚至連節奏快得嚇人、鏡頭準確精妙的空中纏鬥,都展現出一股濃濃的機械式冷冽感受!不知是不是名字「雪風」所帶來的影響,「冷、酷、冰、涼」竟然成 了《戰鬥妖精雪風》這部作品的唯一基調!
撇開精雕細琢、鬼斧神工的機械設定;拋掉翔實考據、資訊密集的專業詞彙,基本上與其說《雪風》是一部科幻(Science Fiction)作品,倒不如說是奇幻(Fantasy)作品在架構上更形貼切:戰鬥機與空母換傳說靈獸、飛行員和軍官換聖龍騎士、外星人及異形換暗黑軍 團、菲雅利星球就正如其名是個精靈魔法充斥的異世界──就算如此,似乎也完全不影響劇情的展演。是好?是壞?
這部爭議性極高的《雪風》對動畫愛好者而言,好惡仍十分兩極。也許,想在如此通俗的市場品味上取得成功,《雪風》需要如其得名的日本二戰巨艦「雪風」一般,擁有奇蹟般強盛的戰運吧……




難攻博士獨門精選五部超級推薦聯想延伸閱讀作品:


★《霹靂遊俠》(KNIGHT RIDER;1982)[影集;美國]
  如果我說「深井零VS雪風」可以類比於「李麥克VS伙計」,相信沒有人敢反駁吧,哇哈哈哈~~~[編按:真是夠了……(-_-!!!)]

★《超時空要塞Plus》(MACROSS PLUS;1994)[OVA;日本]
  日本動畫超經典名作《超時空要塞》的超經典外傳!舉凡人機介面、設計美學甚至空戰調度,很難不說雪風動畫沒受影響此鉅作呀!!!

★《新世紀福音戰士》(NEO GENESIS EVANGELION;1995)[影集;日本]
  覺得難攻博士聯想這部作品很奇怪嗎?冷之又冷的角色、靜之又靜的場景、玄之又玄的敵人、爽之又爽的戰鬥,怎樣?!我沒講錯吧……

★《攻殼機動隊 [電影版]》(GHOST IN THE SHELL;1995)[電影;日本]
  有人會問:「兩者有什麼相關?」基本上,「雪風」就是另一個「傀儡師」:他們從程式出身、具備智慧、也都跟某人建立了某種微妙的關係……

★《機戰未來》(STEALTH;2005)[電影;美國]
  關於這部「2001霹靂火狐狸捍衛戰士五號」沙文主義空戰片,我就不再多說什麼了。唉呀,那麼認真幹啥咧,飛飛爽爽罵罵老美,夠本啦……

編按:
呃……這星期下的什麼標題呀……倒是,全世界大概也只有難攻博士這號怪咖會把《機戰未來》和《戰鬥妖精雪風》拿來超級比一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